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开学,天津学生家长可报名到学校陪餐,零距离体验在校用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09-05 10:54:00

  近期,其他城市学校食堂出现的“鸭脖鼠头”、“臭鸡腿”等事件,为校园食品安全再次敲响警钟。在天津,全市中小学食堂按用餐人数计算,自建食堂供餐比例为53.57%,占据各类校园午餐供餐形式的半壁江山。秋季新学期,如何保障校园食堂的供餐安全?怎样“一校一策”,筑牢校园午餐安全防线?9月4日播出的《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进行了关注。

  怎样严防校园食堂烹制菜品时混入异物?

  “您这消毒多长时间,定的是多少度?”答:消毒30分钟以上,这个是125度……开学第一天,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管部门来到耀华中学对于食堂供餐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是否严格落实原材料索证索票、餐品留样等制度,以及餐具消毒的时间、挡鼠板的高度等细节,都是此次检查的重点。和平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所副所长郑伟介绍说:“我们到现场做了重点检查,从业人员的健康情况、索证索票的情况、操作的整个全流程,都进行了检查。肉类有检疫合格证明,蔬菜都有农残的检验的合格证明,这些食材都符合要求。三防设施也比较齐全。”

  耀华中学食堂共三层,总面积3000平方米,可以满足近1500人同时用餐,是天津市中小学校园当中规模较大的自建食堂。其中:一楼为大众菜品,二楼为特色小吃,三楼为清真餐厅。午间采取不同年级分时段错峰就餐的方式。

耀华中学一楼食堂大厅

  在现场记者看到,食堂大厅明亮整洁,从取餐窗口就能一目了然操作间的“明厨亮灶”情况,而从食堂大厅进入操作间的各个入口也都安装了高于成人膝盖的不锈钢挡鼠板。耀华中学副校长简冬生说,为了保障全校3000名师生的用餐安全,学校不仅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要求,还针对隐患风险环节,从细节入手,定制“升级版”的防范措施:

  “从制度上进行规范建设,原材料从进货渠道到整个出入库的管理,都有留痕记录,源头可以追溯。另外就是食品的留样,我们已经做到72小时留样。至于食堂里的挡鼠板,咱们非常齐全,离地面60公分,防止老鼠蹦跳进去。我们食堂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还创造一些好的措施,像头上佩戴的防护帽,有个两层的处理,严防头发掉到饭菜里,另外在更衣室里用粘贴板把衣服上的异物都粘掉,然后再进入操作间。”

耀华中学食堂内的挡鼠板

  如何防止个别员工为了进出方便而将挡鼠板移除或暂时移除后没有及时复位?怎样保障各项制度和举措落实到位?简冬生副校长告诉记者,食堂安装了全方位无死角的电子摄像头,借助“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和监管部门能够随时巡航检查:

  “整个食堂咱们都是无死角的监控,到处都设置了摄像头,对员工的培训当中特别提出关于食堂的食品安全,包括一些进出操作间门口的时候,挡鼠板怎么跨过去或者有时要进推车拿掉的话,之后立刻要把挡鼠板再装上,这样一个规范的流程操作。”

  如何防止校园食堂使用过期或隔夜食材?

  在位于天津市河西区的平山道小学,秋季新学期的供餐规模也达到了近千人。校园食堂就位于教学楼的地下部分。在食堂操作间记者看到,每名工作人员都佩戴了发帽和口罩,所有餐桶汤桶都放置在塑料隔板上,实现“隔墙离地”。食堂负责人席秀枝说,学校在严格落实索证索票等制度的同时,也通过每天的定量采购以及菜谱不重样等方式,保证校园午餐的食材新鲜安全:

  “咱们从进货的来源就要查他的票、它的来源、出厂日期,上边都有标识,保证不能过期。而且咱们食材是一天一采购,够今天用的量,稍微有一点富余的话,第二天给他退回。因为我们学校所有的菜品都是一周不重复的,今天剩下了咱一周都用不上了,第二天再重新买食材,买新鲜的。”

平山道小学食堂内工作人员佩戴发帽和口罩烹制饭菜
所有餐桶汤桶都“隔墙离地”

  记者看到,午餐时间,这些刚出锅的香喷喷的饭菜,通过一部专用电梯,从食堂直接上传到各个楼层,让孩子们及时享用到新鲜美味的午餐。平山道小学副校长赵程说,为了让孩子们吃饱吃好,学校在严格落实校领导陪餐等制度的同时,还畅通家长参与监督的渠道,针对家长提出的各类问题及时完善:

  “我们还有一个全校所有班级家长都在内的膳食委员会的家长群。每天食堂的工作人员会把咱们菜谱包括菜品的照片发到这个群里,家长第一时间就能掌握今天孩子吃的什么饭,菜品的质量如何。然后家长再根据孩子用餐以后的体验和感受,在班级群里在跟我们进行反馈,我们及时搜集这些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食堂的操作人员,不断地进行改进和提升。”

为让孩子们享用新鲜美味安全的饭菜,学校食堂设置了一部专用电梯

  常态化监管,合力护航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在天津,秋季开学后,全市共有114.71万名中小学和托幼机构的学生在校食用午餐。按全市中小学用餐人数计算,自建食堂供餐比例为53.57%,占到各类供餐形式的一半以上。而这些食堂受先天条件所限,规模、位置、供餐能力等也有所不同。为了护航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之前,天津市教委和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等部门提前着手,加强沟通对接,共同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系列监督和管理举措,通过“一校一策”等全方位全链条护航校园午餐安全。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副处长王冶:

  “秋季方案当中也有一个周密的安排,主要就是通过压紧压实主体的责任,从它的制度建立上、制度落实上、人员培训上、管理上等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同时从工作上去指导他,落实自己的主体责任。另外通过各部门的监管,包括日常发现问题的处罚,包括社会共治,倒逼他去落实他的主体责任。我们全社会形成一个共同的合力,保证我们在校师生的饮食安全。”

  天津市教委基建后勤处副处长刘志远说,新学期开学后,他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严”的主基调,开展好校级自查、区级普查和市级督查“三阶段”的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持续做好常态化管理。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家长有序参与校园午餐监督管理的渠道和机制:一是家长可以关注学校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要求每个学校在学校的公众号,包括校内的公示栏和校园网站等,向学生和家长公布收费标准、伙食账目、主副食的参量、食品原材料进货来源、菜谱等信息,主动接受家长及社会各界监督。第二种形式,家长可以报名参与学校供餐的现场检查等工作。我们要求各学校要不断畅通与家长沟通的渠道,学校食堂通过举办食堂开放日等活动,吸引家长参与监督。第三种渠道就是家长可以报名到学校进行陪餐,让家长零距离全方位的体验学生在校用餐的一个情况。”

  近期其他城市的校园食堂发生“鸭脖鼠头”“臭鸡腿”等事件,也为校园食堂的食品安全敲响警钟。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不仅要坚持全过程监管、全方位用力,而且防大于治,前期管理优于后期补救。因此,关口前移,细节入手,防患于未然,更为重要。九三学社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区第三支社副主委、天津量信检验认证技术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朱敬华建议:

  “筑牢我们校园食品安全的防线,需要多方的紧密配合。学校食堂和承包经营企业,需要严把我们原料采购的进货关,从正规渠道来进货,按照规定索证索票,依据餐饮服务食品操作规范要求,规范加工制作过程。监管部门动态监督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员和食品安全总监的作用,培训到位,增强自我监督、自我检查,自我整改。另外还需要继续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沟通机制,与家长的沟通与社会关注人员的沟通,沟通前需要全面调查,需要有专业有诚意,充分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为家长们在线监督餐食制作全过程提供方便,合力打造我们校园的食品安全的防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