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降雨不再怕!这条好消息转给天津的户外劳动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3-08-01 17:00:00

  汛期之中,持续的降雨天气,叠加高温暑热,为外卖员、快递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带来严峻考验。为给他们提供“热可纳凉,雨可栖身,累可歇脚”的便捷服务,本市今年继续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设工作。如何因地制宜建设服务站?怎样让它们切实成为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温馨港湾?7月31日播出的《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专栏对此进行了关注。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

  上午10点,室外烈日当头,暑热难耐,在天津市红桥区西于庄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空调风扇全开,屋内凉爽舒适,不断有外卖送餐员前来喝水歇脚。被汗水浸透衣衫的外卖小哥荆豫川,接过工作人员递上的冰镇矿泉水,一饮而尽。小荆说:“平时来避避暑、避避雨,昨天3点多正好碰上下大雨了,刚好在凯莱赛那边跑单呢,没有雨衣,也没有防袋什么的,过来这边驿站,拿了雨衣,拿了个防水袋,避了会儿雨,挺好的。说话间,工作人员注意到小荆的手背有轻微烫伤,立即用碘伏为他消毒伤口。 

  工作人员对外卖小哥的手背伤口进行擦拭消毒

  据了解,这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是依托西于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起来的,今年3月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厅内不仅配备了微波炉、饮水机、冰箱、急救药箱,还根据夏季高温降雨频发的特点,添置了制冰机、藿香正气水、一次性雨衣等,满足户外劳动者需求。

  天津市红桥区西于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高明告诉记者:“我们选取了西于庄党群服务中心临街的60平米的一个对外办公区域,在门口树立了非常明显的标识,就近的地铁6号线的建筑工人、周边的环卫工人、交警以及外卖配送员随时可以入驻到我们驿站。做一个登记就可以拿到一瓶饮料。我们给大家准备了冰镇的西瓜,还有制冰机,藿香正气水,一些应急药品。配发了一次性的手机套隔离套、雨衣雨伞,遇到下雨,随时可以过来应个急。

 

  红桥区西于庄街西于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

 

  服务站内部休息用餐区域

 
 
 
 

  站内配备了各类供户外劳动者防暑避雨和休息歇脚的设施和用具

  服务站投用四个多月来,工作人员发现,由于这里临近红桥区凯莱赛等商圈,外卖小哥对于车辆充电需求较大,接下来,她们打算在服务站前近百平米的小广场配建电动车充电设施,满足外卖小哥充电需求。高明说:“下一步我们要把我们驿站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我们要提升充电箱的容量级别,就放在我们门口的小广场。可以让配送员们在就近的情况下,把电瓶车的电池进行更换,解决他们充电延迟的问题。

  闲置核酸检测亭,变身户外劳动者服务站 

  除了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本市各区也在因地制宜,推进站点建设。在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玉锦路商业街与潮向城商圈交汇处,一处张贴着“小哥驿站”红色标识的集装箱板房格外显眼。

 

  西青区张家窝镇京福里社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

  京福里社区副主任董宝香告诉记者,这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是由核酸检测亭改建而成的:“全镇出餐量80%都是出自咱这两个商业街的商铺,这个核酸小屋的地点恰恰位于这两个商业街的中心点,正好利用中心地点很多外卖小哥从这途经的特点,给他们提供服务,主要提供饮水、热饭、手机充电这些服务。现在我们登记在册的来这享受服务的户外劳动者有200余人。”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附近的两大商业街

  记者现场看到,在约30平米的空间内,微波炉、饮水机、冰箱、急救药箱等设施一应俱全,同时配备了沙发、餐桌椅、手机充电插座和电动车维修工具箱,供户外劳动者免费使用。一些前来歇脚纳凉的外卖小哥告诉记者:像天津今年的高温天气,还有这种突然的大雨天气,有这样一个暖心驿站,对于我们骑手来说,是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今年也比较热,手机经常发烫,在屋里待会儿,吹会儿空调,就能正常使用了。没水的时候,也会到这边,接点水喝。“当时天太热了,感觉脑袋热得都疼,然后进来待会儿,有藿香正气水,喝了一个,感觉好多了。如果在别的地方也整几个(服务站)就更好了。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里微波炉、饮水机、冰箱、急救药箱等设施一应俱全
 

  外卖小哥前来歇脚纳凉

  进入汛期,降雨更加频繁,前来防暑避雨、休息用餐的外卖小哥越来越多,张家窝镇京福里社区副主任董宝香说,她们计划把紧邻这里的另一处核酸检测亭改造为专用的“小哥食堂”,为途经这里的户外劳动者提供专属餐饮服务:“根据前期的这些服务,我们发现小哥们对就餐服务有很大的需求,我们后期对第二个核酸小屋改造提升之后会专门作为‘小哥食堂’,为他们提供餐饮服务。跟这个面积是一样的,也是将近30平米。原来这个驿站就保留以前的休息功能,提供手机充电、乘凉,休息,饮水等服务。

  全市服务站点近3000家,如何让户外劳动者“找得到、放心用”?

  广大户外劳动者是城市的的守护者,他们穿大街、走小巷,冒风雨、斗酷暑,为城市运转和人们生活提供着便利,但自己却时常面临“吃饭喝水难、休息如厕难”等问题。为此,全国总工会2016年启动了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今年更是提出实施“双15工程”,即实现2023年底全国服务站点达到15万个,在主要城市和城市重点区域基本实现服务站点15分钟服务圈交叉覆盖的目标。

  今年以来,天津各级工会依托自有资源和社会资源,新建服务站点1937家,全市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达到2959家。天津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胡博说:“一方面扩充行业性共建站点,将建设银行的劳动者港湾、工商银行的工行驿站等行业性服务站点纳入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体系,另一方面通过各区和街镇总工会合理选址,依托社区和村党群服务中心、餐饮超市药店等商户门店、物业门岗、闲置核酸检测亭等,大量建设微站点和流动站点。目前在中心城区,步行15分钟,就能够到达附近的一家服务站点。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新建站点由于刚建成投用不久,还存在户外劳动者不熟悉、找不到,甚至不敢进的问题。对此,胡博副部长表示,他们在所有有条件站点的显著位置都张贴了“津工驿站”圆形标识,下一步将在推动站点建设的同时,加强各站点在电子地图上的呈现,方便户外劳动者就近导航前往:“我们的各个户外站点,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不一样,服务的重点人群也有所侧重。下一步,我们重点推动行业性共建站点的建设,确保年内全市站点总数达到3000家以上。同时,加强监督管理,保障经费投入,改进服务质量,加大推动各服务站点在高德、百度等电子地图上的呈现,只要搜索‘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就能显示出附近的站点位置。不断提高服务站点的覆盖率、知晓率、使用率和满意率,切实为户外劳动者提供良好的服务。

  天津市总工会将在所有有条件的站点显著位置统一张贴“津工驿站”圆形标识

  当前,正值津城“七上八下”主汛期,持续的降雨天气,叠加高温暑热,让户外劳动者面临严峻考验。如何让现有服务站切实成为户外劳动者防暑避雨的温馨港湾?

  对此,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张雪筠提出建议:“首先加强宣传工作。一方面要让广大的户外劳动者充分了解服务站的公益免费的性质,能够放心地走进服务站另一方面,要根据不同户外劳动者的特点,通过不同的渠道与形式进行宣传。比如,对快递小哥可以和平台合作,由平台发布宣传信息;对环卫工作者,可以通过环卫部门进行宣传等,使各类劳动者可以通过他们信任的渠道得到准确的信息。其次,服务站要有明确醒目的标识,使户外劳动者能够方便地找到服务站。另外,还要做好劳动者的需求调查,服务的项目要根据劳动者的需求进行动态调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