全国政协委员张金英:心怀国之大者、情牵民之关切 履职在路上 百姓在心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张志怡 2024-03-11 14:56:14

内容提要:过去一年,张金英很忙。除了本职工作,她大量时间扎在基层,从群众心里话中发现问题。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充分调研后,这位全国政协委员把百姓“急难愁盼”连同倾智献计助发展的思考形成提案建议,带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上,让“民之所盼”直通“施政所向”。

天津北方网讯:过去一年,张金英很忙。除了本职工作,她大量时间扎在基层,从群众心里话中发现问题。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充分调研后,这位全国政协委员把百姓“急难愁盼”连同倾智献计助发展的思考形成提案建议,带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上,让“民之所盼”直通“施政所向”。作为连任委员,让张金英履职为民信心更足的,莫过于看到自己的一件件提案建议从“纸面”落到“地面”,切实解决了百姓心中愁。“心怀国之大者,情牵民之关切,我将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做一名为百姓办实事的全国政协委员。”张金英说。

倾听民声民意,关注痛点难点。翻开张金英的履职“作业本”,“用心做事、履职为民”具象化地跃然纸上。“‘一老一小’是每一年我最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2023年,作为民进天津市委会主委,我参与了全国政协‘加快社会适老化改造’的监督课题,深入全国多家养老机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医院、社区居委会、老年居民家中,从百姓们的普遍问题和个性问题下手,带着思考去履职。”

赴广东省调研后,她形成的《关于加快社会适老化改造的民主监督报告》,以及参加全国政协“加快适老化改造”双周协商座谈会时所作的“数字赋能让‘养老’到‘享老’变成现实”发言等,均获重要批示,并体现到相关部门工作中,正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作用。

张金英对“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困局感触格外深。“老人从自理到半失能、完全失能甚至失智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家属要承担极大的情绪压力、照护压力。”她表示,全国很多省市(包括天津)正在推行的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者培训非常有意义。“我的母亲已是耄耋之年,去年生病后生活无法自理。我和家人在照护时发现,就连看似最简单的为她翻身、穿衣,做起来都很难。后来专业护理人员上门讲解,让我们学会了很多照护小技巧,再护理老人就顺畅省力很多。”但她在大量深入调研中发现,绝大多数百姓特别是很多失能老人家庭,不了解甚至没听说还有这项由政府购买的免费培训服务。

“为老服务不是锦上添花,而是要雪中送炭。为破解难题,今年全国两会,我为加强失能失智老人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引起百姓关注,推动这项专业照护培训统一化、规范化、长期化,并与长护险形成合力,为失能老人和家属撑起‘保护伞’。”

除了老人,让张金英放心不下的还有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近年来,孩子的心理健康越发引起社会关注。我和其他政协委员深入多所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持续跟踪研究,搜集分析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发现其中不少孩子都是因沉溺网络游戏所致。我也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呼吁预防青少年沉迷网游。”

办成了和正在办的为民暖心实事不止于此。为津城快递小哥筹措防暑防疫物资,并协调有关部门规划专门区域供小哥临时停车;让静海区大丰堆镇后明庄村、后双柳树村的路灯亮起来后,又促成联通公司为后双柳树村安装视频监控,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围绕法进万家润民心,送法律进社区;持续为女大学生提供菜单式就业培训、保障服务……“‘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可不是随口说出的一句话,而是要心系百姓、干在实处。”带着社情民意里的期盼和嘱托,肩负沉甸甸的使命与担当,张金英新一年的履职已经在路上。(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