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柴靓:完善生育支持政策 为生娃养娃赋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田巧梅 编辑:张志怡 2024-03-08 17:23:06

内容提要: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优化生育假期制度,完善经营主体用工成本合理共担机制,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天津北方网讯: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优化生育假期制度,完善经营主体用工成本合理共担机制,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全国政协委员柴靓表示,为应对低生育率所带来的挑战,希望能够通过进一步完善生育支持政策,提升生育意愿及生育率。

 

柴靓委员建议在国家层面研究出台生育补贴、支持政策。“由于低收入人群无法享受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优惠,建议国家出台政策,以发放现金补贴的方式支持生育。可对低收入家庭进行界定,根据未成年子女人数发放。初期可限定在3岁以下,后期逐步对所有未成年子女发放。”

柴靓委员介绍说,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左右,青年人占比持续攀升。截至2023年底,仅有天津、河南、浙江、江西、贵州等地的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者同步参加生育保险,享受生育医疗待遇,并在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享受生育津贴或生育补助。

柴靓委员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行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同步参加生育保险,享受生育医疗及生育津贴待遇,包括报销或补贴产检、分娩等医疗费用,给付生育津贴或补助。同时,建议参考部分省市已实施的政策,允许男性参保人将生育相关待遇在一定程度上让渡给未参加任何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的配偶使用,覆盖产检、分娩等医疗费用及生育津贴。(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