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这项素养水平“十连涨”,位居全国前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10-31 16:11:02

  如今,强健体魄、乐享生活,成为人们推崇和追求的生活方式。在这当中,健康素养不能被忽视,虽然它看不见摸不着,却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成为衡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健康素养是什么?怎样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助推“健康天津”建设?10月30日播出的《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进行了关注。

  什么是健康素养?天津情况如何?

  吃绿豆治百病、不吃肉就不会得脂肪肝……对于这些流传网络的“伪科学”,人们并不陌生,对其进行辨识的能力,就是一种健康素养。所谓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作出正确判断,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它直接反映某一地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和居民健康保障能力与水平。

2022年全国健康素养水平情况

  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卫健委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韩晓芬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从2012年的12.40%上升到2022年的34.25%(即:每100个人里,有近35个人具有健康素养),实现“十连涨”,位居全国前列,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依旧任重道远:

  “一是城乡差距仍然明显,特别是农村一些地区,健康知识普及率还比较低。二是人们健康认知上还存在误区,有的人生病不愿意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而是上网自己查询开方,在伪科学的辨识度上,还没有掌握一些技能和本领。三是健康行为提升还有点慢,不爱运动、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这些都还存在。”

  健康素养,怎样提升?

  如何提升居民健康素养?首先需要加强科普,让群众具有一双“慧眼”,明辨真伪。在海量互联网科普信息中,伪科学传播往往只凭“一张嘴”,而真科普辟谣则需“跑断腿”。天津市政协委员、河西医院医政科副科长、中医科主任张磊说,当前大量中医养生治病的伪科学充斥网络,要想对这些伪科学宣战,真科普就要跑在伪科学前面:

  “建议各部门联合加大伪科学打击力度,净化新媒体平台。同时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增加传统中医以及保健元素的比例,强化从饮食起居到慢病康复的中医元素注入,根据传统中医典籍,结合实际情况,对居民加以指导,引导居民提高抵制伪科学的能力,让真科普跑赢伪科学。”

公益广告: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升,当前,我国居民疾病谱已发生变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非传染疾病,成为威胁健康的首要风险。提升居民健康素养,还需树立“未病先防”理念,培养健康生活习惯,让百姓成为自己健康的守门人。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卫健委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韩晓芬提案建议,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助推健康天津建设。她说:

  “一方面是我们作为政府部门,我们有责任提醒群众,告诉百姓,把这种技能传授给大家。另一方面,群众应该有“我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身体出现一些情况,自己要有一种认知,比如:是去医院,还是在家里吃点药。无论在思想上、在技能上,还是在实操上,大家应该树立这种观念和意识。”

  韩晓芬委员同时建议,加大对农村地区居民健康素养建设,组建包含健康管理师、基层医师、村委会等成员在内的健康教育管理队伍,构建“家庭为中心、社区为主体、社会为辅助”的健康服务管理联动机制,缩小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差距。

和平区大都会社区为居民举办健康科普讲座

  实际上,不论城市还是乡村,即便对于恶性肿瘤的诊治来说,提升健康素养也尤为重要。我国是肺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年有60万人死于肺癌。在天津,肺癌是居民患癌排名第一的癌种,近年来呈现年轻患者增多趋势。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主任陈军说,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主动参加健康体检,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肺癌防治有着重要意义。他建议,推行体检健康包和高危疾病筛查等,并通过适时纳入医保,让群众受益:

  “第一是建议根据不同年龄段制定不同的查体健康包,并且能够纳入到医保里,向疾病的早诊早治方面去做一些努力。第二,建议根据某些高危的疾病,比如像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定期做一些筛查,实现关口前移。第三,建议通过医院等去做一些医疗知识的科普宣传,提高群众对疾病的认识,避免群众被伪科学误导,让大家生病以后都能规范治疗。”

  提升健康素养,同样关乎未年人体质健康。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口腔医院医政科副科长、咬合及颞下颌关节病科副主任张智玲说,未成年人阶段的一些疾病可延续到成年,有些疾病还可能影响全生命周期,她说:“未成年人的认知能力不足,儿童患龋为例,近年呈现上升态势,12岁年龄组恒牙龋病患病率从31.5%(2005)上升到32.4%(2019),而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对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进行健康科普,使其了解窝沟封闭是预防龋病的有效方法,从而降低龋病发生。”为此她建议:“关口前移,通过幼儿园、学校等加强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科普教育,以提升健康素养,减少口腔、视力、肥胖等问题发生。”

  提升健康素养,建设“健康天津”,天津在行动

  为了实现优质健康科普知识“保供给”,让正能量获取“大流量”,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等九部委去年联合签发《关于建立健全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增加全社会健康科普知识高质量供给,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王建国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就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办

  在天津,卫健部门也主动对标“十项行动”中“高品质生活”要求,坚持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双向发力,一边做科普、一边辟谣言,努力破解居民健康认知误区,全面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在近日举办的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中,天津市卫健委宣传处处长孟欣说:

  “一是不断完善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库,目前已建立涉及30个专业574人的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库;二是不断充实完善市级健康科普资源库,面向全市推广使用。三是研究制定了《天津市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让科学权威的健康知识占据主渠道、主平台,及时阻止虚假不实健康信息传播流行。四是将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纳入各级有关专业卫生健康技术服务机构的绩效考核体系,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积极投身健康知识宣传。五是积极开展全市社区居民健康科普现状及需求研究,适时相应调整工作重点和方式。”

河西区友谊路街谊景村社区“四季养生”健康讲座

  针对居民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卫健部门还持续推进健康细胞培育行动,进一步推动“健康知识”向“健康行为”转化。孟欣处长介绍说:

  “一是持续推进健康细胞的培育行动,充分发挥健康细胞的示范和辐射作用。目前全市都开展了健康(促进)区建设,累计建成健康(促进)区12个,合计建成健康细胞3382个,南开区、滨海新区及河西区被评为全国优秀。二是开展全方位健康科普宣传活动,满足不同层次的居民健康需求。在动静交融中有效培养了健康理念,促进了健康行为习惯的养成,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母乳喂养周主题活动
宝坻区的健康教育宣传栏

  提高健康素养水平,既是有效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直接、最经济的途径,也是推动健康天津建设最关键、最根本的措施。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世忠表示,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天津”建设工作,为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把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位列“健康天津”行动19项行动之首,今后将积极采纳政协委员建议,通过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一是要充分体现政府主导,在2025年前全面完成全市16个区健康区的建设,力争创造出更多体现天津特色的典型经验。第二要深化部门协作,推动天津市卫健委、天津市农委聚焦农村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提升,推动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推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配合宣传、网信等部门加大健康知识宣传,有力打击伪科普。三是要扩大社会参与,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工作格局。四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卫生健康部门要继续发挥牵头部门的统筹管理协调作用,同时加快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力度,实现对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以及健康管理的关口前移,切实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王建国指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更是一项系统工作、长期工作,需要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协同配合、整体推进。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对标天津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中“高品质生活”要求,坚持把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健康知识普及主阵地和主力军作用,统筹组织全社会力量,努力提升居民维护和促进健康的能力。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继续聚焦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健康天津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