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达373亿,天津高标准建设“中国信创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3-06-20 10:21:10

  信创产业是近年来的一个热词,在信创产业加持下,津城百姓生活愈加便捷。咱们天津的信创产业发展中还有哪些痛点?如何为信创产业发展构筑更适宜的生态环境?

  信创产业便捷群众生活,发展中还面临哪些问题?

  “医院这个叫号系统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了,它使用的也是国产化的替代方案。”在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内,副总经理陈岩光正介绍着服务于本市某三甲医院的叫号系统,如今,这样的系统广泛应用于医院、银行等场景,为群众生活带来便捷。眼下,这家成立于2009年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正致力于打造国内首家面向国资国企的信创适配中心,提供咨询规划、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服务。

  卓朗科技的医院叫号系统

  谈起产业生态,陈岩光说,“信息孤岛“问题正困扰着一些中小企业:很多都是不同的公司主体去做,然后这几个公司之间是竞争关系,他们之间想再进行二次的互联互通的时候,需要互相开接口,这是技术层面上。但如果从整个的合作层面上,这些系统之间可能不兼容。

  所谓信创产业,指的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它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天津把大力发展信创产业作为推进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引擎。

  为助力信创产业发展,今年天津市“两会”期间,民建天津市委会提交了《关于聚焦“产业强链”优化天津信创产业体系》的提案。对于卓朗科技提出的“信息孤岛”问题,提案执笔人、天津社科院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云峰在调研中也有所发现:信息孤岛的问题,它造成各个部门的数据联通不了,现在已经是造成了政策创新,还有政策的创新服务,这方面挺大的困扰了。

  除了“信息孤岛”,许多中小信创企业还面临人才留不住、相关政策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为此,民盟天津市委会在市“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天津信创产业聚集发展。

  提案执笔人、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农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刘洪银指出:

  “第一就是人才的吸纳和保留,要创造一个环境,让人才有意愿留在天津市。

  第二是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些小企业,成长性很高,他们对政府的各种政策需求、各种帮助,很渴望,但是找不到一个跟政府沟通联系的这么通道。政策不了解,本身的困难,企业的急难愁盼,找不到人给他解决。”

  作为国内信创产业链布局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如何疏通现有痛点堵点?

  截至目前,天津已形成以飞腾信息、麒麟软件、中科曙光等链主企业为代表、涵盖“CPU—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整机终端—超级计算—信息安全服务”的信创产业体系,是国内信创产业链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之一。

  卓朗科技机房

  如何为信创产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工商联常委、宁河区政协副主席赵锦秀看来,信创产业在七里海湿地等生态旅游场景中,大有可为。

  当前,“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可通过建立专门的“暖企驿站”、“暖企云平台”等,加以解决:去年我们宁河区工商联建立了“暖企驿站”,应该是20个,都是在企业里边。我们今年推了“暖企驿站”的2.0版,就是建立“暖企云”的这么一个平台,把企业的基本情况在平台上去登录,也想把各个职能部门的这些信息、政策,还有优惠政策之类,在这个平台来显示。

  来自工信部门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信创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373亿元,累计增速10.4%,链上重点企业合计299家。民盟天津市委会提案指出,与头部城市相比,天津信创产业集聚水平还不够高、规模还不够大。天津市政协委员、宁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霞建议,充分调研摸排,找准症结所在,加强顶层设计:对于我们信创产业发展,可能基层短版更短,这种需求更多,所以我建议,工信局牵头对全市的情况做一个整体的调研摸底,找到我们现在在这些方面的短板和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从顶层设计,制定政策,全面地推动天津的信创产业发展。

  在近日天津市政协提案委开展的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中,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提案委主任王宝强表示,一份份提案凝聚着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调研成果与辛勤努力,相关单位要做好办复落实工作,切实把来自党派和委员的“金点子”转化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天津市政协提案委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打造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生态,助推“中国信创谷”建设

  如今,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走深走实,三地的技术、产业、人才、市场加速融合,创新协同不断深化,天津信创产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天津市工信局信息技术发展处一级主任科员史开元说,他们以问题为导向,正在研究出台相关举措,疏通痛点堵点:必须要不断地用它,才能迭代才能升级。围绕这个思路,也开展了“双百工程”,每年争取梳理100款好用的产品,包括比如:操作系统、数据库,也包括重点行业里的一些解决方案,主要是帮助企业在这种试点示范上先搞出一片场景来,让他们能去全国去打市场。另一个是每年我们在争取挖出来100款的场景,就相当于从供给方和需求侧,分别搞一百款产品和场景,这样企业去挖场景或者找场景的难度降低了,那场景方去找企业找技术的难度也会降低。

  天津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王飞表示,他们将充分吸纳各党派和各位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深化体质改革,优化产业体系,助推天津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充分吸取借鉴所提建议,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一是优化信创产业空间布局,高标准建设中国信创谷;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重大应用场景落地;三是深化体制改革,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形成示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