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补贴20万元,振兴老字号、擦亮“津”字招牌,等你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11-28 10:53:26

  老字号老品牌是天津这座城市的宝贵资源,为振兴老字号、擦亮“津”字招牌,近年来,本市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助力老字号创新升级。截至目前,本市各类老字号最新发展情况如何?今后如何焕发老字号品牌生机,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政协民心桥》2023特别策划:“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天津市政协会前集中调研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活动”第四期节目就重点关注了这方面内容。

  本期节目嘉宾:

  政协方面:

  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台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 尹泉

  政府部门:

  天津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 王志勇

  天津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 郎东

节目嘉宾与主持人长军合影

  作为一座百年商埠城市,天津有众多享誉海内外、深受老百姓喜爱的“老字号”。这些“老字号”不仅是天津响当当的“津”字招牌,也是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目前老字号的最新发展,天津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郎东说:

  “截至2023年10月,我市现有津门老字号187个,其中包含中华老字号66个。这些老字号主要分布在食品饮料、生物医药、轻工、化工等行业。其中,国有老字号82个,占43.85%;民营老字号105个,占56.15%。”

  台盟天津市委会持续关注老字号发展,调研中发现,当前本市的这些“老字号”正在加快“复兴”,但也面临新时期的新问题。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台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尹泉说:

  “一些老字号品牌产品老旧,传承和创新的意识、动力不足,老字号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僵化,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逐渐下降;另外有的老字号品牌文化内涵没能够充分发掘,品牌推广的意识和力度不足;还有就是老字号发展存在人才短缺的共性问题。现行传承模式仍多为传统的‘师带徒’,高素质员工占比较低、流动性大,且传统技艺工艺复杂,后继人才培养难度大,其薪酬福利、企业文化、规划培训等方面都缺乏一定的吸引力。”

  前不久,老字号郁美净刚现身各大社交平台就爆火了:社交账号一夜之间涨粉百万;网络直播间不到一天销量超过27万单,董事长跳舞表示感谢……。不过,据说刚开始抖音直播时也出现了找不到“小黄车”等情况。结合调研,台盟天津市委会提案建议,从机制体制、品牌推广、人才培养等多维度发力,焕发老字号品牌生机,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台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尹泉建议:

  “首先要培育打造老字号行业龙头企业。支持老字号企业与经营业务相近或具有产业关联关系的其他企业进行整合重组,通过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模式,推动转型升级。

  二是融合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引导老字号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和传统文化基础上,通过研发新品、优化工艺、改进包装款式等,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新品,满足现代消费者需求。

  三是激活品牌价值,推广老字号品牌文化。老字号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品牌悠久的历史,要深度挖掘老字号背后的人物故事、企业理念和文化价值,打造老字号的价值链和产业链。

  四是重视人才,加大老字号建设培养力度。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标准,针对不同级别和层次的员工,相应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实现个人的有序发展。”

  对此,天津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王志勇表示,为推动国有老字号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市国资委指导国资研究院成立了“天津国企老字号品牌赋能基地”,从文化、营销、创新等方面为老字号发展提供赋能支撑:

  “我们筛选了抵羊、飞鸽、桂发祥、利民调料、芦花海盐等重点老字号企业,指导企业‘一品牌一策略’制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聚焦制约发展症结,细化工作举措,着重解决老字号企业机制不活问题,讲好老字号故事,力求率先突破,形成经验做法,实现由点到面推广。同时我们积极推动老字号企业纳入国务院国资委的改革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活力。”

  为持续擦亮老字号“津”字招牌,今年9月,《天津市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措施》提出“传承创新集聚新动能、消费促进激发新势力、筑底强基实现新突破、多维支撑探索新模式”等四方面举措,具体包括促进老字号生产技术创新、经营业态创新、产品服务创新等十二条任务。天津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郎东说,“老字号”将获得“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

  “比如,在支持老字号经营业态创新方面,我们支持在我市重点商圈、特色街区、旅游景区、机场、火车站等区域开设生活消费类老字号品牌集合店,对2023年内经营面积300至500平方米且与不少于15个老字号品牌签订合作协议的新开店铺,择优给予店面租金、装修设计等费用不超过投资额40%、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贴;对经营面积500平方米以上且与不少于20个老字号品牌签订合作协议,择优给予店面租金、装修设计等费用不超过投资额40%、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补贴。”

  据了解,为推动国企老字号人才培育,天津市国资委也多措并举鼓励符合条件的老字号老品牌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推动企业实施员工持股、分红激励和股权激励。同时,引导企业对工匠大师和高技能领军人才实行年薪制,对首席技师等高技能人才设立特聘岗位津贴、师带徒特定技艺传承津贴等,推动老字号焕发新青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