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第二殡仪馆预计6月起开展骨灰集中迁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3-04-11 08:55:28

  天津北方网讯:市第二殡仪馆的骨灰迁移正在进行当中,作为一次大规模的骨灰迁移工程,目前,这里的骨灰迁移工作最新进展如何?随着新馆投入正式使用,殡葬祭扫等各项服务如何更暖心便捷?

  家属自行迁移骨灰有困难,怎么办?

  市民沈女士今年四十出头,十多年前丈夫去世后骨灰一直安放在市第二殡仪馆,最近沈女士听说家属要自行将逝者骨灰迁移至新馆,家里没车又不便请亲朋帮忙开车拉骨灰的沈女士为此犯了愁:“现在不是往新馆迁嘛,因为我们没有车,我们今年5月份就到期了,想问问能不能大伙集中办理迁移。”

  据了解,市第二殡仪馆新馆位于东丽区金钟街睦泽路16号,占地面积498亩,建筑面积约8.7万平方米,可安放骨灰12万具,年火化承载力约2.5万具,规模及设施均为国家一级殡仪馆标准。对于沈女士遇到的困扰,市第二殡仪馆副馆长韩松表示,骨灰迁移工作分为家属自行迁移和殡仪馆集中迁移两个阶段。对于自行迁移有困难的家属,他们预计从今年6月份左右对逝者骨灰进行集中迁移:

  “关于有些网友提出来的迁移骨灰有困难的家庭,我们馆将按照对困难群众或特殊人群亲人的骨灰安排集中代迁的方式,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将在集中代迁工作开始前,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对社会进行公布,代迁结束后再发布一下公告,家属即可到新馆查询和办理骨灰安放业务。”

  三分之二的骨灰迁移工作已完成,民政部门提供暖心便捷服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市第二殡仪馆迁移,涉及8万多具骨灰。为了做好此次迁移,民政部门提前着手准备,从流程到服务,从设施到配套,从共性举措到个性服务,都逐一细化,梳理完善,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减少办理等候时间。

  针对迁移过程中家属面临的新馆面积大、场馆新、环境不熟悉等情况,民政部门更是通过数字化赋能,便捷群众完成骨灰迁移。市民政局殡葬事业管理处副处长韩勇表示:

  “我们为了骨灰迁移,在各个细节上做了大量工作。在老馆给每一位迁移骨灰的亲属发一个办理手续的暖心袋,袋子上有两个二维码,其中一个二维码是从旧馆导航到新馆的,只要你拿手机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从旧馆导航到新馆。另一个二维码是因为我们新馆面积比较大,在馆内好多设施不好查找,那么扫二维码就可以查找自己的位置,也可以导航到馆内的其他的服务场所。”

  为迁移骨灰的亲属发放的暖心袋

  市第二殡仪馆骨灰迁移工作于2022年8月16日正式启动,截至目前,整体迁移进展顺利,对于迁移最新进展以及现场服务举措,市第二殡仪馆副馆长韩松介绍说:

  “目前我们馆的骨灰迁移已经基本完成了三分之二的迁移工作,比较顺利。为了方便群众迁移骨灰,我馆在新旧馆共开设了51个服务接待窗口,以减少群众的排队等候时间;新馆的骨灰盒室安排了40余人的安放服务队伍,并且在新馆使用叫号系统办理骨灰安放手续,保证现场的工作秩序。同时在新馆的明显处张贴悬挂了61处的导向标志,让群众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需要达到的位置,再加上馆内数十人的引导队伍,充分解决了群众跑路的问题。”

  群众现场通过叫号系统办理手续

  前往第二殡仪馆新馆办理相关业务,有哪些注意事项?

  随着市第二殡仪馆新馆投用且骨灰迁移过半,不少市民在新馆祭扫过程中也遇到了新的问题。市民唐大爷已经将老伴骨灰迁移到了市第二殡仪馆新馆,最近,随着清明到来,唐大爷想问问,新馆的祭扫流程和安排是否跟以前一样,另外新馆是否有集体共祭活动:“我老伴(骨灰)安放在第二殡仪的新馆了,今年我想祭扫,我到现场去不知道怎么祭扫。如果要是能集体祭扫,也可以。”

  对于唐大爷咨询的新馆祭扫流程和要求等,市第二殡仪馆副馆长韩松回复说:“从旧馆搬到新馆以后,整体采用了骨灰的封闭的这种安放形式,用咱家属刻制的灵位牌或遗像可以祭奠。目前我们有一个殡仪厅,作为文明祭奠的场所,可以循环祭奠,现场提供环保的电子香和电子蜡,供市民使用。”

  据介绍,不便自驾前往新馆的市民,可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市民可乘坐公交便民664路,也可选择地铁6号线在大毕庄站下车,再换乘便民664路。为满足家属的个性化需求,市民还可拨打公交服务专线96196进行预约咨询。对于准备前往第二殡仪馆新馆办理相关业务的家属,韩松提示:

  “新馆停车场,车位比较充足,可以免费停放。群众咨询问题可以拨打电话:022—58910018,58910010和58910019,接听时间是早晨7:30到下午4点。在这里还要提示咱们听众朋友们,来馆办理骨灰迁移手续,要携带亲人的骨灰安放证的原件和磁卡,还有经办人的身份证原件和相关的费用。”

  天津市第二殡仪馆新馆内的爱心便民处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各项服务

  面对8万多具骨灰的迁移任务,其难度可想而知。如何及时复盘总结,确保迁移工作全程安全、平稳、有序?随着新馆投用,怎样升级软实力,让殡葬祭扫等服务更暖心便捷?市十四届政协委员、民盟河东区委原专职副主委卓跃建议:

  “第二殡仪馆骨灰迁移工作采取了很多人性化措施,建议在接下来的推进过程中,通过调查问卷、微信小程序等,广泛征求群众实际感受和建议,不断总结完善,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各项服务。比如有些老年人不会手机扫码,能否发放有说明迁移程序的通知书给他们,另外对于证件不全的能否提供快捷认证,对于委托代办的能否提供录像服务让家属如同亲临。还建议组织志愿者帮助来馆的老年人和行动不便者,完成相关流程,同时对于骨灰迀入新馆后再来祭扫的家属,广泛宣传新流程,以便群众更好地理解和配合各项工作。”(津云新闻编辑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