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天津故事 以“一域之为”助力“全局之进”——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赴京报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刘平 姜凝 孟若冰 许凯 编辑:张志怡 2024-03-04 10:13:00

 

刘平 韩雯 孟若冰 姜凝 摄 雷风雨 制作 

天津北方网讯: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作为春天里的盛会,全国两会即将启幕,新的蓝图也即将展开。

建言献策,共绘蓝图。昨日,住津全国政协委员搭乘“复兴号”,奔赴首都参加“春之盛会”,与各地委员同谱“春之序曲”。

他们带着脚下热土日新月异的变化、带着身边群众命运转变的故事,更带着海河儿女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真情。

“龙年春节前夕,总书记来到天津,深入农村、历史文化街区、革命纪念馆视察调研,听民声、问冷暖、察民情,给基层干部群众送来党中央的关怀和祝福,这是对天津人民群众的深切关爱,津沽大地激荡着人民爱领袖的深厚情感。”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市委会副主委孙昌隆说,不负厚爱,唯有砥砺奋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上来,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为科技界别的委员,我此次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如何加强协同联动下好全国算力‘一盘棋’,以及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我也会向来自四面八方的全国政协委员,讲述天开园创新故事,以‘一域之为’助力‘全局之进’。”

“通过近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让我感受到总书记对天津发展的殷殷嘱托和如山厚望,给予我们极大的激励和鼓舞。”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勇担使命,把“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落实到助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中,落实到自己工作的实际中,在履职过程中讲好天津高质量发展优势,以切身体会讲好天津发展故事,“今年,我带来了6件个人提案,2件联名提案,这些提案涵盖了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的天津之行、重要讲话、谆谆教诲,不仅为我市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为我们增添了奋进的信心。会议期间,我将积极宣传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举措,不辱使命展担当。”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王中良表示,将认真审慎对待自己的每一件提案,努力提高提案和建议的“含金量”。谈到关注的重点,他说:“还是有关清洁能源使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并且带来了相关提案,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做到议政议在关键处、建言建在点子上、献策献在可用时。”

有备而来,源于做足“功课”,为了让美好照进现实,一纸提案的背后是把责任扛肩上,将身子扑下去。

就在赴京参会的前一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王百森还在国家“十四五”重点工程——天津南港乙烯项目现场调研,并就后期发展规划与专家们进行深入交流。他说:“作为我市绿色石化产业链‘链主’、‘领航’企业、中国石化天津基地的产业核心,天津石化正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靠前布局新产业新赛道。”他把提好提案作为自己履职的重要方式,在去年参加全国两会时,针对高端新材料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主题,王百森提出的建议,均得到国家有关部委高度重视并全部被采纳,“我将把委员履职和企业履职有机统一,以‘国企为国’的担当、以‘委员为民’的使命,在新产业新赛道不断拓展履职空间,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终端化发展上积极建言献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石化力量。”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委员、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红把自己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走访企业问需问计、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深入基层困难帮扶……脚下沾泥土,心里才有底,在介绍此次参会所带来的提案时,陈中红如数家珍,既有翔实的调查数据,又有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她说,每次奔赴全国两会,都是激情满怀,因为在共商国是中,她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履职的获得感、幸福感、价值感,“每一次递交提案都是掷地有声,去年参会,我建议发挥女性特长,精准推进乡村振兴,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回复办理和落实。作为妇联界别的委员,我将继续做好基层妇女群众的‘代言人’,为‘一老一小’鼓与呼。”

每一份提案都是沉甸甸的期盼,为了让每一项建议都硕果满枝,委员们除了用心,还有匠心。

反复打磨,不断对自己的提案进行修改完善,来自中医药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邱峰坦言:“小提案撬动大民生、大发展,必须严谨审慎,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今年,邱峰精心准备了进一步优化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政策和以人工智能赋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这两份提案,为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建言献策。“我将始终心怀敬畏,全力以赴认真履职,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邱峰说。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将坚持以创新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履职尽责,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瞄准“主攻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守正创新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阳对每一份提案字斟句酌、认真打磨,此次,他带着3份提案来到全国两会,“一份提案聚焦中国特色化妆品行业安全评估体系的建立,目前,我国已是化妆品产业第二大国,规范高效的安全评估体系,有助于化妆品全行业创新。另一份提案围绕加快推进国际人员往来便利化展开,流动的中国、开放的中国,才能更好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还有一份提案呼吁加快完善国家生育支持体系,以实现我国人口均衡发展,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本报记者 韩雯 刘平 姜凝 孟若冰)





刘平 韩雯 孟若冰 姜凝 许凯 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