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人参赛的天津马拉松,准备好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10-10 14:04:00

  10月9日,2023天津马拉松赛事新闻通气会在天津市体育局举行。发布会上,天津市体育局训竞处处长庞超介绍赛事筹备组织进展相关情况。

  为了让每一位选手跑得健康、跑得安心,组委会为参赛选手提供充足的赛事物资保障,包括饮料3800箱、饮水8500箱、能量胶 61500支、软香酥 26000个、沙琪玛 49500个、香蕉 26000根、水果黄瓜 26000根,为选手提供充足的能量补给,助力所有跑者创造佳绩。

  庞超表示,本届天津马拉松共组织裁判员306名,其中包括中国田径协会选派裁判6名,天津市田径协会选派裁判300名。全体裁判员将各司其职,严格执行裁判规则,负责竞赛组织各个环节,确保选手顺利完成比赛。

  为了更好的保障赛事顺利举办,充分展现天津马拉松志愿风采。天津市团委统一招募了来自天津市9所高校的志愿者,总规模达5000人,目前已完成全体志愿者培训,他们将以真挚热情、细致周到、专业规范的服务,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工作。

  赛事官方领跑员自9月12日招募启动,至9月17日截止共收到1378人申请。经层层选拔,最终选拔51位经验丰富、实力出众的官方领跑员,分8个马拉松配速时段和6个半程马拉松配速时段,全程陪伴,全力守护,帮助每位选手在突破自我的同时安全完赛。

  此外,选手的优异成绩离不开齐全、科学的医疗保障。本届赛事共设置28辆固定救护车组,8辆移动随跑救护车,31个固定医疗站,77名医师跑者、125台AED和94名移动AED紧急救援队保障人员、680名医疗观察员及10家定点保障医院全力守护赛道平安。在终点为完赛选手打造由“冰池泡脚区”、“冰敷区”、“营养补给区”、“被动拉伸区”、“运动损伤处置区”组成的赛后恢复专区,并组织200名康复师、拉伸师,为选手提供科学系统、全面细致的赛事服务。

  本届赛事共设置100台人脸识别智能设备,在赛前领物、比赛日选手入场及完赛物品发放阶段,对选手进行核验,有利于提升选手入场检录效率,进一步提升赛事安防水平,降低“替跑”现象所产生的安全隐患。

  为了给广大跑者提供更加优质的赛事服务,全面感受天津马拉松的赛事文化与内涵,今年的天津马拉松博览会于10月12日开幕,为期三天。作为天津马拉松赛的大型配套活动,博览会集选手服务、品牌展示、赛事推广于一体,设有天津马拉松赛事参赛选手物品发放区、天津马拉松赞助商品牌宣传展示活动区、参展商品牌展销活动区、路跑学院交流讲座区等区域,实现与3万名参赛选手、路跑爱好者的互动交流,为更多的路跑行业产品与路跑爱好者之间搭建交流平台。

  最后,组委会提醒各位参赛选手,天津银行·2023天津马拉松参赛号码查询现已开放,成功获得本届天马参赛资格的选手可以前往赛事官方网站或马拉马拉、数字心动APP查询参赛号码、物品领取信息,预约领物时间以及下载《健康安全责任承诺书》。10月12-14日期间,各位选手可以于天津梅江会展中心S馆S2展厅领取参赛物品。

  10月15号本周日,2023天津马拉松赛事将正式鸣枪开跑,这也是天津马拉松时隔多年再次回归市区举办。对于这场备受关注的马拉松赛事,服务配套与安全保障能否满足选手需求?针对广大跑友关注的部分项目抽签不中的情况,相关部门又怎样回应?10月9日播出的《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进行了关注。

  天马现场,卫生间够用吗?沿途补给是否充足?

  周末早晨,在天津奥体中心田径场地的跑道上,于文仲马拉松公益训练比赛交流平台的跑友们又开始了一天的训练。今年53岁的姚国龙跑马拉松已经三年,这次他成功中签天津马拉松赛事中的全马项目。谈起比赛,姚国龙信心满满,不过,结合多年在全国各地的参赛经验,他也对赛事期间卫生间、医疗点等能否满足3万名跑友的需求,有着一定担心:“平时要高强度去训练,最后一周适当地把量减下来,比赛那天就尽全力去跑。因为我也参加了比较多的马拉松,从我个人感觉呢,做的不太好的地方都是在起点的卫生间。因为一般在跑步前都会做一次排空,天马3万人,大家都要去一趟的话,对卫生间的需求实际上是比较大的。另外,从全马来说,因为是极限运动,医疗保障需要做比较多的支持吧。”

于文仲马拉松公益训练比赛交流平台的跑友们正在训练

  有着同样担忧的还有这次顺利中签参赛天津马拉松全马项目的于淑华。于淑华今年66岁,跑马拉松已近十年。训练场上,她那股子认真劲儿,丝毫不亚于年轻人。于淑华说,每次参赛,她都要先看看卫生间在哪儿:“这个马拉松,我也是全国各地的跑,跑一个城市旅游一个城市,然后也参加不少的赛事,实际上担心的就是这个卫生间,到那个时候人们很紧张,不想去的也去,所以这一到现场,首先找卫生间在哪里。”

  2023天津马拉松将于10月15号正式鸣枪开跑,赛事设马拉松(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全马”)、半程马拉松、健康跑三个项目,总参赛规模为3万人,其中:马拉松1.5万人,半程马拉松1万人,健康跑5000人。对于广大跑友关心的卫生间等配套设施问题,天津市体育局训练竞赛处副处长王青说,相关部门已经提前筹划准备,满足选手需求:“咱们从设计路线开始,详细调研了沿途的现有公共卫生间的情况,然后在公共卫生间的基础上,我们又搭设了一些临时的卫生间,主要是在起点、终点这一块儿。在卫生间确实比较少的路段,有一些移动的卫生间,男选手女选手都可以使用。”

2023天津马拉松赛事厕所设置情况

  马拉松是国际普及的长跑比赛项目,全程距离42.195公里。赛事期间,选手体力消耗大,及时的能量补充必不可少。饮用水、香蕉等现场补给是否充足?精英选手在前、大众选手在后,怎样避免此前其他地方马拉松赛事中大众选手拿不到补给的情况发生呢?对此,天津市体育局训练竞赛处副处长王青回复说:“本次比赛沿途共设置饮料饮水站9个,饮水用水站7个,能量补给站7个,饮水站、补给站穿插进行,补给站有一些补充热量的小食品,这些小食品的选择也参照了咱们马拉松赛事的惯例,包括:能量胶、水果、糕点等。选手比较关心的,如果精英选手跑得快,他们先拿走了补给品,我们有志愿者,会对补给站进行物资上的补充,这个物资是非常充分的,也请大家放心。”

2023天津马拉松赛事物资保障情况
2023天津马拉松沿途功能站点设置

  3万人参赛,沿途安全与秩序怎么保障?

  金秋十月,为了让跑友和天津来一场深度“约会”,留下美好而难忘的记忆,这次比赛的路线设计也独具匠心:从天津大礼堂出发,途经五大道、民园广场、抗震纪念碑、世纪钟、意式风情街、天津之眼、鼓楼、南开中学、天开园、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多个城市地标,最终抵达终点。其中:马拉松项目终点为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半程马拉松项目终点为金茂汇,健康跑项目终点则设置在民园文化广场。

2023天津马拉松比赛线路图

  天津市体育局训练竞赛处四级调研员何海军说,考虑到沿途秩序与安全,这次比赛不仅投入了5000名训练有素的志愿服务人员,现场还设有多维度立体化的医疗急救体系:“我们在赛道沿线总共有28台固定的医疗救护车点,还有一些固定的医疗救助站和8台移动的救护车,还有77名医师跑者,随着咱们参赛选手一块跑,如果遇到突发情况,由医师跑者护送观察,及时对接沿线路段的医疗救助站和志愿者裁判员,及时开辟应急通道,送往就近的医院。由天津市卫健委安排了10家固定的医疗医院,建立了绿色通道,随时处于热备状态。”

2023天津马拉松医疗保障情况

  三万名选手,同时参赛开跑,这样的画面,不仅壮观,也为现场秩序带来挑战。据介绍,为了加强此次赛事的安全保障,给广大跑友提供更好的参赛体验,今年天津马拉松将实行分枪起跑,马拉松项目的发枪时间为早上7:30,半程马拉松及健康跑项目发枪时间为8:00,通过分枪起跑,实现众多选手的错峰竞技。

  跑友遗憾报名未能中签,为啥没中?还有机会吗?

  天津马拉松时隔多年再次回归市区举办,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极大关注。据统计,此次共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94755人报名参赛。从年龄来看,选手最大的年逾九十,最小的健康跑选手年仅八岁。

  在采访中,一些跑友表达了他们的遗憾与疑问。76岁的马法铎参与马拉松运动已有40多年,早在1981年他就参加了天津首次举办的马拉松比赛。为了参加今年的天马赛事,他进行了长时间的系统性训练,但是很遗憾,最后没能中签。马法铎说:“这次准备参加天津马拉松比赛,我准备了三个月,每两天跑一个1万米,从1小时38分,已经练到1小时20分,3小时跑完半程马拉松一点儿问题没有,可是没有抽上签,我感到非常非常遗憾,为什么我没有抽上签?”

  对于跑友的遗憾与疑问,天津市体育局训练竞赛处副处长王青表示:“有近10万名选手报名参加本次的参赛,所以导致中签率相对来讲是偏低。全程马拉松大概能够在50%左右,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只能达到1/5或1/6的这么一个概率。我们也是一直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来进行抽签摇号,对没有能够中签的这些跑友也是说一声抱歉,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家能够支持关注我们天津马拉松的比赛,我们也会举办更多的赛事来满足大家跑马拉松同时观看天津美丽市容景色的愿望。”

  如何让“天津马拉松”成为城市新名片新地标?

2023天津马拉松logo

  2023天津马拉松即将鸣枪开跑,伴随着人们愈发浓烈的“跑马”热情,如何持续打造“天津马拉松”品牌?怎样让“天津马拉松”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名片新地标?作为马拉松爱好者的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川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云说:

  “这次天马路线规划的非常好,路经天津很多地标性的建筑,这次赛事保障工作呢,做得也很充分。选手是否愿意再回来,这也是衡量一个成功赛事的标准之一,就是在每一个重要的节点处,都能留下美好的记忆。例如,志愿者的微笑,热情的观众,赛道补给站的美食,干净且不用排长队的卫生间,特别是在终点保持干净的通道和仪式感。马拉松文化和文旅能够有机结合起来,文旅和体育发展也是互相促进的,我建议,完善相关配套服务和加强安全保障的同时,也希望多举办类似的赛事,让天津马拉松的品牌能够常态化,真正地满足广大跑友的需求,同时也能打造成咱们文旅体相融合的天津靓丽的名片。最后预祝咱们天津马拉松圆满成功。”

2023天津马拉松完赛奖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