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林桥火爆之后,天津将打造特有的“海河桥城市漫游品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11-07 09:19:38

  “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海河上的桥是天津城市特色文化景观的代表。今年以来,无论是狮子林桥的跳水大爷,还是天津马拉松的比赛线路,都让海河上的桥以及两岸风景,备受瞩目。在各地纷纷深挖文旅资源赋能“出圈”的今天,这些海河桥能否成为天津文旅的又一张靓丽名片?来自民革天津市委会的一份提案引发对于海河上的桥在新时期的新畅想。

  《政协民心桥》2023特别策划: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天津市政协会前集中调研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活动”推出《一份政协提案背后的故事》,第一篇为您讲述《海河桥的畅想》。

  海河桥,有着许多的“全国第一”和“全国罕见”

  晨曦之中,横跨海河两岸的一座座桥梁,伴随着车水马龙,迎来全新的一天。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红梅像往常一样,来到这里。这已是数不清多少次,她来到海河岸边,实地调研走访。王红梅曾在市住建部门工作多年,在她眼中,这些海河桥形态各异、特色鲜明,蕴含着天津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文化特质,虽已建成多年,仍是一笔宝贵财富:

  “海河桥是天津城市特色文化景观的代表,海河桥分布之密集,文化特色之鲜明,建造艺术之高超,全国罕见。海河桥有30座,其中7公里精华段的景观桥是11座。海河并不很宽,100米左右,海河桥更容易把两岸景观融为一体。海河桥还被誉为我国‘桥梁露天博物馆’,工艺上有许多全国第一,也承载了很多历史,比如金汤桥是平转式开启桥,是天津近代工业遗存的代表,也是解放天津胜利会师地。狮子林桥不仅有1181个雕塑狮子,桥东的望海楼教堂是著名的‘天津教案’的发生地。”

解放桥
金刚桥及不远处的永乐桥

  一场从仲春持续到晚夏的调研,深入感知“一桥一特色”

  在市区,海河7公里精华段的11座桥梁,“一桥一场景”,“一桥一特色”,周边商业与配套也不尽相同。如何深入了解这些桥梁,让调研更扎实,让建议更可行?今年5月,随着“让海河桥成为天津文旅新亮点”的选题确定,王红梅带领课题组,来到海河沿线,实地走访调研。观察桥梁建设构造,了解旅游场景配套,考察周边商业布局,感受民间文化活动……都在调研内容之列。为了解游客真实感受,课题组还参照游客视角,通过水路与陆路相结合,逐一“扫桥”调研访问。一次,在夜游海河的游船上,外地游客的一番话让王红梅深受触动:

  “当时海河游船上,有北京和上海的游客,他们身临其境时发出惊叹,说‘我们怎么都不知道,这么好的景色,以后一定要带着亲戚朋友来’。这说明我们的宣传是不够的,他们之前并不了解。我们再去深入聊,他们感觉天津的桥这么美,海河这么美,两岸这么美,但缺乏统一的策划推介,应该把海河桥以及两岸的景观融为一体。”

民革天津市委会课题组乘坐海河游船进行调研,途经北安桥
天津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红梅调研访问游客

  不论乘船,还是步行,王红梅带领课题组利用一切可能机会,深入考察和感知每座海河桥的独特魅力:在北安桥附近,每晚都有小型民间音乐会,年轻人告诉课题组,北安桥有文艺范儿,两岸一些阶梯处自带小舞台效果,所以大家自发聚集于此。在赤峰桥周边,一些摄影爱好者举着各式摄影器材,流连忘返,他们对课题组说,桥及两岸美景是难得的拍摄素材……调研期间,即便是遇到突然而至的雷阵雨,也成为难得的考察机会。民革天津市委会课题组成员赵锐含回忆说:

  “有一次是周末,我们在解放桥,突然间就下起了雷阵雨,我们也都没带伞,王主委就带着我们到桥口的饮品店去避雨。王主委跟我们说,得记录一下,你看景区的商户配套充足,也能在下雨时给游客提供好的避雨条件,这样的话,旅游体验也更好一些。”

  狮子林桥火爆出圈,“海河桥城市漫游品牌”呼之欲出

  就这样,调研工作从仲春持续到晚夏,历经游客最为密集的时期,酷热与降雨、拥挤与疲惫,贯穿其中,却也能真实了解游客和市民的出游感受与需求。

  结合查阅《虹桥飞百尺》、《天津的桥》等书籍史料,课题组发现,海河桥凝结天津的历史文化,是区别于其他省市的独特景观,不过,目前在桥文化的挖掘、桥主题线路的设计方面,还存在规模小且分散的问题,不足以集中展现海河桥的魅力。

天津民革市委会查阅的海河桥史料书籍

  为此,她们建议,开辟海河桥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天津特有的“海河桥城市漫游”品牌。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红梅说:

  “一是海河桥文化水上一日游,利用海河游船,从永乐桥到大光明桥,配备专业讲解员,对桥的美学、建筑工艺、历史文化等实景讲解。

  二是海河桥文化陆路两日游,通过步行、骑行、观光巴士等深度观看每座桥的建筑艺术、设计特点,还可以把海河两岸的知名街道、地标建筑、相关商圈和民间活动等串联起来,打造“海河桥城市漫游”品牌。

  三是多日游,结合未来国家会展中心建设和会展业发展,把海河游向中下游延伸,增强桥的粘性,扩大海河旅游的广度。”

永乐桥夜景
狮子林桥 来自《虹桥飞百尺》

  今年以来,随着狮子林桥跳水大爷火爆全网,天津悠闲乐观的城市性格闻名全国。王红梅主委建议,因势利导,结合每座海河桥的特质,营造“一桥一故事一活动”旅游场景,体现天津热情乐观、开朗向上的城市性格:

  “建议一是挖掘海河桥历史文化,设计形成桥文化故事集、系列短视频,广泛宣传。二是通过AR场景等线上项目和沉浸演绎桥故事等线下活动,展示桥的特质,塑造桥文化网红打卡地。三是结合桥特色打造文旅场景,比如:解放桥‘开桥’、北安桥‘音乐’、金汤桥‘会师’、赤峰桥‘摄影’、大沽桥‘建筑’、大光明桥‘浪漫’、金钢桥‘北洋’、永乐桥‘庆典’等,赋予每座桥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海河桥,有望成为天津文旅新亮点新名片

  功夫不负有心人,“让海河桥成为天津文旅发展新亮点”的提案引发高度关注。《人民政协报》以此为题刊发文章,把海河桥带入全国视野,近期启动的“桥”见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也将天津设为首站。天津市文旅局规划与资源开发处二级调研员尹纳军说,今年10月,文旅部门升级推出42条“津牌”旅游线路,串联全市知名景区、文博院馆、人气夜市与时尚打卡地等,其中包括以海河为轴心的旅游路线,下一步他们将积极采纳民革天津市委会的建议,推动打造“海河桥城市漫游”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王主委的提案,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现有精品旅游线路,特别是继续围绕海河两岸的桥梁的网红打卡点,开发骑行游、漫步游等不同方式的旅游线路,同时也要围绕着海河两岸知名的街道、地标建筑、相关商圈和民间活动,把它们串联起来,打造成我们特有的海河桥城市漫游品牌。”

大光明桥夜景

  此外,在各地深挖文旅资源赋能“出圈”的今天,本市文旅部门也加大与携程、抖音、小红书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合作力度,围绕春夏秋季文旅产品,在京津冀鲁等地召开多场文旅推介会,重点推介海河游、滨海游、洋楼游等文旅新品,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4亿次。天津市文游局产业发展处四级调研员王新培说,民革天津市委会的提案建议与文旅部门想法高度契合,文旅部门将持续用力推荐宣传海河桥及两岸景观:

  “王主委的提案很好地契合了现在整个旅游发展的趋势,所以明年我们也结合着提案,在下一步的宣传工作中,把我们每个桥的不同的历史故事、特色以及背景,我们再深入挖掘,做出来不同的这种策划主题,邀请相关旅游达人,拍成相关的网络短片,来扩大咱们天津海河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天津地处九河下梢,自古建有大量桥梁。2002年的海河综合改造开发,让海河上的桥涅槃重生,目前市区内的海河上游,平均约0.8公里就有一座桥梁,改善交通的同时也提升了海河景观。穿城而过、奔流入海的海河,与横跨两岸的一座座桥梁共同见证着天津的发展与变迁。天津市住建委总工程师王祥雨说,海河上建起的新桥,也将传承海河桥梁的特有气质与文化内涵,为打造天津又一张亮丽名片提供载体与可能:

  “海河上的桥梁是一张亮丽名片,既保留了传统特点,又增加了很多现代元素,形成一桥一景。现在我们桥梁建设的重点,主要在快速路至外环线之间,包括:已经建成的春意桥、吉兆桥,和正在建设的柳林桥。柳林桥采取200米一跨,跨越海河,结构形式为下承式提篮拱桥,为以后海河上的体育赛事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在桥梁景观设计上,采用柳叶元素,与传统文化相协调,同时也与柳林世纪之都的定位相协调,将成为海河上新的亮丽的风景。”

柳林桥

  如今,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红梅,有时间总会到海河岸边走走看看,望着一座座熟悉的桥梁,她饱含深情地说,民革天津市委会也将持续建言献策,早日把海河桥打造为天津文旅新亮点新名片:

  “天津海河上的桥特别美,凝聚了天津的历史文化,挖掘宣传海河桥的故事与价值,助推全市文旅业发展,特别有意义。我们也将持续建言献策,助力相关部门把海河桥早日打造为全市文旅新亮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