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需这类专业人才!用工形式灵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4-01-03 09:34:07

  年终岁末,回顾这一年,咱们天津的各类展会,异彩纷呈,津洽会、旅博会、渔具展,等等,这些展会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市民生活,也有效拉动了地方经济。如今,随着会展业快速复苏,对于专业会展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强烈。

  在天津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打造“北方会展之都”的过程中,现有会展人才能否满足行业发展需求?今后怎样加快会展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政协民心桥》2023特别策划:“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天津市政协会前集中调研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活动”第九期节目就重点关注了这方面内容。

  本期节目嘉宾:

  政协方面:

  市工商联研究室(宣传部)主任 张兵

  提案人、津南区政协常委、津南区工商联执委、市华阳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于长浩

  政府部门:

  市商务局会展处处长 施纯

  津南区人社局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人才交流服务部副部长 赵志强

节目嘉宾与主持人靳鑫、郭玥合影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会展中心全面交付使用,本市会展业快速复苏,对于会展人才的需求也愈发强烈。天津市津南区政协常委、区工商联执委、天津市华阳职业培训学校校长于长浩说,当前迫切需要一支数量充足、职业化程度高的会展人才队伍支撑产业发展:

  “会展主要发展需要会展推广、会展执行、会展设计、会展礼仪及会展金融等几个方面的人才支撑。围绕会展周边经济发展,还有旅游业、餐饮业和酒店业大批人才支撑,会展设计执行和礼仪等方面的人员是最急需的。”

  如何满足会展业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天津市工商联深入调研后提交了《加快会展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天津市工商联研究室(宣传部)主任张兵建议说:

  “健全政府政策引导、行业协会指导、会展企业主导、高校院所参与的会展人才培训机制。以行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实施专业人才量化培养,指导推动具备条件的相关院校加强会展学科建设。举办符合市场需求、企业需求的培训活动,用好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平台,联合各行业协会、产业联盟、院校、培训机构、展会企业等,进行有效资源整合,形成全链条人才服务综合体。”

  《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22》显示,轻工业展览、重工业展览类展览占全国会展的86.6%。天津工业历史悠久,门类齐全,发展会展业具有基础优势。天津市商务局会展处处长施纯说,商务部门围绕建设北方会展之都,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城商贸中心城市为牵引,不断加大会展人才工作力度,结合全市商务系统推进人才建设工作:

  “一是瞄准一线需求引人才。采取多种形式引进新型会展人才。先后落地东浩兰生、天旅会展、中粮会展等会展企业80余家,促进会展人才落地天津。

  二是拓展实践平台育人才。协调指导会展专业院校、会展主办企业和展馆加强交流合作,努力促进三方深度融合,多岗位锻炼培养人才。会同南开大学、海河教育园区共同主办2023京津冀会展大学生策划大赛,共26支队伍参加现场决赛,促进会展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三是围绕重点项目用人才。依托举办达沃斯论坛、海河国际消费论坛等展会活动,邀请院校学生组成志愿者参与展会工作,为院校学生搭建实践平台。”

  人社部门也积极搭建引才聚才平台,促进会展人力资源高效流动和配置。在津南区,结合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坐落于此的情况,人社部门通过引入灵活用工平台,满足各类会展所需灵活用工需求。津南区人社局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人才交流服务部副部长赵志强说:

  “引入海河鸿文灵活用工平台等人力资源机构,自国家会展中心首展以来,各平台为会展中心提供会展服务、礼仪模特、安检引导等方面灵活用工人员数万余人次,有效解决国家会展中心展会灵活用工需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