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6家医院影像检查及诊断数据互通互认,市民可以手机查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12-21 09:19:10

  为便捷群众看病就医,本市大力推进智慧门诊、智慧住院及互联网线上诊疗服务。当前,针对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功能不同、服务医院不同,各平台之间信息不通、数据不共享等问题,卫健部门如何推进医疗数据互联互通?怎样打通智慧诊疗的“最后一公里”?《政协民心桥》2023特别策划:“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天津市政协会前集中调研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活动”第七期节目就重点关注了这方面内容。本期节目嘉宾:

  政协方面:

  天津市人大常委、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副主委 路志宏

  天津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教育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 傅雅宁

  政府部门: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杜洪印

  天津市近年来全面推进智慧门诊建设,截至目前,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均已普遍建成智慧门诊,部分单位还推广智慧住院应用、互联网诊疗服务。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杜洪印说,为整合全市医疗资源,实现一站式医疗服务,本市2019年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同建设了“健康天津”APP。目前,群众使用“健康天津”APP即可享受本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统一预约挂号等服务:

  “‘健康天津’APP,实现了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统一预约挂号、就诊记录查询、数字影像、120急救转运、献血者用血直免等就医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市65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放预约科室1225个,初步实现一站式医疗服务的目标。”

  在这个过程中,群众有着更高的期待。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就提交提案,建议优化完善互联网医疗APP,推进医疗数据互通互联。天津市人大常委、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副主委路志宏结合调研指出:

  “在挂号的环节,我们各个APP联网连进来的医院是不大一样的,有的可能A医院在A平台,B医院在B平台,也有可能C医院在AB平台都有,对于老百姓来讲,去找我到底上哪儿能够找到医院,可能要看好几个平台。再有,各个APP的功能都不大一样,有的APP有这样的功能,有的APP有那样的功能,不能在一个平台上实现所有功能。”

  天津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教育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傅雅宁也表示:

  “我们在看病过程当中,可能比如在一中心医院做过检查,或者在总医院做过检查,但是到其他医院,这些检查结果医生无法调取,尤其住院医疗这一部分,只能复印纸质病历,会对我们的跨医院跨地区就诊带来不便。”

  对此,天津市卫健委副主任杜洪印回应说,为便捷群众看病就医,推进医疗数据互联互通,天津市卫健委与天津电信合作开展了智慧云影像项目试点建设,目前已完成中心端建设,实现全市6家医疗机构接入和相关数据集中存储查询:

  “实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市眼科医院、市第三中心医院等6家医疗机构接入,实现6家医疗机构影像(包括X光、CT、核磁、B超等)及诊断数据集中存储,市民通过 ‘健康天津’APP、‘医惠健康’APP 和公众号可以查询6家医疗机构影像记录和报告信息。另外,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已实现检查跨院查询、重复检查提醒等功能。”

  杜洪印表示,卫健部门一直在推进医疗机构“无纸化”建设,但由于目前部分检查检验仪器仍为单机版运行,部分影像资料数据量非常大,短时间内难以做到全部住院病历的电子化查询。下一步,会继续加大医院信息化建设力度:

  “我们按照天津市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正在编制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旨在建设全市标准统一、互联互通、高效应用的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打通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一步提升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数据信息,推进医疗机构实现跨机构调阅功能改造,逐步实现全市医疗信息互通共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