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01-15 09:50:25

内容提要: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市工商联、市有关人民团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任务,聚焦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十项行动”,运用提案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2023年1月14日政协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市工商联、市有关人民团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任务,聚焦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十项行动”,运用提案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截至2023年1月10日18时,共收到提案835件。提案审查委员会根据《政协天津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政协天津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审查。经审查,立案819件,转为意见建议或其他方式处理的16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出565件,占提案总数的68.99%;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市工商联、市有关人民团体提出254件,占提案总数的31.01%。其中,经济建设方面285件,占34.80%;政治建设方面52件,占6.35%;文化建设方面65件,占7.94%;社会建设方面352件,占42.97%;生态文明建设方面65件,占7.94%。总体看,提案选题聚焦、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质量普遍较高,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履职热情和责任担当。提案内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有推动京津冀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高质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全面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用“云思维”撬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完备的装备制造产业链;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环高校科创区;大力发展现代港口经济,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化“双碳”行动,推动环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培育农产品“链主”企业,打造“互联网+”乡村振兴体系,助力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等建议。

  二是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主要有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深化金融改革,提升国企混改质量;推进津港澳三地高等教育与科技合作,促进津台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中欧班列枢纽站,强化中蒙俄经济走廊“桥头堡”地位;实施“雏鹰归巢”计划,打造引才聚才新优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建设创新创业生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建议。

  三是实施高效能治理。主要有深化“八五”普法工作,加快人工智能地方立法,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依法完善社区组织体系,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信息体系建设,提升节能型社区建设水平;加强人民群众应急救护培训,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感染医治中的作用,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强城市地下管网管理;加大湿地保护力度,构建环境大数据库;推进公共组织可利用资源社会化共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综合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等建议。

  四是创造高品质生活。主要有合理配置优质教育资源,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同发展,建设中小学生美育教育基地;健全智慧化便民医疗体系,补齐乡村医疗卫生短板;推进适老化改造,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加强非遗资源转化利用,打造大运河、海河文化旅游带,大力发展戏曲传统文化;完善低保家庭确认办法,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落实重点群体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收入分配体系,实现共同富裕等建议。

  大会闭幕后,立案的提案将按有关程序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并通过加强督办和协商,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