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涉及天津145万多户居民的工程,如何更安全也更安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04-25 10:34:06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从去年起,本市开展了老旧小区户内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工作,145万多户居民因此受益。在此期间,一些用户也遇到了漏气停气等故障。那么,抢修过程是否令群众满意?在知情参与和方便市民的同时,如何让燃气安全改造更安全,也更安心呢?4月24日播出的《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对此进行了关注。

  燃气泄漏报修,为何先后来了三拨人?

  今年3月19号,家住河西区生昌里的市民汤先生家中,疑似出现燃气泄漏。汤先生说,由于是去年10月刚更换的燃气安全阀,他赶紧报修,然而等待了近4小时才有人上门维修:

  “突然闻见家里有异味,头疼,我就怀疑有燃气泄漏,1点多报的修,一直到下午5点多才来人,检查确实是燃气泄漏。但燃气公司的正式工作人员没进行维修,又找来第三方,煤气安全阀的施工方,对我这进行维修。期间第三方的工作人员来了三次。一直到晚上11点多才更换完毕,他们说不泄露了。”

  在汤先生看来,由燃气公司外的第三方完成的施工改造,工程质量不能让人放心,汤先生对于家中漏气故障是否修缮存在担忧,于是他再次拨打燃气公司报修电话,希望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漏气检测,却得到了令他气愤的回复:

  “我当时打电话要求燃气公司的正式的工作人员过来对我这儿进行检测,我这儿到底能不能居住。然后他告诉我,他得按照他的工作手续,还得让我等。我说我这已经发生燃气泄漏了,是不是不用按他这个工作计划或正常的手续。经过这个,他又来到我这儿,就告我确实没有泄漏点了。我就想问一下燃气公司,这个处理流程是不是正常的?”

  津燃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做客《政协民心桥》专栏节目中获知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在录制结束的当天下午就委派工作人员前往汤先生家中核实了解情况,并再次进行安全检测。津燃华润公司城南营业所副所长郑子学:

  “接到投诉后,当天我带着相关人员去跟汤先生进行了沟通。第一拨来的是我们的维修人员,到达现场,然后进行了检查,发现有一个小小漏气的情况,当时手里配件用完了,然后打电话请求一个支援,之后第二拨人来了,送配件。修这个活儿的同时呢,这个维修班的一个班长过来了,我们这个师傅今天出来修好几单活儿,七八小时没回站了,不放心,过来看一眼,他就走了。这么三拨人。”

  对于汤先生申请漏气检测燃气公司却没有及时上门的情况,郑子学表示:“在我们3月19号给他家进行维修以后,(当时)由我们正式的维修人员进行了安全检查。在用户再次进行预约的时候,已经不再属于漏气的维修工作,是属于预约入户安全检查的工作,所以跟用户预约的是21号入户。”

  记者了解到,燃气公司与第三方安装人员,最直观的区别就是工装颜色不同。津燃华润工装为蓝色,第三方施工人员工装为其他颜色,如河西区为灰色。如果群众能及时了解,或许能一定程度上避免类似的投诉发生。

身着蓝色工装的津燃华润公司工作人员入户进行燃气安全检查

  第三方安装人员参与工程,如何确保施工改造质量?

  据了解,目前天津全市居民燃气用户552多万户,津燃华润公司负责其中435万用户的供气,这当中161万户为老旧小区居民用户。去年,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安排,津燃华润公司启动了户内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工程,并于2022年8月实施老旧小区隐患整改。工程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即:户内设施安装改造“100%用丝扣连接软管、100%用熄火保护灶、100%安装燃气自闭阀、100%用物联网燃气表、100%安装燃气报警器、全部产品要100%合格”。

  时间紧、任务重,第三方参与工程,可以理解,但如何确保施工改造质量?津燃华润公司此次户内隐患整治专班主任孙向洲表示:

  “要求安装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我们组织分、子公司及属地管理单位对第三方安装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安装人员在学习完成户内改造指引课件后,不仅要通过线上考试,也要完成线下实操考核。他们持的证是住建部颁发的燃气用户安装检修证。到现在,我们对每时每刻出现的问题还坚持培训工作。施工完成后我们也通过工程施工质量自检、互检,管理单位抽检以及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后台大数据,给予施工后的监督检查。”

第三方安装人员接受实践和理论考试

  145万多户老旧小区居民受益,整改率达到90%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津燃华润公司对辖区内145万多户老旧小区居民用户完成了排查整改,期间为居民免费更换了物联网表、自闭阀等燃气设施,努力消除安全隐患,整改率达到90%。

  既然整改工作质量可控、措施到位,为什么不及时告知公众,消除大家的担忧和疑虑呢?

  对于群众来说,各类燃气故障为何发生又怎样解决,大规模的燃气隐患排查整治面临哪些难度,根本不得而知,也无法感同身受,只能依靠燃气经营单位给出解决方案和专业回复。在此期间,面对群众一次次的故障报修,一通通的焦急询问,燃气人员能否及时上门修缮,又或者可否充分释疑解惑,最大限度获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与水平。

工作人员入户进行改造施工

  居民家中燃气故障报修后,抢修时效多长?

  此外,采访中记者发现,不论是汤先生遇到的漏气排查抢修,还是部分市民反映的停气维修恢复,抢修时效也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那么,燃气抢修时效到底多长?记者查阅了2022 年 1 月 1日起施行的修订版《天津市燃气管理条例》,其中明确“燃气经营企业应24小时受理燃气用户燃气故障报修,并按照其承诺的时限或者与燃气用户约定的时间派人到现场维修。对燃气泄漏的报修,应当先行告知燃气用户需采取的应急措施,并立即派人到现场抢修”。津燃华润城北营业所副所长相辉表示:

  “我们现在一般能够当天去给用户解决,如果当天的工单比较多的话,我们会安排一个轻重缓急,漏气的会优先去,普通类的单子有可能往后排。以后还遇上这种情况,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96677,还有23006777,市民可以把自己的紧急情况跟我们客服去说,我们就会按照他的这个情况给他安排。”

专项整改工单

户内燃气设施改造施工的后台监控系统,可以实时查看整改情况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共同筑牢燃气安全底线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因此也格外牵动公众神经。如果处置不当,反而容易引发舆情危机等次生灾害。只有让公众知情参与,急群众之所急,才能共同筑牢燃气安全底线。今年2月,津燃华润公司又扩大了燃气安全提升工程范围,在全市各区启动了非老旧小区户内改造提升。

  市政协常委、天津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孙晓莹表示,针对此前施工改造中的各类问题情况,还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补齐短板,确保群众更加安全便捷地享受燃气服务:

  “下一步,我们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建立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上还要进一步下功夫,怎么样进一步落实制度,明确责任,加强服务,把我们燃气安全工作的责任进行落实,工作做得更细更深,不断提升咱们燃气安全领域的服务,补齐这方面的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