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15.8公里的“海河蓝丝带”基本建成,“天马”之后,“运动之都”增添新名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10-17 17:05:00

  2023天津马拉松10月15日圆满结束,在比赛中,一条醒目鲜艳的“蓝丝带”正式亮相海河沿岸,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条“蓝丝带”就是今年天津市二十项民心工程之一的“海河蓝丝带”自行车骑行道工程,项目已于近日基本建设完成。那么,市民的实地骑行感受如何?怎样让海河之畔的这条骑行之路更顺畅更安全?10月16日播出的《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进行了关注。

  海河蓝丝带,长啥样?实地骑行,啥感觉?

  清早时分,海河沿岸的“蓝丝带”骑行道迎来打卡尝鲜的市民,在这当中,身穿统一队服、头戴骑行头盔的天津市夕阳红骑行队格外显眼。69岁的骑行队领队、天津市夕阳红骑行队和平分队队长刘洪书说,骑行在“海河蓝丝带”,他感受到了不同以往的体验:“我们今天准备去空港,途经海河东路的这段蓝丝带,我们骑了一圈,这个路面特别平坦,没有井盖、坑洼之类,感觉特别好,骑起来特别舒服。”

天津市夕阳红骑行队和平分队队员骑行体验“海河蓝丝带”

  谈及骑行感受,前来体验的骑行爱好者张秋生说:“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蓝色的骑行道,挺醒目的。大伙骑行的话,有了一条正式的路线,也比较顺畅。如果在市中心的道路上行驶,车也多,人也多,互相影响。现在这条骑行路线,互相影响能降到最小。”

“海河蓝丝带”骑行路线示意图 天津市体育局提供

  作为全市二十项民心工程之一的“海河蓝丝带”自行车骑行道,是一条非竞速骑行线路,全长15.8公里,以休闲有氧骑行为主,利用骑行、健步、跑步等体育元素串联起海河沿岸的文旅商贸景观,不仅引领全民健身新体验,也为“运动之都”增添了新名片。

  天津市体育综合保障中心副主任于静介绍说:“我们旨在建设一条非竞技的骑行道路,目的是减少交通压力,方便百姓出行,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它的起点位置在天津湾公园,从刘庄桥,经过国泰桥、光华桥、海津桥,一直到吉兆桥。当时路面选为蓝色,也是依托于海河本身是天津的母亲河,增加路面的彩色,提高骑行者的观感,作为城市的名片。”

“海河蓝丝带”路口处的骑行驻停装置和骑行专用垃圾桶

  在环绕海河、分布两岸的这条“蓝丝带”实地采访时,记者看到,不仅路面上印有“海河蓝丝带”的相关logo,路口处也贴心地设置了供骑行者使用的“骑行驻停装置”、大口径仰面朝外的“骑行专用垃圾桶”等。天津市体育综合保障中心“海河蓝丝带”项目现场负责人杨洪毅介绍,作为专用骑行道,“海河蓝丝带”从路面材料到辅助设施,都充分考虑了骑行者的实际需求:

  “海河蓝丝带骑行道,路面咱们采用的是PMMA这种彩色防滑颗粒的材质,分三层进行涂刷,总厚度在0.8~1.5毫米之间。第一层是着色层,中间有一层喷点的颗粒层,最上面是一层罩面层,能达到最大限度的防滑和抗磨的效果。在道路路口处,设置脚踏和手扶的驻停设施,在驻停设施的旁边设置一处专用的自行车骑行的倾斜式垃圾桶。在整体的15.8公里范围内,每隔两公里还设置了一处公里桩,便于骑行者记录自己骑行的距离。”

  海河之畔的这条骑行道,怎样更顺畅更安全?

  如今,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加之健身锻炼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车出行。采访中记者发现,骑行安全是最受骑车者关注的内容。然而,在平时出行当中,不仅路面坑洼、井盖缺失,为骑行安全带来风险,机动车借用非机动车道行驶、机动车随意占路停放等导致的机非混行、人车争道的情况,也时刻威胁着骑行者的安全。一些接受采访的骑行者说:

  市民陈女士:“我们骑行这个蓝丝带挺好的,但有时候这还有停车的,对我们也不安全,我们还得绕过去,就希望以后多加管理,让我们骑行更通畅。”

  市民刘先生:“跑步也好,骑行也好,最好在蓝丝带外面有个护栏,这样更安全一些。”

  那么,“海河蓝丝带”如何防止机非混行、机动车占路停放等情况发生呢?怎样更好地保障骑行者的安全?天津市体育综合保障中心副主任于静表示:“后续的话,我们会全线安装14,000米左右的机非隔离护栏,这样就保证了所有骑行者或者是跑友,一个是安全,另一个是连贯性。而且我们也会设置一些防撞桶之类的,阻止机动车进到路边进行停靠。现有的车位,前期我们跟交管局和属地进行了多次研究,涉及到‘海河蓝丝带’骑行道区域的所有停车位,全部取消,大概420个左右。经过研判,已经移到对向路面,目前应该是有360个。‘海河蓝丝带’骑行道后续会交给相应属地的直管部门,进行很好的养护。”

“海河蓝丝带”加装机非隔离护栏后的效果图 天津市体育局提供

  据介绍,“海河蓝丝带”今后还将融入更多商贸、智慧元素,同时体育部门也将积极联合属地,规划建设更多类似“海河蓝丝带”的骑行道,打造集功能与景观于一体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满足更多市民在家门口骑行健身的需求。

  于静说:“我们这一环主要是作为一个先试先行段,我们希望以它为载体,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在沿线做一些驿站,然后发展它线上的一些程序,来推动整个品牌,把它做成一个天津的名片。后续的话我们也想通过不断地完善,不断地增加内容,能向上游和下游不断推进。”

  “海河蓝丝带”建成,怎样打造天津标志性的景观带和经济带?

  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一条海河景观带,半部中国近代史”。在海河两岸,大量的天津地标建筑星罗棋布,各国建筑流派交相辉映,展现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和独特风貌。在刚刚结束的2023天津马拉松赛事上,海河美景再次吸引世人目光。随着“海河蓝丝带”建成,怎样发挥其休闲文化与经济商贸等多重属性,打造天津标志性的景观带和经济带?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体育职业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系主任于红提出建议:

  “‘海河蓝丝带’非常有意义,建议一是增加配套设施,在骑行线路周边增设自行车租赁点、休息区、餐饮区等,提高便利性和吸引力,促进周边商业的发展和整体品质的提升。二是加强海河蓝丝带后期的养护管理,制定相应的管理和应对措施。三是与旅游业结合发展。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沿线的骑行道路展现了天津的独特风光和城市风貌,可以结合文化、历史、自然景观等元素在沿线设置特色旅游景点。比如,可以设置文化遗产导览点,让游客了解天津的历史文化;也可以设置观景平台和休息区,让游客驻足欣赏海河美景,还可以加强与自行车品牌和运动品牌的合作,在沿线设置专门的销售点,同时提供自行车维修保养服务。最后建议加强宣传推广,定期举办一些大型活动,如自行车展示、音乐节、自行车马拉松、城市骑行挑战赛等,吸引更多骑行爱好者和专业人士参与,提升城市形象和吸引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