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门加快推动助餐助浴服务,满足老年人现实需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12-06 10:31:00

  居家养老是老年人选择的主要养老方式,而“吃饭”又是老年人首要的养老需求。截至2022年底,天津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320万,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23.48%,整体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近年来,本市因地制宜开设老人家食堂,全面有序推广老年人助餐服务,将“老年助餐”打造为“津牌养老”服务品牌的“金字招牌”。天津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赵康建介绍说:

  “我们现在全市有1701家的老人家食堂,其中有236家是一级食堂,其他的是二级食堂,所谓的一级食堂可以现场的制餐做餐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二级食堂就是因为条件所限,定时在这送餐到位,老人家可以在这吃饭,也可以把餐取走。目前覆盖了16个区。我们是要求标准餐价是13元,保证老人一顿餐有三种菜,其中要有一个硬菜,有一个汤,有一种主食。”

  为了让便捷老年人找到身边的这些老人家食堂,民政部门不仅在“天津民政”微信公众号和市民政局官网公布全市老人家食堂的地址、电话、老年餐等信息,建立定期更新机制,同时还通过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让群众可以一键搜索查找身边的老人家食堂:

  “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在这些公共的地理信息平台上,我们都做了标注。比如说这几年连续我们‘一老’考核的时候,对是否把老人家食堂在公共地理信息平台上标注,作为一个抽查的项目。在标注时,至少要有一张门脸的照片,有两张内部设施和就餐的照片,同时要把运营方的联系方式、运营方的主体,公示出来,这样方便我们群众就近就便地找到我们老人家食堂。”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调研发现,当前,老人家食堂还存在规模不一、供餐能力参差不齐、饭菜质量有待强化监管等问题。为此,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缪明建议:

  “第一是养老企业运营期间要强化我们的协同监管,这方面目前食药局、包括我们消防、市场监管局定期进行了监督检查,希望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第二要认真收集处理居民反映问题和信访诉求,对合理化建议可以通过街道社区共同进行商议解决。第三要制定相关的评价办法,对区域内养老企业进行定期的评价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帮助企业找到改进的措施,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合理化地配置我们的服务资源。”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除了助餐,如何帮助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老人舒适洗澡,是居家养老的另一大现实需求。天津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赵康建表示,本市老年人助浴服务还处在探索阶段,大致分为依托养老服务机构和依托长护险开展助浴服务两大类。目前,助浴服务已成为天津市长期护理保险基本服务项目中生活照料部分的必选项目(免费项目),而养老机构开展的助浴服务又分为机构助浴和入户助浴两种形式:

  “一种是把老人请出来,到我们的嵌入式服务机构里给老人洗个澡。另外一种方式是我们把服务送上门,带着洗浴的设施器材上门为失能老人服务。比如东丽区的新立街,有一家养老服务企业,现在运营着咱们天津市4家的养老服务综合体,专门购置了一辆小房车,具备移动上门服务的功能,不仅给老人洗个澡,还给老人剪指甲理发。如果把老人接到车上洗浴,收费标准200元左右。如果说老人不方便移动,助浴工作人员上门的话,是在120元左右,他们会带一种充气的助浴床,给老人冲洗。”

  初步统计,年初以来共服务老人约7313人次。全市180家综合体和568家社会化运营的照料中心,可以提供助浴服务的约470家,占63%。东丽区和津南、和平、滨海新区部分街道(乡镇)通过设立政府购买助浴服务项目,为辖区低保、低保边缘中的失能、半失能困难老年人免费提供上门助浴服务。

  据了解,目前助浴服务也存在成本高、风险大、养老机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今年12月起,民政部颁布的《老年人助浴服务规范》正式实施,《规范》对助浴服务的基本要求、服务流程、风险控制、服务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天津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赵康建说,民政部门将结合《规范》实施,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依托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增加助浴功能,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强化监管,同时协调商业保险机构开发针对老年人助浴的险种,提高助浴服务的抗风险能力。

  针对老年人居家养老当中的助餐助浴等各类差异化服务需求,致公党员、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委员,南开区政协研究室二级主任科员魏紫东建议:“这个养老服务企业肯定是立足于这个社区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所以建议有关部门可以通过调研和座谈,征求意见建议。根据这些老年人的意愿,特别是他们的差异化需求,制定菜单,通俗来说,跟咱们吃火锅儿,让他点菜,然后包括但不限于配餐、助浴、医疗、家政、陪护等服务,根据这些再甄选出能够提供相应服务的企业,引入社区开展养老服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