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政协提案背后的故事》之:天开园建设与一份政协提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3-11-14 09:29:26

  天津科教资源丰富,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有效专利转化率不足10%。今年5月横空出世的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一核两翼”总体规划为牵引,着力打通科研成果转化中的痛点堵点,致力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创服务生态圈”,目前初步效果显现。这背后包含着民盟天津市委会一份政协提案的呼吁和努力。

  这份与天开园成立初衷不谋而合的提案,当时为何会提出?

  风轻云淡的冬日早晨,民盟天津市委会课题组来到天开园调研走访。早在一年前,天开园还没设立时,他们就提交了《关于打造高水平大学科技园,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案关注当时大学科技园定位不精准、产业需求与学科设置不匹配、科技成果转化低等问题,提出打破“一校一园”格局,根据高校学科、地区产业等,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大学科技园。这份与天开园成立初衷不谋而合的提案,当时为何会提出呢?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淑鑫说:“教育是我们民盟的主界别,在高校工作的盟员占了我们全体盟员的三分之一左右。去年,在和高校盟员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很多高校老师对大学科技园有很高的期待,希望创新创业成果、科技孵化项目、毕业生创业就业的科技需求,能够通过我们大学科技园平台来实现。为此我们把大学科技园建设列入了民盟市委会2022年的重点调研课题,组织精兵强将成立课题组。”

  民盟天津市委会课题组到天开园调研走访

  民盟天津市委会课题组到天开园调研走访

  “一校一园”能否改变?科研成果怎样从实验室走进生产线?

  民盟盟员、天津商业大学科研处王晓松既是课题组成员,也是这份提案的执笔人。因为工作关系,近二十年里,他曾到访北京、上海、武汉、长沙等地,实地走访多所高校及其科技园,其中不乏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学府。他发现,许多大学科技园受地域空间所限,与产业联系并不紧密。倒是走访苏州工业园期间,园区为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而专门成立一所职业院校的做法,让王晓松印象深刻:

  “基本是依托于高校,按地域划分的,一个高校建个科技园,或者是多个临近的高校建立产业园区,没有跟产业链和学科建设挂钩。我们参观苏州工业园区时,发现由园区领衔创办了一个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还引入了西郊利物浦大学等一些高校,把学科链和产业链连到一起了,这对于我们是一个启发。”

  调研中,课题组还发现,象牙塔里的科研成果要想走出实验室进入生产线,有时还需要应用场景的转换。王晓松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一项名为“慧淬:钢轨的延寿专家”的项目,最初源于军工技术,因为应用场景有限,迟迟没能产生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直到经人指点,把这一技术转换为民用场景,应用于“高铁铁轨”,才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一举夺得大赛金奖:

  “通过激光淬火的方法,对钢轨表面进行硬化处理,这个技术实际上来源于军工技术,用于火炮的炮管加强,提高硬度和耐磨度,但是民用化之后,用在铁轨上了,跟咱们的铁路运营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这就是非常好的场景转换的一个例子。”

  民盟天津市委会课题组围绕打造高水平大学科技园进行调研

  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高校老师擅长科研,但对于市场需求并不敏锐,谁来为他们提供应用场景转换的信息和指导?课题组调研发现,“技术经理人”可以担此重任。技术经理人最早源于美国,通常是指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技术转移的专业人士,他们能够辨识科技项目的技术水平和应用场景,帮助科研人员寻找合伙人、组建创业团队等。在欧洲,每100名科研工作者要配备4名技术经理人。那么,在大学科技园配备更多的技术经理人是否可行?

  天津能否建设一个对标国际水准、对照全市发展定位的大学科技园,为教育、科技、人才资源的高度汇聚提供沃土?民盟天津市委会结合历时一年的深入调研,完成提案,提出建议与思考。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淑鑫说:

  “建议一是优化大学科技园空间布局及功能布局,打破禁锢,整合多所高校的学科优势,在园区内引入及培育相关的产业集群,多方位加强产业布局,引导企业与高校共建创新中心,搭建好产教研的共享平台。

  二是建立和加强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挖掘成熟的科技成果更广阔的应用场景,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让一项科技成果服务更多的产业。

  三是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多的政策、资金、信息、法律等全方位的支持,弥补科研人员的短板,为科技成果转化铺平道路。”

  民盟天津市委会课题组围绕打造高水平大学科技园进行调研

  天开园建设,如何破题昔日大学科技园痛点堵点?

  这份提案提交之后,引发天津市政协和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天津市政协将其列为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并被选为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大会口头发言,天津市科技局也会同天津市工信局、天津市教委以及南开区、津南区、西青区等9个区进行答复。

  发展中的天开高教科创园

  天津市科技局园区综合管理处处长吕云飞说,自去年12月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重点高校为依托,整合各高校资源,按照“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创服务生态圈”的功能定位,以“一核两翼”总体规划为牵引,集中力量建设天开园,深入推进科教人产融合发展。针对提案中提到的意见建议,科技部门主要围绕天开园建设运营等相关重点工作进行破题。“围绕天津市的重点发展领域,智能科技、生命科技、低碳科技,在核心区打造产业集群,做研发和转化,在‘两翼’做产业化,在西青区、津南区各自做一些中试基地。相当于在核心区有专业的孵化机构和孵化平台把这些企业孵化出来,再到‘两翼’直接做中试和产业化。我们对接了65家概念验证、小试、中试、检验检测、委托研发平台。5.18开园之后,天开园注册企业已经突破900家。我们与天开实验室联盟、经济技术创新中心做了强的关联,还有园区内部、高校之间以学术为目的的软连接。”

  天开园“一核两翼”及功能定位介绍

  随着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基础条件趋于完善,天开园创新成果不断迸发,孵化转化功能日臻完善,目前已形成“34+N”政策包,同时建立“天开科创技术服务平台电子地图”等,吕云飞说,通过“技术经理人”及专业机构等为企业科学“画像”并量身定制、精准施策,还帮助企业找到了适合的应用场景和客户市场:“我们建立了100人的创业导师队伍和120人的技术经理人库,推动入园企业与创业导师结对帮扶。对于入驻核心区的400多家企业,“一对一”上门服务。另外我们请一些专业机构为企业做一些科学的画像,为企业找到应用场景。结合天津市的12条产业链发展,联系他们的链主企业,对天开园的企业开放应用场景,建立合作关系,帮助这些企业找到上下游的关系和客户市场。”

  天开园为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引入的概念验证联盟

  天开园建设,如何从“规划图”变为“实景图”?

  如今,天开园正逐步从设想中的“规划图”转化为“实景图”。天津市科技局园区综合管理处处长吕云飞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吸纳民主党派的建议,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天开园全方位发展建设,为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赋能:

  “深化与在京高校院所、央企等交流合作,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用足用好天津的资源,畅通高校院所与产业园区“握手”通道,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具体项目和市场主体。有效发挥现有合作平台机制作用,持续推进各类要素资源在天开园的落地转化,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提高科技中介的服务能力,科技金融的服务水平,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保障。”

  天开园助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采访临近结束时,记者遇到了正在洽谈合作的佰鸟纵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宁,赵宁说他们是一支来自天津大学的科创团队,研发的核心项目为智能折叠房屋,此前三年,项目产业化进展缓慢,直到入驻天开园,才看到了曙光:“咱们公司本身大部分人员都是科研人员,我们在生产环节、融资环节、开拓应用场景等各个方面,都不是很熟悉,要不然不会用三年时间。

  来到天开园之后,天开园第一时间对我们的企业进行评估,刚刚帮我们对接了天津旅游集团,做开拓市场的合作,包括民宿方向、文旅方向,帮我们去展开新的赛道。” 

  听到天开园建设及提案成效惠及企业发展,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淑鑫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表示,天开园正展现出勃勃生机,日益成为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双向奔赴的沃土。民盟天津市委会将围绕天开园持续建言献策,助力相关部门早日将其打造为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创服务生态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