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就医”,怎样操作?如何还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3-11-21 13:37:00

  为便捷群众看病就医,近年来,我国多地积极推进“信用就医”医疗就诊服务,通过信用就医,实现“先看病、后付费”,省去反复多次排队。在天津,“信用就医”开展的情况如何?怎样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信用就医”更好地惠及群众?《政协民心桥》2023特别策划:“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天津市政协会前集中调研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活动”第三期节目就重点关注了这方面内容。

  节目嘉宾:

  政协方面:

  天津市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秘书长 

  杨滨

  民建天津市委会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天津市信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盟

  政府部门:

  天津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处处长 杨立全

  天津市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四级调研员 谭华

  天津市公共信用中心应用部部长 于克达

  节目嘉宾与主持人靳鑫合影

  所谓信用就医,是指以个人信用为基础,看病、检查、取药这一系列流程下来只结算一次的就医新模式。天津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处处长杨立全介绍说,依托天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本市搭建了天津市自然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海河分”信用惠民应用,在“海河分”微信小程序上线“信用就医”场景。目前,南开大学医院作为第一家试点医院已经正式落地实施:

  “在海河分惠民应用场景中试运行了信用就医场景,实现一次看病一次缴费,主要就是在前期医院挂号的时候,依据海河分信用等级支撑金融机构给予一定的授信,相当于享受了一定的信用额度,在看病过程中可以通过信用额度来代替每次缴费,整个就医过程结束之后,离院的时候医保的费用由医保来承担,还剩下的自费部分就可以用信用额度支付了。最长59天的免息期之内,将金融机构垫付的自费部分归还给金融机构,免收利息。”

  “信用就医”实现过程中,医保部门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市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四级调研员谭华说:“我们主要是跟天津市发改委等部门深入研究了‘信用+医疗’的惠民应用场景工作方案,特别是分析研判了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风险点,包括业务风险、信用风险,研判之后我们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确保了方案的可操作性和便民性。”

  民建天津市委会调研发现,“信用就医”先诊治后缴费的模式能够简化患者就医缴费环节,使患者平均就医时间有效缩减40%至60%。天津市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秘书长杨滨说:

  “先诊治后缴费信用模式,能够较大程度简化患者就医的环节,大幅节约就医时间。信用就医的模式下,信用部门依托天津市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40多亿条数据,对信用就医人群进行精准识别,根据对方的信用状况,综合研判授信额度,信用就医作为一种前置性把关和资格性审查,既能缓解患者经济压力,也一定程度规避恶意欠费的风险。”

  “信用就医”对于患者来说,具体怎么操作?实现“信用就医”,是否需要重新再办理一张银行卡?天津市公共信用中心应用部部长于克达表示:

  “我们每一位18岁以上的市民都可以开通获取自己的海河分。在微信小程序当中,在海河分首页进入信用就医栏目,我们就可以开通信用就医功能,只要用户的海河分在575分以上,同时社保是正常缴纳的状态,我们都可以来申请开通。开通功能之后,就是选择授信银行,包括查询您的专属信用额度,最高可以达到2万元的信用额度。无需在授信银行开卡,只需要在第一次开通信用就医功能的时候,在授信银行进行一次实名认证。”

  据了解,下一步,天津市发改委将与天津市卫健委、天津市医保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共同编制印发《天津市“信用+医疗”惠民应用场景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推动“信用就医”模式在天津落地见效,提升百姓就医体验。

  民建天津市委会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天津市信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盟建议:“发改部门牵头统筹推进全市信用就医工作,卫生健康、医保、金融监管局等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医疗机构要积极调动院内资源确保按时完成对接任务,金融机构要做好支撑保障。合力推动“信用+医疗”惠民应用场景在我市有序推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