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市场回暖,过户打协议这样办更早拿房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3-05-17 09:21:37

  近期,随着津城二手房市场回暖,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也随之增加。一些群众在预约办理过程中,遇到了“一号难求”的情况。这种情况能否缓解?如何优化调整,进一步便捷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部分区的预约号“秒没”

  西青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

  不久前,市民张先生打算购买西青区的一套二手房,需要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打协议、过户等手续。在通过“天津市不动产登记预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预约线下办理过程中,张先生遇到了预约号“秒没”的情况:“我买的房子在西青,今年是孩子打算去那边上小学。天津市不动产登记预约服务平台3点放号,每天下午3点,我准时拿着两台手机约,还是约不上号。”

  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市民高先生。高先生说,4月初他进行网上预约,打算到西青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可是连续约了半个月了都没约上,每天下午3点放号,3点01秒就显示没号了:“他们是每天下午的3点放出最新一天的号,我连续快半个月,3点零一点进去就全没了,3点零一秒,还不是3点零一分。想办二手房的过户,得约两遍号,第一遍约的是打协议,第二遍是过户,这两个都特别费劲。”

  为什么会出现不动产登记预约难的情况?西青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尹丽娜回复说,今年2月起,因房屋交易量激增,导致预约号存在“秒没”问题。西青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接群众反映后高度重视,立刻研究解决方案,采取多项措施及时调整:“一是动态调整预约号源,先后6次调整号源,并将预约时间从10个工作日延长至15个工作日;二是中午延时服务,增加中午预约时段号源;三是加班加点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四是对不动产登记预约平台西青区业务预约进行整合,解决预约难问题。目前,西青区整体登记业务预约情况恢复正常,二手房业务可在5个工作日内预约办理,其他业务1个工作日内即可进行预约。”

  西青区针对不动产登记预约难采取了系列措施

  随后,记者登录“天津市不动产登记预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选择西青区后,页面提示:“西青区于每个工作日15点放出最新一天的号”,再点击“登记预约”选择“二手房业务”后,页面提供近15天的办理时间,每天放出的号源,从早晨8点半到下午4点半,共有7个时间段可供选择。13号当天最早可预约23号号源,基本实现5个工作日左右预约办理。

  北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

  与此同时,记者尝试了一下本市其他区预约号源情况,发现截至发稿时大部分区号源较为充足,预约正常,但是北辰区等个别区域,在登记预约时,其中的“二手房过户”业务,15个工作日内号源均已约满,预约仍存在一定难度。对此,北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孔祥顺表示,他们正在通过增加号源数量、指引线上办理等举措,尽力满足激增的二手房交易相关需求:“首先合理安排窗口人员,增加预约号源数量,并根据实际业务需求量进行动态调整,同时将可预约范围由11个工作日调整为15个工作日。二是积极为群众提供“津心办APP”等线上办理渠道的相关指引,通过电话指导、当面帮办、制作办理流程指南等方式,加大线上业务办理数量。三是还将采取延时服务手段,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登记需求。”  

  相关部门动态优化调整,推出线上线下多种预约办理渠道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房价数据显示,2023年3月,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全国楼市出现“小阳春”行情。本市楼市年初起也逐渐回暖。针对群众反映的不动产登记预约难的情况,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立即对全市不动产预约情况开展调研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优化改进。

  市规划资源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处二级调研员刘文章介绍说:“经调研,目前本市绝大部分区预约情况稳定,群众可正常预约5个工作日左右的号源,市内六区基本实现随到随办。但是津南、北辰两区因交易量大、工作人员有限,还存在号源紧张情况。对此,我局已组织津南、北辰两区登记中心进一步优化号源数量配比,引导群众通过津心登APP线上办理相关业务,同时有针对性的采取周末加班方式,加快相关登记业务办理。

  市区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预约入口

  市规划资源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处二级主任科员樊孝赞也提示广大市民,除了在“天津市不动产登记预约服务平台”微信公号预约外,群众还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预约办理:“我市已实现主要登记业务线上办理,群众除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理外,还可以通过“津心办”APP进行预约。另外建议广大群众通过“津心登”APP先进行预审,预审通过后可随时预约现场办理,业务办理相对高效,可以有效避免因要件不齐导致的多次往返。对于行动不便或高龄老年人等情况,各区均开通了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便民措施,有需要的可以咨询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

  使用津心登APP的预约申请流程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端口前移,提升效能,进一步便捷群众办理

  面对群众相对集中的不动产登记需求,如何端口前移,提升效能,进一步便捷群众办理?河北区十四届政协委员、区十八届人大代表、天津君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淑霞提出了建议:“因为不动产登记确实很专业,如果在没有中介的前提下,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到那可能都不知道怎么办。能不能推出更便捷的方式,各个不动产中心也有前边的前台,类似于一个指引,我们能不能在发号的时候就归归类,哪些是有中介的,哪些是没有中介的,那么没有中介的,我们能不能再出一位引导员,指引他,你几号窗口,怎么办,更高地提升办理的效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