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表示:交出科技创新“高分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璐 编辑:刘影 2023-01-13 13:20:30

内容提要:市政协委员、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表示,2022年滨海新区科技工作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交出了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四谷”建设步伐加快,重大创新载体能级进一步提升,塑造了更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天津北方网讯:市政协委员、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表示,2022年滨海新区科技工作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交出了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四谷”建设步伐加快,重大创新载体能级进一步提升,塑造了更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张桂华告诉记者,去年滨海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72%,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4600家,同比增长17.3%,技术合同成交额624.2亿元,同比增长35.8%,唯捷创芯、快狗打车、海光信息、天纺标、美腾科技5家科技型企业成功上市,全区科技型上市企业数达到33家。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已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75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66家,有力地推动了滨海新区的高质量发展。

  张桂华表示,2022年,滨海新区加快建设以“四谷”为代表的创新集聚区,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绩。康希诺国际疫苗产业园、凯莱英瑞博小核酸生产基地等重点实施在建项目74个,上海乐纯、博蕴生物替代进口高端原辅料项目相继落子布局“细胞谷”。“生物制造谷”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团队9个,现有49家共建单位和3个国际联合中心,新引进复星医药新一代肽偶联抗癌药物、安徽华恒合成生物学产品研发中心等32个重大项目。

  “信创谷”逐步集聚了以麒麟、飞腾、曙光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信创领域上下游企业千余家,飞腾公司嵌入式CPU腾珑E2000芯片顺利量产,麒麟公司发布的“星光麒麟”软件填补了万物互联国内操作系统空白。2022年,天津先进半导体材料研究院在滨海新区揭牌成立,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二期投入使用。此外,滨海新区还围绕泛半导体领域在北京同方科技大厦建设“飞地孵化器”,并同步在滨海高新区华苑科技园深入开展京津创新资源合作。去年,“北方声谷”载体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并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服务模式。

  2022年,滨海新区进一步解开束缚科技成果转化的“细绳子”,打造数字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和交易平台。张桂华表示,滨海新区赋予科技人员和创新团队更大自主权,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海河实验室引领+市场化自由对接”的“揭榜挂帅”模式,营造了需者“出榜”、能者“揭榜”、强者“挂帅”良好创新氛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