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来临,天津本周开展督导检查!保障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08-29 11:17:52

  秋季开学在即,校园食品安全备受关注。不久前,江西某高校食堂吃出老鼠头事件,也为校园食品安全敲响警钟。那么,在咱们天津,相关部门怎样排查校园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如何通过有力举措护航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8月26日,九三学社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区第三支社副主委、天津量信检验认证技术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朱敬华,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基建后勤处副处长刘志远,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副处长王冶共同做客广播新闻部《天津早晨——政协民心桥》(ID:tjzcnews)节目,权威回应相关热点问题。

左前:主持人 郭玥;左后:九三学社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区第三支社副主委、天津量信检验认证技术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高级工程师 朱敬华;右前: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副处长 王冶;右后: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基建后勤处副处长 刘志远

  秋季新学期即将开始,每到这个时候也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最为忙碌的日子,两个部门在护航校园食品安全方面,都肩负着哪些职责?如何分工侧重?目前都在忙些什么?

  刘志远: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十分重要,关乎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委市政府对食品安全,尤其是校园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市教委主要负责指导和督促各区教育局和相关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相关管理制度,指导督促学校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暑期即将结束,目前主要的工作任务是在为秋季学期开学供餐做准备,确保开学即开餐,开餐无隐患,守牢食品安全底线的同时,促进供餐质量不断提升。

  王冶: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在护航校园食品安全方面,主要负责对学校食堂、校外配餐企业、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包括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查处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会同教育部门指导学校食堂、校外配餐企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开展调查处置。目前正在忙的工作一项是开展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另一项是准备秋季学期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的方案、部署动员会议。

  朱主委作为食品安全检测方面的专业人士,一直在关注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对于校园食品安全,您在调研中都有哪些发现?您认为相关部门还应着重关注哪些方面?

  朱敬华: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家长,我非常关注校园食品安全,也一直积极参与并提供校园食品安全和反食品浪费的科普宣传、餐饮服务食品操作规范的培训活动。

  校园食品安全主要涉及到学校食堂(或外包的餐饮单位)和校内及周边小卖店。通过分析食品安全事故案例和以往食品安全抽检数据,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多为异物混入、微生物或毒素等导致,比如刚开始提到的江西某高校食堂吃出老鼠头事件,属于异物类;集体性恶心、呕吐、腹泻,究其根本原因多为微生物或毒素问题。

  针对常见问题产生的原因,咱们相关部门可以重点关注场所的环境卫生和加工过程的管理,另外还需关注餐饮具和饮用水的安全、卫生。

  除了例行监督检查、食品安全抽检检测外,还应注重强化人员管理,关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卫生监控,分岗位进行有效的食品安全培训,确保加工过程符合相关要求。比如对于验货的员工,重点培训需要查验哪些方面,对于管理库房的人员,需重点关注各物品的有效期、保存条件和分区、标识等,确保加工过程中各环节均按要求开展,从根源上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秋季新学期开学后,咱们天津各级各类学校校园午餐的基本情况如何?全市中小学、托幼机构的校园午餐都采取了哪些供餐形式?

  王冶:2023年秋季开学后,我市每天中午共有3484个各级各类学校校区的166.23万余名学生在校食用午餐。其中,有114.71万余名是中小学和托幼机构的学生。中小学采用食堂供餐和校外配餐的供餐形式,托幼机构基本上是食堂供餐。目前还没开学,但可以肯定的是经过市场监管部门不间断的监督检查和教育部门的持续保障,秋季开学后咱们天津各级各类学校校园午餐情况会有条不紊。

  今年7月起至12月,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要求,天津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这项行动的最新情况如何?检查中发现了哪些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何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王冶:此次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针对全市学校对外承包食堂和食堂承包企业进行了摸底,截至目前摸底已经完成,在天津共有145家的承包企业,承包了299个食堂。因为现在还在暑期,大部分食堂处于停业状态,我们主要对食堂食品安全制度的适用性,以及承包企业的食品经营许可资质进行了检查,督促学校在开学后要对承包企业运营食堂进行管理,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能一包了之;督促承包企业依法依规经营食品。

  朱主委,对于相关部门检查的情况以及发现的问题,您怎么看?对于排查隐患,整改到位,您还有哪些建议与思考?

  朱敬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大致可区分硬件问题和软件问题,硬件涉及基础设施配置和维护,软件涉及制度和记录制定填写、运行过程的规范管理。针对发现的问题,需要承包经营企业高度重视,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以“冰箱内生鸡肉与预炸完毕的鸡柳混放”为例,整改时就需要企业去找混放的根本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如果是因为冰箱数量不够导致混放,则需添置冰箱;如果是冰箱损坏导致的临时混放,则需重点关注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及时维修;如果冰箱数量足够,也都能正常使用,就是操作人员意识不强,没有意识到生熟交叉混放的危害,就需要对人员进行意识强化培训,确保以后不再发生类似的问题。这样抽茧剥丝,举一反三,排查到隐患发生的根本原因,进行彻底整改,才能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随着开学临近,如何加强高校和中小学校园午餐餐饮安全监管?市市场监管委和市教委都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进行了哪些准备?

  王冶: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育、卫生健康、公安部门按照国家四部委《关于切实加强2023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国家五部门《关于印发〈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相关要求,及时制定了我市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方案,按照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集中整治、督导评估四个阶段,从强化主体信息归集整理更新、严督“两个责任”(主体、属地)全面落实、严格食堂承包和校外配餐招标管理、严管加工操作过程和环境卫生、统筹开展食堂承包企业专项整治、加强学校周边监督检查、巩固“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成果、持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推广新型校园供餐用餐模式、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十个方面开展工作。下周市市场监管委将和市教委共同召开“2023年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部署会”,对各区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委、公安分局,各高等院校,各中等职业学校,市教委各直属学校,各行业办学主管(办)部门做工作部署。

  刘志远:2023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启,市教育两委高度重视校园供餐保障工作,指导我市各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做好开学前的供餐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即开餐,我们要求采取食堂供餐的学校,务必安排员工提前返岗进行开餐准备工作,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对食品加工设备、工具、容器、餐饮具及场所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对食堂燃气、能源管线、设施设备进行使用前再检修再维护;对食堂原材料供应商资质、配餐企业资质进行一次再核查;对食堂库存食品原材料、物资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对从业人员健康证明进行查验;这些工作都完成后学校校领导务必对食堂进行一次开餐前检查,学校食堂方可开餐。已要求采取配餐模式供餐的学校,提前与配餐企业沟通,深入配餐企业进行检查,指导配餐企业做好环境清整、食材和人员返岗等工作,确保按时、按标准进行供餐。同时我们要求各学校在做开餐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各级市场监管和教育部门要全覆盖开展一轮开餐前检查。本周,市教委也将联合市市场监管委针对春季检查存在问题较多的学校和校外配餐企业进行再督导检查。

  网友咨询:马上开学了,江西高校食堂吃出老鼠头,心有余悸。想问问学校食堂,能保障餐饮安全吗?如果有疑问,找哪里反映?

  王冶: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广大在校师生的用餐安全。

  刘志远:保食品安全是底线,这个底线必须守牢。上学期我们已经将各区教育局、各学校的投诉电话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和学校门口公示张贴、教育局公众号公示等的形式向家长进行了公开,有问题可随时向学校、辖区教育和市场监管等部门投诉反应。

  对于保障新学期大中小学等的校园食堂的食品安全,相关部门又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怎样从细节入手,避免各类风险隐患,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刘志远:各级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压实各层级责任。针对校园供餐管理,我们研究制定了天津市中小学食堂管理办法》、《天津市中小学校校外配餐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对学校食堂和校外配餐管理等各环节予以规范和明确。为将制度落实到位,建立并严格执行日报告、周排查、月调度制度,持续完善长效机制。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我们结合季节性特点,不断加大检查力度,认真开展校级自查、区级普查和市级督查“三阶段”的校园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检查的内容包含制度落实、人员培训、原材料所证索票和仓储、加工制作过程管控、配餐到校查验、食品安全宣传教育117条内容,切实发现和消除隐患。

  三是强化对配餐过程的管理,提升供餐质量。在持续推动校内恢复办食堂的同时,指导和督促各学校严格落实餐品到校查验、校领导陪餐等工作,切实发现问题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将配餐企业视频接到学校,邀请家长代表不定期到校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配餐企业加工过程进行实时监督,每学期组织家长代表到配餐企业进行检查,根据供餐开展情况,每学期开展供餐满意度调查,对满意度较低的供餐企业进行及时的撤换。

  王冶:在对学校食堂和校外配餐企业现场检查过程中,我们对学校食堂、校外配餐企业、中央厨房落实《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31654-2021)、《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天津市校外配餐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等要求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通风排烟排水、防止有害生物侵入、冷藏冷冻设施设备运行状况,库房、操作间、分(备)餐间等关键场所环境卫生,采购贮存、加工制作、分餐装箱、工用器具和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等环节规范操作,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食品留样、设施设施维护保养、信息公开等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学校食堂、校外配餐企业、中央厨房定期开展有害生物消杀防治,配齐防止有害生物侵入设施设备,及时清洁通风道、排烟道、排水管道。我们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技术手段,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效能,在完成现场检查的同时要查看食材清洗粗加工、分餐备餐、餐用具清洗消毒保洁等关键环节的视频监控录像,在其他时间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线上巡查,对校外配餐企业还要开展驻厂检查和跟班检查。在此基础上,结合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结果、日常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网络舆情热点中反映出的问题以及学生家长反映的情况,全面梳理食品安全问题线索,汇总形成风险隐患清单并动态更新,逐条制定整改措施,跟进整改进度,督查实际整改结果,形成工作闭环;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加大执法力度,直至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朱主委,对于加强校园食堂的安全监管,筑牢师生在校期间的食品安全防线,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继续着力?有哪些建议?

  朱敬华:我觉得我们广大师生校园食品安全背后有着很多人的付出,有周密的计划,充分的准备,详尽的落实。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需要多方的紧密配合。学校食堂和承包经营企业需严把原料采购进货关,从正规渠道进货,按规定索证索票,依据《餐饮服务食品操作规范》要求规范加工制作过程;监管部门动态监督过程中可充分发挥、利用食品安全员和食品安全总监的作用,培训到位,增强自我监督。

  另外还需要继续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沟通机制,与家长的沟通,与社会关注人员的沟通。沟通前需全面调查,深入调查;沟通需专业、有诚意。充分建设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为家长们在线监督餐食制作全过程提供方便,合力打造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开学后,又如何持续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常态化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怎样充分发挥家长积极性,实现家长有序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督?

  刘志远:开学之后,我们将以“守食品底线,科学营养供餐”为发力点,进一步压实各级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持续加强中小学供餐管理,持续强化家校互动,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的主基调,开展好秋季的校级自查、区级普查和市级督查“三阶段”的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我们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继续加大对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重点对各级各类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属地责任,督促学校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底线。

  二是持续加强中小学供餐管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督促有配建食堂未启用、有教工餐厅未面向学生供餐、原有食堂基础条件不达标停用等学校有针对性制定食堂改造和启用计划,推动恢复校内食堂供餐,增加校内自办食堂的比例。持续推进中央厨房+校内热加工点等集约化管理模式,提升原材料在餐费中的占比,提升供餐质量。

  三是持续强化交流互动。发挥好“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的作用,邀请师生家长代表远程对学校食堂和校外配餐企业洗消、生产、加工、制售环节进行监督。指导高校发挥好学生伙食委员会的作用,畅通问题反应渠道,通过组织“走进后厨”等活动,吸纳更多学生参与食堂供餐管理。指导各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落实好家校互动的要求,也希望各位家长通过关注学校公开菜谱等就餐信息、积极报名参与学校组织的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检查、到校陪餐和拨打学校教育局的投诉电话等方式参与监督。

  对于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在校期间的餐食安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下一步各部门还有哪些考虑和安排?朱主委还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王冶:主要在督促学校、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上下功夫。

  刘志远:学生就餐工作环节多、链条长、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后续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市场监管委具体指导下,“严治理、补短板、查漏洞、建机制”,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促科学营养供餐。

  朱敬华:社会不断发展,公众食品安全意识也是不断提高。我也关注到咱们智慧监管体系的推广和应用,通过集成性、数字化、智能化治理场景打造,建立企业档案,实现AI智能识别抓拍违规行为,巡查效率大幅提升;为企业搭建自管平台,助力企业实现自纠、自查、自学;公众可查看后厨直播,进一步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切实推动构建政府监管为核心,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为支撑的治理新格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