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3-01-15 09:49:58

内容提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1月10日至14日举行。

(2023年1月14日政协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1月10日至14日举行。

  中共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等市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看望委员,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天津改革发展大计。陈敏尔同志作了讲话,深刻阐明天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关键时期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做好全市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议审议批准盛茂林同志代表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尚斌义同志代表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选举产生政协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委员们列席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张工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展现了履职尽责的情怀担当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体现了政协协商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积极作用。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凝心聚力的大会。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分析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号。全市各级政协要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识,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是天津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天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忠诚担当、创新竞进,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成功召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砥砺奋进,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影响深远的重大变化,“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更加凸显,“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如期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坚持守正创新,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创新工作理念、拓展履职平台、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制度机制;坚持服务大局,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聚焦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全程建言、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多层协商、聚焦调结构换动能积极献计、聚焦改革开放创新务实献策;坚持履职为民,协助党和政府增进民生福祉,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协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倾力办好利民惠民实事;坚持凝心聚力,促进大团结大联合,细化凝聚共识工作、深化团结联谊工作、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强基固本,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加强市区两级政协协同联动、加强模范机关建设,为开创天津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推动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十四届政协在工作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必须坚定维护核心,必须始终坚守初心,必须有效服务中心,必须广泛凝聚民心,必须不断筑牢同心,必须务实竭力尽心,要在今后政协工作中认真学习借鉴。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一年,也是政协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履职的起步之年。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方向、路径,立足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谋划和开展政协工作,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努力为推动我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贡献智慧力量。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统战组织功能,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天津市委领导下,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迈出更加坚实步伐,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