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勇建议:优化政务服务流程 加快盘活存量资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张志怡 2024-03-08 09:11:22

内容提要:盘活存量资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存量项目涉及的审批主体多、事项多、程序多、要件多、流程长,一旦个别环节有“堵点”,盘活整体将受阻。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建议,从国家顶层设计层面统筹协调,优化程序,打通堵点,让更多“沉睡资产”得以焕发生机。

天津北方网讯:盘活存量资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存量项目涉及的审批主体多、事项多、程序多、要件多、流程长,一旦个别环节有“堵点”,盘活整体将受阻。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建议,从国家顶层设计层面统筹协调,优化程序,打通堵点,让更多“沉睡资产”得以焕发生机。

张勇告诉记者,唤醒沉睡资产涉及跨部门、跨机构的统筹。虽然地方国企作为资产所有者全力盘活存量,且地方政府予以大力支持,但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大环境下,具体审批程序仍难以在执行层面突破。

张勇举例,有些国企闲置资产建设年代早、历史沿革复杂、原始资料不完备等,难以按照现行制度和程序要求确权盘活,造成审批时间长、难度大。“我们曾复盘一个已盘活项目,经粗略统计,涉及法拍、缴税、产权办理及施工四大程序,具体环节20余个,各类手续办理了40余项,审批程序成为影响盘活效率的显著问题。”他提到,盘活还存在改扩建施工审批、文保建筑盘活审批等过程复杂的问题。

为此,他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梳理流程,推动政务服务优化,简化审批、加强协同、优化流程,加快审批进度,让企业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盘活工作上。“同时建议自然资源部就低效用地盘活、资产权属手续等问题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并准许地方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细则等。”他还建议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出台降低盘活成本的支持政策,激发国企盘活积极性,为新质生产力腾出发展新空间。(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