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天津15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儿科诊疗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11-28 10:50:55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在本市,由于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叠加流感高峰期提前,加之患儿家长优选儿童医院及大型综合医院,导致近期各大医院儿科爆满。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为患儿提供就近就医服务?怎样优化资源配置,有效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体功能,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政协民心桥》2023特别策划: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天津市政协会前集中调研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活动”推出《一份政协提案背后的故事》,第四篇为您讲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如何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儿童专科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如何发挥作用?

  听到新闻节目里市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防治”的相关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孙昌隆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思绪也回到了一年前。那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其资源配置与发展情况也引发了台盟天津市委会的高度关注。孙昌隆说: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等功能。本市持续深化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加强基层标准化全科门诊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但从总体上看,由于卫生资源配置不平衡等,仍存在一些需要统筹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决定成立课题组,专门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图片台盟天津市委会围绕有效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体功能座谈调研

台盟天津市委会围绕有效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体功能座谈调研

  课题组调研发现,每逢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我国多地儿童专科医院接诊量处于高位,患儿家长习惯优选儿童医院和大型综合医院就诊,导致儿童医院等人满为患。与此同时,近在咫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科建设与作用发挥,依旧任重道远。天津市政协委员、台盟南开区工委主委、南开区中医医院院长闫安说:

  “部分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设置儿科,部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能有中医儿科,如果他的诊疗能力强的话,能够获得辖区百姓认可的话,他能够在门诊也好、收益也好,还是能够有工作开展的基础。没有基础的话,你就是设置了,他的诊疗服务量也是很少的。”

  在这份名为《优化资源配置,有效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体功能》的提案中,台盟天津市委会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全科门诊和儿科门诊建设,确保基层卫生院建建有全科门诊和儿科门诊或提供儿科诊疗服务。

  本市15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提供儿科诊疗服务

  这一提案建议也引发了卫健部门高度重视。天津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李刚表示,卫健部门近年来积极推进基层全科和儿科建设,目前已将基层开展儿科特色服务纳入天津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市级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需要发展儿科常见病诊疗、保健咨询、针灸等儿科特色服务,通过开设儿科门诊或依托全科门诊等,满足患儿基层就医服务需求:

  “我市多年来一直不断加强儿科队伍建设,采取了多种举措来提升基层的儿科诊疗能力。除了开展专项的全科医生加注儿科的培训,我们还在全科医生全科护士赋能培训中,加入了儿科诊疗、护理培训的内容,今年培训人员达到397人。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各区的紧密型医疗集团、紧密型医共体的作用,推动上级医院对基层医院的支持和帮扶,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基层儿科的诊疗服务水平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基层独立设置的儿科门诊的机构达到45家,同时还有通过全科门诊提供相关儿科诊疗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58家。”

西青区张家窝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儿科诊疗服务

  当前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缓解儿童专科医院等患儿及家长扎堆爆满情况?近期,国家卫健委指导各地加强统筹调度,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发挥医联体作用,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指导。

  在本市,天津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卫健部门提前谋划,统筹调度,推进中医医院儿科“能开尽开”,同时通过基层医疗机构开设儿科门诊或依托全科门诊等,满足患儿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需求。天津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李刚表示,目前本市正组织开展儿童支原体肺炎、流感等诊疗指南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诊疗服务能力,同时优化基层就医流程,方便患儿及家长就近就医:

  “近一阶段,我们基层医疗机构为了更好地满足患者的就诊需要,也适当增加了我们基层儿科就诊的服务力量的统筹调配。不单是更多的医务人员为一线的患者进行诊疗,同时很多医疗机构也增加了儿童诊疗的服务时间。同时基层医疗机构也结合自身特点,进一步优化儿科诊疗的服务流程,来缩短群众等候和看病的时间。我们也做好宣传,通过我们基层的公众号一些平台,来引导患者了解基层的诊疗服务的范围和治疗服务的时间,来缓解大医院的压力。”

武清区东蒲洼街卫生院开展儿科诊疗服务

  当患者前来就诊,能否准确鉴别“危急重症”,及时施救?

  除了儿科,台盟天津市委会调研还发现,当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想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还需进一步提升危急重症鉴别急救能力。天津市政协委员、台盟南开区工委主委、南开区中医医院院长闫安,曾经担任天津市南开区华苑医院院长,作为当时这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掌门人,他对于医生及时发现并救治一名心脏骤停患者,最终成功挽救其生命的案例,印象深刻:

  “那是一个心脏骤停的患者,当时有我们一名返聘的老主任在场,他当时发现患者心电图有室颤的情况,及时给予他除颤,进行胸外按压、气管插管,同时又呼叫120,给他及时转诊,当时转到一中心医院去了。这样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救治。否则的话,可能这生命也就没了。”图片台盟天津市委会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调研

台盟天津市委会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调研

  当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位于群众“健康守门人”,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病的管理与诊疗,但是当辖区居民出现类似胸痛、后背痛等不适症状前来就诊时,如何准确鉴别这些症状背后可能隐藏的危急重症风险,提升鉴诊与急救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孙昌隆建议:

  “一是建议加强规划引领和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基层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于危急重症的鉴别和诊疗能力。比如:胸痛伴有大汗淋漓等症状背后可能是严重的心脏疾病,需立即抢救,然后再行转诊,以免延误黄金抢救时间。二是建议在前期紧密型医联体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医共体建设,帮助基层持续提升对于危重病症的鉴别救治能力。”

  基于深入调研,台盟天津市委会完成的这份提案,多维度关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体功能提升,被列为天津市政府重点督办提案,天津市政协和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今年超额完成民心工程任务,明年再建200家,织密全市胸痛救治一张网

  天津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李刚说,为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胸痛等急症的救治能力,基层胸痛救治单元的建设列入今年全市20项民心工程,截止目前,全市已建成241家“胸痛救治单元”,超额完成民心工程中“全市至少达到100家标准胸痛救治单元”的工作目标:

  “目前,我市已经有24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了国家标准的复核验收,建立了胸痛救治单元,占基层医疗机构总数的90%以上。基层的胸痛救治单元主要是为胸痛患者提供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并对发现危急重症、需要转诊的患者,及时将其转至上级的胸痛救治中心进行救治。胸痛救治单元在接诊患者后,要在10分钟之内进行心电图的检查,对于发现的病情比较严重、需要向上级医院转诊的患者,各单元会按照规范在半小时之内,向上级胸痛救治中心进行转诊。”

蓟州区下营镇刘庄子村卫生室胸痛救治点

  日前,全国首家胸痛救治点在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刘庄子村建成,拓展了胸痛救治体系建设的范围。李刚处长说,今后本市将通过构建“标准版胸痛中心-基层版胸痛中心-胸痛救治单元-胸痛救治点”,形成四级急性胸痛区域协同救治体系,织密全市胸痛救治一张网,保障患者得到及时规范的救治。

  “在我们社区中心卫生院下属的社区卫生站和村卫生室,在全国率先开创胸痛救治点的建设。今年属于试点推进,我们重点在蓟州、津南的一些社区卫生中心和村卫生室,计划建设30家左右的胸痛救治点,明年我们准备在全市建设近200家左右的胸痛救治点,再逐步推开,打通群众疾病诊疗的最后一公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