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公交”来了!网约公交新模式,如何提供更精准便捷的服务体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04-18 08:34:00

  今年起,天津定制公交服务借助智能化平台,实现了“网上预约,一人一座”,“拼公交”模式在天津由此开启。那么,“拼公交”怎么拼?依托大数据的这一新模式,如何为乘客提供更精准便捷的出行体验?4月17日播出的《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对此进行了关注。

  什么是“拼公交”?“拼公交”怎么拼?

 

  今年3月运河桃花节期间开设的“赏花定制专线”就是“拼公交”模式的一次尝试。红桥区提出定制需求,天津公交集团委托场站设在天津西站的滨海公司具体承接。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制定线路走向与沿途站点。由于解决了群众赏花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赏花定制专线”一经推出,就受到市民青睐。

  天津公交集团滨海公司津港车队队长徐磊介绍说:“一个是A线,由西站公交站发往桃花园公交站,途经红桥区的网红打卡地、公园等。再有就是B线,因为当时文旅局考虑到安全,把桃花园设为入口,北洋园设为出口,它们之间有一定距离,要走回去的话,需要一小时,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开通了B线,就是从北洋园到桃花园的接驳线路,B线的上座率基本上能达到95%以上到100%。”

 

  据了解,天津的定制公交服务开始于2014年,当时主要是为服务大型产业园区内企业,为其员工通勤而开通的商务定制公交。经过多年发展,全市共有50多条定制公交线路,主要分布在市区和滨海新区。

  今年以来,交通部门瞄准群众出行的需求和痛点,借力智能化平台,进一步细分服务,将定制公交由以往的商务定制、通勤定制,升级为2.0版的“网约公交”个性定制,通过“网上预约,一人一座”,开启“拼公交”时代。

  市公交集团运营业务部副部长韩家庆介绍说,区别于“固定站点、天天发车”的常规公交线路,“拼公交”不定线不定站,通过网络预定,实现拼车出行:“我们要把后面的服务进一步细分。逐步转变以前那种传统购票的模式,通过线上购票,满足这种阶段化、特殊化、专属化的需求。常规线天天开,有固定的线路、固定的站点。那这种线路就相当于多个人拼一辆出租车的概念,只不过这个车型要比出租车拉的人要多,要大,价位要便宜。”

  以“天津公交APP”为载体的智能化平台,是“拼公交”服务的重要载体。天津公交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宫卿介绍说:“把一些定制公交线路通过APP发布出去,让用户提前预约。根据乘客的需求,我来开通或不开通班次。比如他提前预约,有20、30个乘客约这个班次车辆了,我们运调部门就可以提前把车次排进去,如果就两三名乘客,没拼成,我们就不排这个班次,APP实现这个功能。”

  您知道“拼公交”吗?如何推广“拼公交”?

 

  从之前人们熟悉的“网约车”,到现在全新推出的“拼公交”,新服务新模式不仅需要科技支撑,更需要观念转变。清明期间,公交集团又依托往年的祭扫专线,专门拿出两条线路,“试水”网络拼车模式,让携带鲜花祭品等较大行李的乘客,感受“网上预约、一人一座”的便捷。

  韩家庆介绍,为了推广新模式,原本坐满一半才发车的旅游巴士,上座率25%就发车了,让尝鲜的市民享受了一把专属私人定制服务:“我们这两条定制专线是从3月25号开始运营,一直到4月5号,选的都是周末时间,一共运营了5天,提供了旅游版的40人左右的这种车型,满足20人以上就可以发车,但是考虑到这是我们第一次通过网络定制来开行清明专线,所以我们最后十几个人也发一班,主要是为了把这种新的模式对社会进行一种推广。”

  数据显示,自天津公交APP中的“定制公交”功能今年2月上线至今,全市共有1500人次通过网络预约实现了“拼公交”出行。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依托智能化平台的“拼公交”出行服务,虽然方便快捷,许多市民还并不了解:

  记者:定制公交您听过吗?

  市民:不知道。

  记者:您有天津公交APP?

  市民:有。但是没注意过上面有定制公交这些。

  记者:现在有那种定制公交,可以网络购票的,您听说过吗?

  市民:我还真不知道。

  市公交集团运营业务部副部长韩家庆表示,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确实是现阶段推广“拼公交”服务面临的主要问题,他们也将结合出行大数据,主动对接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加强新模式的推广与合作:“现在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信息不对称,我们有这样的服务,但我们去了一些高校之后,学生不知道,所以我们还是通过调研走访来推广我们的APP,推广新的这种定制公交的服务模式。另外还有一些需求是比较散状的,怎么把这种需求集约起来,把有同等出行方向的人整合到一起,推出这种定制的服务。”

 

  据了解,定制公交由于线路长度不同,票价也有所不同,市民可以通过天津公交APP中的“定制公交”板块查询线路票价及预约购票。不过,记者登陆“天津公交”APP发现,尽管平台方便购票,但还无法像常规线路那样查询到车辆发车后的实时信息等。

  对此,天津公交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宫卿表示:“因为有一些定制专线不是在一些固定的站点,比如某一个出发地,我们今后会把周边的一个全景照片拍完之后放在APP上,让用户去找这个站点时更方便。还有包括常规的专线,现在能实时查到这个车辆啥时能到,还有几站,但是定制公交目前这个功能还没有,这块也是技术方案去解决的地方。”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整合分析出行大数据,为乘客提供精准暖心的服务体验提升车主积极性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借助智能化平台的“拼公交”模式,无疑将为公交出行注入全新活力。对此,长期关注公交出行并提交过相关提案的市政协委员、中瑞宜尔(天津)国际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玲建议:“建议依托智能化平台,加强用户出行大数据的整合分析,推出更灵活的拼车出行方式和拼车时段,同时不断优化“拼公交”相关服务,为乘客提供更精准更暖心的出行体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