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病,后付费,天津试点探索“信用就医”新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3-11-21 13:37:00

  在医院看病期间反复多次排队缴费,是群众最头疼的问题之一。“信用就医”作为医疗服务的新模式,以信用为基础,实现患者“先看病后付费”,每次看病只缴费结算一次,有效提升就医体验。近年来,我国多地纷纷尝试这一全新模式。在天津,民建天津市委会正为推动“信用就医”惠及群众建言献策,不懈努力。《政协民心桥》2023特别策划: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天津市政协会前集中调研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活动”推出《一份政协提案背后的故事》,第三篇为您讲述:《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为便捷群众看病开良方》

  什么是信用就医?

  在南开大学医院内科诊室,患者张女士因为感冒咳嗽前来就诊,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她体验了“信用就医”流程。以往挂号问诊后,张女士还需多次缴费,然后化验取药等,如今,她只需在诊疗结束后,一次性缴费。结算时,医保实时报销以外的个人缴费部分,还可通过“个人信用额度”支付完成,到期还款即可。谈起全新体验,张女士说:

  “平常是楼上楼下的跑,验血拍片子什么的,每次还得排大队,好几个小时。这次省去了中间环节,最后离院的时候,您看门口,大伙都排大队了,我这直接什么队都没排,直接在机器上一结账就走了,挺好的。”

  患者张女士在南开大学医院通过“信用就医”就诊

  所谓“信用就医”,是指通过将“信用”嵌入至诊疗服务过程,简化诊疗及付费流程,实现“先看病后付费”,每次看病只付费一次。今年年初,早在南开大学医院试点之前,民建天津市委会对天津就医服务质量的调研发现,市民就医期间存在多次排队结算付费、医院逗留时间长但实际问诊时间短等问题,而我国多地推出的“信用就医”模式有效提升就医体验。天津市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秘书长杨滨:

  “‘就医难’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之一,作为以经济界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多年来我们持续关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尤其是关乎民生的信用惠民应用场景。我们调研发现,通过信用就医的这种方式,可以有效解决就诊群众候诊时间长、缴费耗时长、取药排队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痛点问题。”

  从“先缴费再看病”到“先看病再缴费”,如何打消医院顾虑?

  课题组调研发现,杭州提供信用就医服务的医疗机构数量超过200家,实现全市信用医疗网络化搭建。厦门信用就医场景合作医院数量近60家,平均缩短患者60%的院内滞留时间。如何让“信用就医”惠及津城百姓?就在民建天津市委会深入调研的同时,本市相关部门也在探索建设“信用+医疗”惠民应用场景。南开大学医院被选定为本市“信用就医”的试点样本,院办主任张永彬说,医院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不过,起初,面对从“先缴费再看病”变为“先看病再缴费”,医院也有着一定担心:

  “因为最开始我们制定业务流程的时候,就最怕的风险就是钱。它和原来的业务模式完全是不一样的。正常情况下就是患者我挂号走医保,该交钱我交钱就结束了。信用就医这条路的过程中,你是没有经过任何医保的结算的。当时我们考虑患者要是跑了,如果患者不去做离院结算,我医院会不会有损失。”

  南开大学医院“信用就医”患者诊疗结束离院结算页面

  如何打消医疗机构的顾虑?在近邻北京,全市28家医疗机构面向社会提供“信用+医疗”服务,信用就医用户申请数量超过23.55万人次。北京的“信用+医疗”服务怎样运行?对于天津有哪些借鉴?民建天津市委会课题组前往北京丰台医院实地调研。课题组成员、民建天津市委会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天津市信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盟说:

  “北京的‘信用就医’为保险模式,即先看病、后付费、信用保险风险兜底。患者通过信用就医平台与平台运营方签订信用就医服务协议,平台运营方结合患者身份信息、公共信用信息、司法信息、医疗信息、互联网信息等对患者的信用就医申请进行审核,由保险公司为患者提供一定的信用就医额度,并为失信逃单进行兜底。”

  民建天津市委会前往北京丰台医院调研信用就医开展情况

  “信用就医”的天津探索

  在天津,以天津市自然人公共信用评价体系为支撑的“海河分”小程序已于2022年4月上线,先后推出“信用+出行”“信用+旅游”“信用+购物”等17大类近百个应用场景。截至目前,注册用户51.2万人,页面访问超1126.3万人次。

  民建天津市委会建议,结合天津实际,依托“海河分”,打造“信用+就医”便民服务模式,以“信用就医”为市民便捷就诊开良方。这一提案建议与本市相关部门工作及思路不谋而合。

  天津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处处长杨立全说,本市探索采用“信用数据支撑+金融机构垫付”模式,通过引入合作金融机构为市民和医疗机构提供诊间垫付和担保服务,市民无需开通信用卡便可享受信用就医:

  “我们没有投入政府资金来做这件事,是金融机构来承担这些风险,政府实际上是把数据拿出来了,通过数据的联通来实现惠民便民的一个场景。我们找了一个小的切口,选择南开大学医院,因为毕竟受众面比较小,如有问题影响小,这是我们最初选试点医院的一个想法。”

  海河分小程序使用“信用就医”操作流程

  今年7月,本市依托天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海河分”小程序正式上线“信用就医”应用场景,以南开大学医院为首家试点,由交通银行为其提供相关金融服务与保障。天津市公共信用中心应用部部长于克达介绍,实际运行中,根据市民“海河分”分值及评估的信用状况,初步划定门槛,尽可能规避恶意逃单情况发生:

  “海河分的基础分是575分,575分以下的都是有严重失信记录的自然人。那么我们575分以上,在信用就医场景下,只要你是社保正常缴纳,都可以获得一个信用就医的基础额度。”

  海河分开通流程

  据介绍,患者在开通信用就医服务时,系统将通过授权自动调取其“海河分”,试点金融机构根据信用状况,授予患者专属信用额度。患者就诊结束后,需在医院窗口、自助机等渠道刷医保卡,实现医保账单分离,医保部分实时结算,自费部分由试点金融机构垫付。离院后,患者可通过微信等渠道偿还银行垫付部分,无息还款期最长59天。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是首批试点“信用就医”合作的金融机构,公司业务部产品经理孙艳说:

  “目前给患者按照海河分的分值进行划档给额度,575分是基础分值,高于575分的是从500元、1000元......一直到2万元,给信用额度。患者最后结算的时候能够触发医保结算和自费结算。如果他账户没有余额,这个时候就会占用银行的一个信用额度,相当于他把信用额度就提款了,那么银行会把这部分资金直接拨付给医院。”

  信用额度申请流程

  “信用就医”有望在天津部分三甲医院和区级医院率先试点

  近年来,我国多地尝试推出“信用就医”医疗就诊服务新模式。与北京、广州、杭州、厦门等城市相比,当前,天津“信用就医”场景实践起步较晚,试点较少,市民知悉度不够,同时也需发改、卫健、医保、金融监管等相关部门多方合作,医疗机构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为此,民建课题组多次与相关部门座谈研讨,结合其他省市工作经验,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天津市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秘书长杨滨说: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各个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做好顶层设计,健全机制,推动更多的医疗机构提供信用就医服务,在区域内形成规模效应。

  二是拓宽试点范围。目前仅有南开大学医院一家试点,今后能不能把试点推广到3至4家,推动医疗机构更多地参与,实现“信用就医”惠民应用场景尽快落地。同时鼓励有意愿、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创新研发适合‘信用+医疗’惠民应用场景的专属金融产品。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新就诊模式的认知度。各医疗机构要在服务大厅配备专人指导,引导患者体验。”

  民建天津市委会课题组围绕“信用就医”座谈调研

  民建天津市委会的建议得到了天津市发改委的高度重视,天津市发改委会同天津市卫健委、医保局以及金融监督局等共同制定试点工作方案,使“信用就医”工作走上“快车道”。天津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处处长杨立全说:

  “南开大学校院实验成功了,流程全部打通,所有的结算环节也没有问题了。下一步我们和卫健、医保,包括国家金融监管局天津监管局,正在编制起草《天津市“信用+医疗”惠民应用场景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依据海河分的授信额度,下一步在全市选取市级的三甲医院和区级医院,准备进行试点性的系统的对接和改造,把这个范围扩得更大。同时准备围绕‘信用就医’的这种服务,做一些推广宣传。”

  围绕“信用+医疗”惠民应用场景建设,医保部门也认真分析和研判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天津市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四级调研员谭华表示,今后将全力支持做好试点推进工作:

  “一是持续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服务,有效减轻医疗机构接诊压力,进一步推动医保便民服务,提升群众就医购药体验。

  二是按照医保协议规定,对参与信用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及时结算符合规定的医保基金,确保不因医保基金结算影响医疗机构资金正常运转,不因医保基金结算影响群众就医体验。

  三是积极配合加强‘信用+医疗’惠民应用场景宣传,共同促进‘信用+医疗’更加惠民、便民、暖民。”

  “信用就医”模式即将在天津落地见效,民建天津市委会的脚步依旧没有停歇。天津市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秘书长杨滨说,他们将持续关注“信用就医”的落地实施,组织专家学者为实际操作中的问题提出解决路径,让“信用就医”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