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类乙管”后,天津药品等医疗物资寄递安全如何保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3-01-19 13:40:06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市民戴先生反映,一个多月前,他通过快递从津南区寄给客户40盒理疗膏,寄送过程中出现破损丢失,戴先生与快递企业多次沟通,但却没有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在这种情况下,戴先生希望找到那些没有破损的理疗膏:给客户寄去40瓶理疗膏,医疗器械二类,对方问了怎么还没到,一查快递,说这个东西破损了,(发的)韵达快递,单价98一瓶,40瓶就4000,还有邮费22,快递说给100块钱。我说剩下多少拿回来,到现在都找不到。

  这些没有破损的理疗膏能找到吗?市邮政管理部门在《政协民心桥》专栏节目中了解到戴先生反映的问题后,及时联系了快递企业,核实情况,督办解决。市邮政管理局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负责人陆佳曦说:经了解,快件已丢失,运费为22元,没有保价。企业按照面单协议条款中未保价快件出现损毁丢失的相关约定,愿意按5倍运费赔偿用户,计110元。用户对赔偿金额不认可。接到反馈后,我们再次联系企业查找快件,但是确实没有找到。

  在邮政管理部门的调解下,最终,市民戴先生与韵达快递就赔偿问题达成和解。陆佳曦介绍说:企业为维护客户体验,愿对用户损失进行一定的经济补偿,经与用户协商,赔偿补偿共计1500元。用户对企业处理结果没有异议。

  类似的医疗物资在寄递途中发生丢失或破损的情况并非个案。在不久前的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间,上海、杭州、阜新等地都出现了用户寄出的退烧药丢失或被掉包的情况。那么,寄递期间哪个环节可能出现问题?为什么这些物资一旦丢失难以找回?

  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吴广磊表示:在邮件快件整体处理过程中,先后经过了收寄网点、收寄地的分拨中心、目的地的分拨中心以及目的地的网点整体的分拣派送相关的环节。应该来说,在整体的运输、分拣相关过程中,都可能会造成邮件、快件的丢失、损毁。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全国快递业务量日均3.74亿件,药品、N95口罩、抗原试剂等医疗物资的寄递需求迫切。为做好医疗物资邮件快件的寄递服务保障,国家邮政局近日表示将督促指导邮政快递企业对医疗物资邮件快件进行特殊标记、重点保障以及优先投递。如果遇到丢失、损毁的医疗物资邮件快件,鼓励企业采取在目的地购买同类药品、优先满足用户需要的方式解决用户急需。

  当前,天津全市邮政快递业日均邮件快件的投递量超过450万件,其中涉及药品类的邮件快件每天近3万件。吴广磊副处长表示,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邮政管理部门也将多措并举保障药品等医疗物资的寄递安全:药品类的邮件快件,邮政管理部门要求全市邮政快递企业要采取优先处理的方式。针对一些不法分子对相关药品类邮件快件进行盗窃或者故意把快件损毁造成药品丢失的情况,邮政管理部门也将配合公安部门依法调查处理,对相关的违法行为的企业和个人严肃地依法依规处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如果遇到药品等医疗物资寄递中丢失破损的情况又该怎么办?市民如何维权?市政协委员、天津悦德律师事务所主任马增悦表示,如果是网购医疗物资,市民可以向电商反映情况,要求补发或退货;如果是个人之间寄送的快件,则应及时联系快递公司,协商解决赔偿事宜主要看用户选择什么样的物流企业,如果是邮政系统的快递公司,使用邮政法的规定,以用户交付运输是否与邮政物流签订合同以及是否约定保价,如果保价运输,交付保价费,发生货损或者货物灭失按照保价金额赔偿,否则按照运费三倍赔偿;如果是其它物流公司,适用民法典的规定,按照货物实际价格赔偿,关键看用户是否能提供相应的价值证据,比如快递单上是否标注了价格。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当前,包括药品在内的部分快件,丢失损毁后难以得到相应赔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用户在寄送快件时没有进行保价。对此,吴广磊副处长提示:对一些贵重类的物品,建议采取这种保价的方式,如果后续出现相关纠纷,咱们的权益能够得到相应的保障。

  为满足群众寄递需求,保障快件安全,国家邮政局近日印发《关于切实畅通邮政快递服务保障民生物资医疗物资寄递的通知》,要求做好当前及春节期间的邮政快递服务畅通工作。各地也结合实际出台相关举措:辽宁印发通知,要求畅通全省邮政快递服务,保障民生物资医疗物资寄递,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对解热镇痛药物、抗原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进行保障;江西南昌则搭建了对接厂家与社区的物流配送系统,让医疗物资更安全便捷流通到居民家中。

  对于“乙类乙管”实施后进一步保障药品等医疗物资的寄递时效与安全,市政协委员、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刘晓光建议:一方面是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加强打击治理力度,另一方面,对于快递公司来说,也要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加强相关数据的隐私保护,让在流通环节涉及到的快递公司,不但看不到用户的信息,也看不到相关的商品信息。可以参考烟酒、贵重设备的那种防伪标签,发展一些低成本的专门用于快递的防伪标签。在快递过程中,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包装上对应的防伪标签被破坏了,那么就能马上在信息上体现出来,这样的话,我们就能迅速定位到底在哪个环节造成了快递的破损和丢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