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刘家卿建议: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整体水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岳珊 编辑:张志怡 2023-01-15 09:47:14

内容提要:“以法治促教育是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整体水平的重要方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加快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河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家卿建议,加快完善我市教职员工从业禁止制度机制建设,健全未成年人的特殊、优先保护机制,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天津北方网讯:“以法治促教育是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整体水平的重要方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加快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河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家卿建议,加快完善我市教职员工从业禁止制度机制建设,健全未成年人的特殊、优先保护机制,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目前尚未制定教职员工从业禁止的具体实施办法,对校外培训、照护机构教职员工从业禁止监管不严密,教育从业人员入职信息查询数字化建设滞后。”她建议,明确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和教职人员的范围。除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常规教育单位外,进一步明确校外文化学科培训、托管照护机构及其他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新兴业态范围,将教师、保育员、行政人员、保安、司机、保洁员等经常接触未成年人的在编人员和临时聘用人员,均纳入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管理范围,消除因责任主体不清而产生的监管盲区。

  构建相关职能部门从业禁止监管的协作配合机制。针对校外培训、照护机构监管力度不足的问题,明确各类机构从业禁止监管的主管单位,形成监管合力。

  推动构建教职员工从业禁止信息数据库。推动教职员工招录信息、就业变动信息、行政处罚记录、犯罪记录等信息的共享平台建设,探索电子法律文书一键送达,促进从业禁止信息查询的准确性、即时性、便捷性。

  针对具体发生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化违反从业禁止规定的责任追究机制。通过严密监管措施,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倒逼从业禁止规定落实落地,以更优的法治建设促进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