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不焦虑!天津整合全市75家运营商,“津e充”APP今年9月上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3-08-16 09:11:13

  为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本市今年再次将新增公共充电桩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并超额完成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公共充电桩达到5.5万个。充电更便捷的同时,一些车主也反映,遇到了充电桩“找不到、用不了”的困扰。新能源车充电桩,怎样既建得好,又能找的到、用得好?8月14日播出的《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专栏对此进行了关注。

  充电桩近在咫尺,却只能眼睁睁看着车辆电源耗尽 

  市民李先生工作中经常要驾驶单位的新能源车出行,前不久,他按导航来到北辰区北辰大厦,准备为车辆充电,没想到却遇到了保安阻拦无法入内的情况。李先生说,当时充电桩近在咫尺,却只能眼睁睁看着车辆电源耗尽,车子不得已堵在北辰大厦的停车场入口处,由此还引发了一场不愉快: 

  “我导航上面显示北辰大厦可以充电,显示的是一块多钱,然后我把车开那儿去了。保安就不让我们进去,最后我车就没电了,停在那了,保安也报警了。警察来了一看,我那车确实没电了。他们大厦弄个隔离墩,说只能他们自己人充,外面人不能充。国家电网的牌子,他们都给扔到充电桩后面了。”

  北辰区北辰大厦停车场内部的新能源车充电桩

  按照导航显示的充电桩位置前来,却被阻拦进入,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魏立勇说,北辰大厦充电站属于单位内部站点,仅对单位内部客户开放使用,而各类导航软件的数据并非充电桩运营商提供,因此这类不对外的内部站点也被显示其中,误导了用户:

  “目前国网经营充电站主要分为城市公共站、单位内部站、高速站以及公交充电站等四种站点类型。听众朋友提到的不能到达或者使用的充电桩,是根据场地方充电需求建设,按照场地方秩序管理,是不对外开放的,专门服务于内部的车辆。”

  跟着导航软件,却找不到充电桩

  除了“进不去”、“用不了”,“找不到”也困扰着一些新能源车主。王先生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平时跑活接单,时不时地需要中途给爱车充电续航,但在这个过程中,王先生遇到了跟着导航却找不到充电桩的情况:

  “就导航到那个地方了,你就找不着,根本就没有。体院北那块儿,如果是个充电站,最起码他得有个充电站的样子,左边是小区,右手边是学校,啥也没有。老费劲了,转了半个多小时!”

  这又是怎么回事?怎样才能找到这些对外开放的公共充电桩呢?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魏立勇回复说,各类导航软件数据并不准确,用户需要下载充电桩运营商的专用APP:

  “部分充电桩位于繁华区域或居民小区,而周边道路环境比较复杂,导航定位也存在一定误差范围,所以会出现跟着导航找不到桩的问题。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推出了‘e充电’App,近期上线了找桩路书的功能,随着站点周围环境的变化,持续更新引导照片,帮助客户通过环境参照物的方式准确找到充电站。”

  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推出的“e充电”App

  整合全市75家运营商,“津e”APP今年9月上线

  新能源车主李先生就下载了国网电力“e充电”APP,李先生说,为了能快速找到身边的充电桩,同时缴费充电,他在手机里还下载了多家充电桩运营商的APP。但每次在各个APP间来回跳转浏览,确实挺麻烦:

  “APP挺多的,每一个充电公司都有自己的APP。每次充电,有时扫微信扫不上,充不了,只能是下载APP。现在我自己下载的充电APP得有4、5个了。”

  在天津,充电桩运营商达到75家之多,包括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在内的各家运营商为了方便新能源车主充电,也纷纷推出了各自的APP或小程序,除了“e充电”,还包括“特来电”、“天天充”、“易迅通达”等。面对如此众多的充电服务应用程序,能否将它们整合至统一平台,便捷车主查找充电呢?天津市发改委工业发展处处长张玉忠说,集纳各充电运营企业数据,为车主提供充电设施查询导航等功能的“津e充”APP即将于今年9月上线:

  “这个APP整合了天津市各充电运营企业的数据,为百姓提供充电设施的查询、筛选、状态的查询、导航、收藏等智能充电服务。目前正在调试,预计9月份上线。‘津e充’APP可通过各手机应用商店下载,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充电服务。”

  整合全市75家运营商的“津e”APP

  新能源车充电桩,建得好,还得用的好

  为了解决新能源车充电难,天津市连续多年将公共充电桩建设列入20项民心工程。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各类充电设施约15.2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超5.5万台,个人充电桩9.9万台。建成区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车桩比为2.73:1,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在实际使用中,这些充电桩能否便捷找到、是否处于空余可用状态、有没有发生故障损坏,事关车主充电体验。对此,张玉忠处长表示,由市内充电服务商及充电设施全接入的天津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综合服务平台,已初步建设完成,今后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将实现实时监管,确保充电桩“有人建、有人管”:

  “建设了全市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接入了75家运营商,4717个充电站,55667台充电设备,为全市充电基础设施进行了实时监控,运营服务、行业监管,提升居民的充电体验。”

  如今,我国正在加速推进充电桩的建设与布局,逐步建成包括521万台充电桩的世界上数量最多、辐射面积最大、服务车辆最全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为打通公共充电网络使用中的“堵点”和“痛点”,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充电运营企业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与跨平台、多渠道支付结算,提升充电便利性和用户体验。

  天津市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常委、国家纳米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张爱东建议,在国家部委指导和本市当前探索的基础上,通过建立退出机制,加大充电桩站动态调整公示等,让新能源车充电桩不仅建得好,还能用得好:

  “一是建议发改部门持续推动完善充电设施安全运营监管与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数据融合,建立‘僵尸企业’和‘僵尸桩’退出机制,淘汰不合格企业和巡检维护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的桩站。二是建议通过‘津e充’APP对充电网络信息进行全信息态势感知,包括电网、充电、车位、安全等,让用户及时了解车位占用或停用信息。三是建立充电桩信息动态公示档案,按照充电桩服务的客户对充电站进行选择性公示,避免误导用户到不恰当的充电站。四是大力推动老旧社区周边公共停车充电站点的建设,实现停车充电一体化管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