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两年,天津市校外培训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后将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3-11-14 09:27:12

  “双减”改革实施两年以来,校外培训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擅自举办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异开展校外培训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个别机构“卷款跑路”问题仍零星发生。天津市采取哪些举措加强监管防范?目前最新进展如何?怎样确保“双减”改革不断取得实效?

  本期节目嘉宾:

  政协方面:

  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杨淑鑫

  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天津理工大学教授 卢俊瑞

  教育部门: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 郝奎刚    

  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副局长  陶子福    

  天津市教委校外培训监管处主任科员 宋美超

  节目嘉宾与主持人长军、天天合影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本市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减轻学生过重校外培训负担的有关规定。按照国家要求,严控学科类培训机构规模,数量上坚持“只减不增”,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收费执行政府指导价。同时,建立违规学科培训预防、发现、查处工作机制,加大对隐形变异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的打击力度,不断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对于两年来的最新进展与成效,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郝奎刚介绍说:

  “经过两年多的治理,我市校外培训监管政策制度不断健全,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大幅压减,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趋于理性,大多数培训机构能够严格遵守培训时间、地点、安全等方面管理要求,校外培训秩序不断规范。在此,我们也提醒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家‘双减’政策要求,不要占用中小学校教学时间开展培训,不要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期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不要在办学许可规定的地点、学段、科目之外开展校外培训。不要超过60课时或3个月收费,一次性收费不要超过5000元,不断提升培训服务质量,与我们一道,共促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淑鑫做客《政协民心桥》时表示,“作为以教育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民盟天津市委会近年来持续关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助力双减政策取得实效’问题,多次深入中小学和教育培训机构等实地开展调研,并走访各级教育部门。

  通过调研发现,两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切实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校外培训明显降温,校内服务有效提升,学生和家长总体负担正在逐步减轻,‘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包括:擅自举办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异开展校外培训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个别机构‘卷款跑路’问题仍零星发生等。”

  今年10月15号教育部颁布的《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正式施行,进一步健全校外培训法律制度。同时,最近,市教委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了《天津市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下一步,市教委将采取哪些措施治理违规学科培训?天津市教委校外培训监管处主任科员宋美超表示:

  “我们在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建立部门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将强化对各区的督导检查,将学科类隐形变异问题治理工作作为对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指标,持续开展督导检查。我们将与各区一道,聚焦关键时段、重点场所、突出问题,组织集中整治,对发现的隐形变异问题,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坚决打击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

  据了解,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本市成立市区两级“双减”工作专班,及时出台系列配套文件,实现全覆盖、全链条治理。河西区教育局副局长陶子福说,河西区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街道“网格化”管理,建立“日巡查”机制,实施常态化监管:

  “我们有一个联合监管的长效机制,就是我们强化了属地街道的这种网格管理的职责,在整个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过程当中,我们纳入街道的网格化管理。另外因为河西区有14个街,我们按照每个街由相关委办局,比如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等,我们组成14个联合检查治理组。持续治理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由全面到精准,及时清理无证的、存在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

  在即将到来的寒假,为避免“退费难”等问题发生,教育部门提示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确有需要给孩子报班培训时,要牢记“三步走”——第一步,使用教育部“校外培训”APP选机构、买课程、交费用,第二步,签署制式合同,第三步,索要发票、收据等凭证,保障好自身资金安全。只有配合资金监管工作,家长的预收费才能得到保障。

  对于今后进一步强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与监管,确保“双减”改革不断取得实效,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卢俊瑞建议:

  “教育的主体首先是学校,另外一个主体就是家庭,教育应该是更大的回归主体,校外培训是一个补充。对于校外培训来讲,第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监管,这也是需要长期持续进行的。第二要强化学校和家庭教育,让学生更好地理性回归。第三对家长要进行教育宣传和引导,增强家长对教育规律的认识,加强家长对于校外培训怎么样报的清晰认识,多管齐下才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