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协社区联络站“双重优势” 蓟州区政协将服务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霍艳华 编辑:张志怡 2023-09-22 13:50:00

  津云新闻讯:“一中心两站”是天津市政协打造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协商样板,蓟州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和贴近基层群众的“双重优势”,市、区两级政协联动,精心打造社区联络站,积极践行履职为民思想,主动融入基层社区综合治理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打造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一线协商平台。

  建立健全机制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蓟州区政协将社区联络站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街道社区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建立健全委员信息公示制、联络员工作职责、联络站工作规则等各项制度,对到联络站报到的市、区政协委员姓名、照片等信息和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统一上墙公布,让机制和规范更公开透明。

  同时,把社区联络站融入社区综合治理工作之中,委员通过参加联络站开展的“请您来协商”“协商解难题”“为民服务凝共识”三个方面活动,定期到社区与居民群众面对面沟通协商,延伸政协工作触角,实现政协委员参与街道工作的常态化,进一步补充基层工作力量,减轻社区干部负担,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细化委员任务 提高履职能力本领

  蓟州区政协坚持品牌意识,根据街道“一社一品”工作安排,确定委员工作角色和职责,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活动。

  在龙港社区联络站,8名住蓟州区的市政协委员全部到联络站报到,同时选聘7名区政协委员,共同进入龙港社区特色品牌“双色印初心”暨“党建红+法治蓝”双色共治体系担任管家,政协委员中有法官、律师、教师,契合社区品牌,使“党建红+法治蓝”服务机制真正成为宣讲基层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倾听群众呼声的精细化平台。在曲院社区联络站,请17名政协委员进入特色品牌“居民说事坊”担任倾听顾问,协助解决民生难题,化解邻里矛盾。

  通过社区联络站,委员们在联谊走访、建言协商过程中得到群众欢迎、受到群众尊重,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建言资政水平不断提高,参与基层治理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真切体会到了政协委员的履职价值。

  市区两级联动 做实凝聚共识工作

  在工作过程中,蓟州区政协将市、区政协委员共同编组入站,凝聚各方力量,为群众办实事的效果更加凸显。

  龙港社区所辖鑫海西区小区和广播电视局家属院是老旧小区,无物业单位管理。小区没有接入天然气,且老年居民多,居民急切盼望接通天然气。政协委员得知后,配合社区党委,积极与燃气公司对接,成功完成入户管道接通工作。在接入主管道时施工遇到困难,委员联络员将问题上报区政协,区政协以社情民意信息为载体,通过街道、城管委、规划局、审批局等多方协调,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完成通气。

  联络站还定期组织委员深入社区,推动解决民生问题过程中,与群众结成了紧密的联系纽带,努力把宣传政策、协商建言、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贯通起来,当好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主动深度参与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为了提升社区联络站的工作实效,蓟州区政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委员们迅速融入到矛盾调解、环境提升、隐患排查等社区治理工作,不断提升为基层服务能力。

  政协委员李学军,主动当好联络员,每周一下午4点到曲院风荷社区“居民说事坊”跟群众唠唠嗑,听取社情民意;热心当好服务员,义务组织自己公司工人帮社区老年人修门搬床,力所能及的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当好宣传员,走进社区宣传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以李学军为代表的政协委员既得到了社区党委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居民的普遍认可。在社区联络站助力下,曲院风荷社区居民的诉求表达更加畅通,12345民生热线投诉由原来每月平均40件降至基本为零,真正实现了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蓟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秦川表示,今后,蓟州区将在特色、品牌、实效上用心谋划,把社区联络站工作做深做实,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逐步增加委员参与面,依托已经建成的两个联络站,由各专委会分批次安排委员进站观摩、学习、参与活动,并稳步推进联络站建设,随着条件的成熟,再选择2至3个社区挂牌建站,争取早日实现联络站在居民社区全覆盖。同时,进一步深化社区联络站形式和内容,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线上线下两条渠道同时发力,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问题,畅通各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努力做好解疑释惑、增进理解、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工作,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切实提升广大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