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天津0-3岁婴幼儿照护问题!一大波福利正在路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05-23 09:12:32

  随着二孩三孩时代到来,0-3岁婴幼儿的照护问题催生了托育服务的现实需求。为此,本市近年来也在大力推进0-3岁托育机构的建设与发展。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还存在“机构收不足”与“家庭托不起”并存的情况。这背后原因何在?本市相关部门又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改进完善?今后如何促进托育机构良性发展,让“幼有所托”落到实处?5月22日播出的《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专栏对此进行了关注。

  “孩子都由姥姥带”,部分托育机构“收不足”

天津快乐宝贝托育中心樱桃小班,老师们哄婴幼儿入睡

  中午时分,在位于西青区的天津快乐宝贝托育中心的樱桃小班,主班教师邓悦妮将1岁7个月的果果抱在怀里,一边哼唱儿歌,一边和着节奏轻怕果果后背,哄她入睡。不一会儿,原本叼着奶瓶不时哭闹的果果,眯上双眼,进入梦乡。邓老师说,班里虽然只有8个孩子,但配备了4位老师:

  “因为咱们孩子太小了,一岁三个月左右,我们主要是保育,保护好他们的安全,注意好他们的吃喝拉撒。孩子们很多还需要喝奶,有的是需要安抚,老师都会精细照护,我们每天换尿不湿也是有流程的,老师随时去摸去看,我们小朋友几乎没有红屁股的情况。”

  天津快乐宝贝托育中心成立于2020年10月,是本市首批在卫健部门备案的托育机构,2023年被评为天津首批示范性托育机构。园长孙海英告诉记者,中心收托1岁半左右至3岁婴幼儿,以2岁为界,分为大班和小班两类班型,共有120个托位。通过专业悉心的托育服务,中心投运以来逐渐获得了周边群众认可,不过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去年这里仅有18个孩子入托,乙类乙管实施后虽然有所好转,但目前的入托率仍不足50%:

  “咱们在园的孩子将近50名,教职员工有15个。因为咱们托位总数是120个,现在还没有到50%。运营成本还是蛮高的,房租每年就20多万,再加上人员工资,一年100多万。咱们中心坚持普惠性,收费是1880的保教费,餐费500多,加起来每月2430。樱小班的保教费是2380,加上餐费,是2800多。五十个孩子,咱们保教费,一年还不到100万。现在基本上没有盈利。”

天津快乐宝贝托育中心樱桃大班

  “机构收不足”并非个案。据了解,本市从2020年开始,重启托育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实际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机构已达329家,托位总数2.9万多个。而2022年本市3岁以上婴幼儿约21.4万人。在托位数与人口数近乎十倍的比例差距下,现有托育机构仍供大于求。市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房春来:

  “目前,我市的托育机构能够满足婴幼儿家庭的托育需求,且供大于求。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群众入托意愿低。据抽样调查,全市约有七成的婴幼儿家庭表示不愿将适龄幼儿送托机构照护,主要是孩子大多由老人帮助照看且对托育机构安全及师资等方面有所顾虑,认知度、认可度不够。”

  二孩托育花掉妈妈工资,部分家庭“托不起”

  就在一些托育机构“收不足”的同时,也出现了部分家庭“托不起”的情况。市民刘女士有一对活泼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作为小学教师,她在假期休满重返工作岗位后,不得不考虑孩子们的现实照护问题。两个多月前,刘女士将快1岁半的孩子们送到这里,尽管中心的细致专业的服务让刘女士打消了此前的种种顾虑,但每个孩子每月2800多元的托育费,确实是笔不小的开支。刘女士说:“像我们这种双职工,子女的看护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家庭也是姥姥带孩子,不放心把孩子交出去,太累了。在这里,孩子确实得到了专业细致的照护。不过我的工资是五六千,我送到这的话,两个孩子每月托儿费就快6000了,相当于我工资的一大部分。”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托育服务收费平均价格为每月2206多元,而上一年度居民人均每月可支配收入为4081多元,两者相比较,育儿家庭负担较重。

  究其根本在于,我国《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明确,3岁以下托育服务属于非基本公共服务范围。由此也导致对普惠托育服务“真金白银”的支持有限。近年来本市争取的中央预算内投资,也仅能实现在普惠托育服务项目建设之初,给予每个托位1万元的补贴。

  房春来处长表示,实际运行中,社会办托成本居高不下,再加上疫情影响,一些托育机构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3岁以下托育服务属于非基本公共服务范围,社会办托成本居高不下,收费价格相对较高,一些地方“机构收不足”和“家庭托不起”现象并存。近三年来,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托育市场发展相对缓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婴幼儿入托。”

  “非基本公共服务”的现实需求谁来管?

  针对当前“机构收不足”和“家庭托不起”并存的情况,如何打消家长顾虑?本市相关部门又采取了哪些举措?如何降低各类托育机构的运营成本,促进其良性发展呢?

  按照本市建立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制度,这项工作由卫健部门牵头,发改、教育、民政等21个部门依职责加强指导和监管。市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房春来说,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本市正在大力推进托育服务相关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托育服务发展的各项部署,制定《天津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细则》《天津市托育服务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编制《天津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2021年将托育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及新修订的《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强化规划引领。

  二是增强服务供给。持续组织实施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近两年来累计争取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547万元,支持35个普惠托育服务项目建设。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在全市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活动,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机构,利用现有资金和政策渠道予以支持。线上举办托育服务机构及保育员专题培训,参训1889人。

  四是完善监管服务,压实托育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每年招生300人,依旧“一位难求”,什么是专业的托育服务?

  始建于1946年的天津市和平保育院,就是本市的10家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机构之一。作为面向1岁半至6岁幼儿的托育一体化园所,现有3岁以下婴幼儿300多名。与那些“收不足”的托育机构不同,这里每年招生都存在着“一位难求”的情况。

天津市和平保育院托儿班内

天津市和平保育院内托儿班参与的文艺演出

  谈及多年经验与理念,市和平保育院(市卫健委幼儿园)党委书记、院长王茜说:“三岁以下的托育是专业性非常强的这么一个事业,我们叫“保为基础,保教并重”。比如一岁半的孩子,还不太会说话,你要观察他的肢体语言,他怎么一动就想解小便,他怎么样就不高兴了,他睡觉的时候需要什么,要读懂孩子的肢体语言,要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我们托儿班必须至少配备一名岁数大、经验丰富的老师。师资很重要,我们的老师全都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保健医生都是有卫生医学专业背景的医生,膳食队伍我们也有专业的营养师,比如面点,用各种各样的颜色,菠菜汁、火龙果汁等,研究既营养又好看的食物,让孩子喜欢吃。”

天津市和平保育院为孩子们准备的营养餐食

  制定托育服务基本规范,增加普惠托育有效供给……一大波福利正在来的路上

  要想打消家长的种种顾虑,对于0-3岁的婴幼儿来说,安全与专业无疑是第一位的。当前,市卫健委正在与市教委、市市场监管委等联合制定本市3岁以上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的基本规范,为行业准入及良性发展再加一把“安全锁”。房春来处长说,为建好用好0-3岁托育机构,本市还将持续增加普惠托育的有效供给。

  “制定并实施土地、住房、财政、金融、人才等相关支持政策和纾困措施,加大对各类托育机构的帮扶力度,促进托育机构把运营成本降下来、把收托价格降下来,让有需求的家庭送得起、用得上。要特别关注“小区里”“单位内”“家门口”的托育机构建设,支持社会力量依托社区、单位兴办托育服务设施,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鼓励利用现有资源,盘活闲置场地,最大程度便民利民。”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鼓励用人单位办托,开展“1+N”连锁尝试

  在二孩三孩政策相继实施的当下,为了实现“幼有所托”,我国近年来不断健全托育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提出托育服务的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增设条款,推动托育服务于法有据、依法实施。

  顶层设计之下,我国一些城市进行了探索:北京提出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大型园区为员工提供托育服务;杭州则探索“园区嵌入”模式,在规模超过1万人的产业园区同步规划教育和托育配套用地。

  今年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张雪筠也提交提案,建议鼓励用人单位开办托幼机构。在她看来,用人单位开办托育机构,可以自带客户群,同时通过自有场地降低运营成本。

  “首先由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在深入摸底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分步实施、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制定推动用人单位开办托幼机构的发展规划、行动目标。其次,建立多层次的激励政策。通过提供运营补贴、装修补贴、减免企业税费的方式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进行“生育友好型单位”评选,宣传、奖励用人单位,提高其积极性。再次,建立专项基金,为相关政策实施提供资金保障。第四,建立托育意外保险制度,降低企业办托幼机构的意外风险。”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到2025年,每千人口将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如何降低现有各类托育机构的运营成本,实现“家庭可负担、企业能发展、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托育服务价格,进而促进这些托育机构良性发展?和平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和平保育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茜提出建议:

  “济南作为我们全国的托育示范城市,我去看了看比较受启发。其中一点就是一个比较完善的示范的托育机构,它带着几个托育的点,离他距离都是方圆几公里之内,都是很近的,这样就减少了托运机构的运营成本。比方说它的膳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就由总的机构来给托育点配送。另一个就是那些小的机构,有的在小区里,他们办的比较小,比较精致,服务是比较全的,它就解决了家长路途远不特别了解机构的问题,而且一级带一级,减少了人力成本。这些经验还是值得学习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