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天津市食品安全条例》公布 天津全面加强“小餐饮”入网经营及配套监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12-12 15:43:00

  近日,新修订的《天津市食品安全条例》正式公布,今后,达到相关条件的小餐饮,将拥有合法合规的“外卖”身份资格。那么,今后如何加强小餐饮安全监管?怎样全面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政协民心桥》2023特别策划:“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天津市政协会前集中调研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活动”第六期节目就重点关注了这方面内容。

  本期节目嘉宾:

  政协方面:

  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刘彦慧

  政府部门: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二级巡视员 凌建才

节目嘉宾与主持人长军、天天合影

  新修订的《天津市食品安全条例》将于2024年5月1号起施行。《条例》新设“小餐饮”许可,明确了小餐饮允许入网经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二级巡视员凌建才介绍说:

  “之前我们在政府的规章里边,只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两个概念,那么这次在条例的修订中,我们增加了小餐饮的概念。根据天津市目前餐饮的实际经营情况,在这次天津市食品安全条例的修订中,对持有固定食品摊贩备案证的食品经营者,根据其自身经营条件,可以申请取得小餐饮许可,或者提升改造后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可以入网经营。”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二级巡视员凌建才表示,《天津市食品安全条例》在允许小餐饮入网经营的同时,也对其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进行了相应明确:

  “一是小餐饮实行许可制度,对食品摊贩实行备案管理,明确了许可条件、程序和备案要求。二是明确了小餐饮食品摊贩经营活动应遵守的食品安全要求及禁止事项,规定了相应法律责任。三是明确了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应加强对入网经营的小餐饮的食品安全管理。四是规定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要制定小餐饮、食品摊贩强化监管的一系列措施。”

  数据显示,当前,本市共有食品摊贩4.5万多户,其中固定食品制售摊贩约3.3万户,此外还有约1.2万户早餐车和561户流动食品销售摊贩。随着“小餐饮”入网经营政策的落地,势必给食品安全监管带来更多挑战。为此,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彦慧提出建议:

  “借助网络平台用户评价体系、快速投诉解决机制、配送骑手监督举报、政府平台数据对接等方式,使监管部门通过外卖平台掌握小餐饮商户位置、经营情况等信息,并通过对餐品实时抽检,促进商户提升质量、改善环境,同时也有利于政府提高监管效率,促使餐饮行业和平台经济双向良性运行。”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调研发现,当前,本市很多小餐饮经营场所还有待规范、设施设备有待提升、制度机制有待完善。对此,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二级巡视员凌建才表示,市场监管部门正在根据《条例》要求,制定系列配套措施,全面加强小餐饮入网经营后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个是严格主体准入。在他申办小餐饮许可的过程之中,我们监管人员要去现场去核查一下,他现场的设备设施条件是不是符合条件的要求。督促小餐饮具备与制售食品品种和规模相适应的加工、制作和销售环境及设施设备等条件。第二是严格规范制售过程,将小餐饮纳入风险分级管理,强化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管理,重点检查经营者的经营场所是否干净整洁,清洗消毒设备设施是否齐全完好,餐用具是否干净整洁,并在清洁区域内存放。从业人员是否着工作服戴发帽,戴口罩。另外是否设置了防蝇灯、防鼠板等生物防治的设施等。”

  市场监管部门提示,如果群众发现身边小餐饮等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可以及时拨打12345热线进行举报,也可以到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