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闫凤英建议:先试先行 推动生物样本库共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辛璇 编辑:张志怡 2023-01-12 09:17:31

内容提要: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天津药物研究院副院长闫凤英建议,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样板区”,天津应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两大国家战略“双自联动”优势,积极探索先试先行,为生物样本库产业发展试制度、试标准,形成国家可复制的试点经验。

  天津北方网讯: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天津药物研究院副院长闫凤英建议,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样板区”,天津应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两大国家战略“双自联动”优势,积极探索先试先行,为生物样本库产业发展试制度、试标准,形成国家可复制的试点经验。

  “随着转化医学研究的快速发展,我国建立了1000多家生物样本库,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生物样本库的发展,也为生物资源的有效利用提供了法律保障。如何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满足社会需求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闫凤英说。

  闫凤英建议,由天津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和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等载体平台承担起“生物样本第三方公共共享服务平台”职责,搭建生物样本库与社会和产业的桥梁,探索建立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有效共享运营机制,建立样本资源和数据信息的共享标准、利益分享等体制机制,完善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实现生物样本(实物+数据)的全社会共享,推动本市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建设,助力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