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5月起,天津“小餐饮”可以变身“外卖”入网经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12-12 15:53:12

  如今,“外卖”已成为人们餐饮的重要补充,但一直以来本市的食品摊贩不能入网经营。就在近日,新修订的《天津市食品安全条例》颁布,《条例》新设“小餐饮”许可,今后,城市“烟火气”不可获缺的小餐饮,将被允许入网经营,有了合法合规的“外卖”资格。百姓生活更便捷,城市经济更活跃。这背后凝聚着农工党天津市委会的不懈努力。《政协民心桥》2023特别策划: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天津市政协会前集中调研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活动”推出《一份政协提案背后的故事》,第六篇为您讲述:《小餐饮拥有合法“外卖”身份的背后》。

  烧饼里脊摊主周大姐的期待

  早上7点,河东区六纬路附近早市的一家门脸前,排起长队,摊主周大姐正娴熟地制作着烧饼里脊。虽说有着固定经营场所,但周大姐租下的这家小门脸仅在10平米左右,按之前相关规定是不能入网经营的。听说以后可以申请“外卖”资格,摊主周大姐期待满满:“现在一天得卖几百套吧,目前还没有外卖,打算上,还得过一阵。”

烧饼里脊摊主周大姐的小门脸

  周大姐的期待代表了不少小餐饮摊主的心声。在“外卖”成为人们日常饮食重要补充的当下,小餐饮曾一度被禁止从事网络餐饮服务,而让这些小餐饮获得入网经营资格,不仅能让像周大姐一样的摊主获得更多元的经营渠道,也能为群众生活带来便利,给城市发展注入活力。今年年初,这一情况引发了农工党天津市委会的关注。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彦慧说:

  “今年初,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在完成中共天津市委委托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中,在对美团天津实地走访时了解到,我市仍限制食品摊贩从事网络餐饮服务。小微餐饮企业是城市中数量最多、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市场群体,也是老百姓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的易发地。对于这些百姓身边离不了的美食,我们在日常监管中还不能完全覆盖和全面顾及,因此如何通过政策引导,在推进符合条件的食品摊贩入网经营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监管效能,显得十分必要。”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调研组到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天津如何打破禁锢,让小餐饮拥有“外卖”身份?

  如何才能取消对于小餐饮入网经营的准入限制,让其拥有合法合规的身份入网经营呢?调研中,课题组实地走访天津市多家小餐饮商户,了解其经营状况和入网意愿。课题组发现,这些小餐饮经营灵活,便捷群众,普遍有着借助外卖平台扩大经营的意愿,但由于规模较小、条件有限、水平不一,确实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为监管工作带来挑战。天津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天津社科院支部主委张雪筠回忆说:

  “我们在征求意见会上,当时也有人提出来,不希望小餐饮入网,因为监管比较难。当时还有一个经营大饭店的人,他说,‘我们本身就是跟小餐饮竞争,在网上我们是不具有优势的,因为小餐饮价格便宜,他们入网会冲击我们。’我们调研过程中发现各方意见是不一致的,但是我们还是要坚持我们自己的意见,不是小餐饮不入网,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所以我们坚持,食品安全的立法,既要给小餐饮企业这个机会,也要完善监管的措施,达到各方利益的平衡。”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围绕小餐饮入网经营进行提案办理座谈

  后疫情时代,我国各地都在着力提振经济,繁荣升腾城市“烟火气”。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餐饮服务行业收入4.39万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56万亿元。其中:小餐饮门店占据餐饮品类门店的比重达到46.8%。为激活小餐饮发展潜力,目前,上海、浙江、甘肃、湖南、河南、山西等24个省份已通过法规、文件或在监管实践中,允许小餐饮从事网络餐饮服务。

  那么,天津如何打破禁锢,让小餐饮拥有合法的“外卖”身份呢?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彦慧建议:“一是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的经验,建议重新评估小餐饮依法登记备案入网政策。二是控制可能出现的食品安全风险。网络餐饮服务本质上是消费场景的线上线下转变,对于供餐商户,可以采取强制外卖封签、强制使用符合卫生标准的外卖包装、定期抽查食品和环境卫生等方式,严格控制可能出现的食品安全风险。三是加强监管和社会共治。可以借助平台入网规则,通过政企合作,激发经营者申请备案管理的积极性。”

  “小餐饮入网经营”纳入新修订的《天津市食品安全条例》

  经过深入调研考察和反复论证,农工党天津市委会最终形成了一份充满温度的提案,建议加快推进本市部分食品摊贩从事入网经营活动。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将这份建议以“直报件”形式呈报至中共天津市委后,市领导高度重视。随后,提案建议被转交给了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办复落实。在此期间,农工党天津市委会调研组与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天津市人大法工委反复沟通。目前小餐饮入网经营已被立法采纳,纳入新修订的《天津市食品安全条例》之中。

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小餐饮开展日常检查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食品经营监管处副处长霍廉说,市场监管部门将尽快制定政策细则,为小餐饮入网经营提供便利:“《天津市食品安全条例》2024年5月1日实施,小餐饮便可入网经营。在《条例》实施后,目前持有固定经营场所的食品摊贩备案证的这些食品经营者,根据自身的经营条件,可以申请取得小餐饮许可,或者提升改造后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入网经营。我们下一步要尽快制定出台小餐饮许可管理、从事网络食品经营和食品摊贩备案管理的实施办法,同时通过网信部门加快推进食品经营许可管理系统、“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的升级改造,不断提升食品经营、小餐饮许可和食品摊贩备案工作便利化水平,方便申请办理。”

  如何持续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当前,天津市共有食品摊贩4.5万多户,其中固定食品制售摊贩约3.3万户、早餐车约1.2万户、流动食品销售摊贩561户。随着新修订的《天津市食品安全条例》颁布实施,食品摊贩中的固定食品制售摊贩将划归为“小餐饮”许可范畴。今后,如何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入网经营的小餐饮更安全更放心?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二级巡视员凌建才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持续开展小餐饮证后合规性检查的同时,进一步压实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我允许你入网了,但是我还要保证老百姓的安全,我们还要监督你履行应该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下一步就是要推动入网经营者在他所在的平台上,通过现代化的手段,互联网+明厨亮灶,公示其后厨的操作加工过程,让消费者虽然没有到现场,但是通过远程也能查看到他的后厨卫生情况,明明白白消费。”

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小餐饮开展日常检查

  就在最近,农工党天津市委会收到了来自“美团天津”的感谢信,感谢他们为“允许小餐饮入网经营”做出的努力。美团天津公共事务总监王雪丹说,作为平台方,他们也将履行主体责任,与监管部门一起,为百姓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允许取得合法经营凭证的小餐饮依法开展线上经营,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平价的便民服务。平台将持续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协同治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做好条例的新规宣贯,同时落实好平台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条例相应的规定,去做好执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彦慧说,“小餐饮”获得入网经营资格,不仅为这一数量多、分布广的业态拓宽了渠道,也有利于城市“烟火气”的回归。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将持续关注其后续发展,为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继续献计出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