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为做大做强重点产业链建言:推动形成“虹吸效应” 壮大集成电路产业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张志怡 2023-01-12 08:59:39

  津云新闻讯:昨天,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西青经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丽丹信心倍增,她告诉记者:“报告把‘做大做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西青区要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园规划建设’等写入其中,给了众多企业壮大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信心。”

  说起本市大力发展的12条重点产业链,姜丽丹最为关注集成电路产业链。“近几年,天津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势头迅猛。西青区集聚了众多链上大中小企业,2021年集成电路产值规模达350亿元,同比增长60%。”但在资料搜集和实地调研中,她发现“天津尚未形成推动产业聚集的虹吸效应,还需要在产业园区布局、载体建设、招商引资上进一步发力。另外,创新驱动不足,尚未实现产学研联动和龙头效应带动。一些集成电路发展不错的省市,大多依托高校建立实验中心,但天津目前产学研合作还有待加强。此外在人才方面,通过企业调研发现,近两年产业人才缺口超过2万,高端人才相对匮乏”。

  如何破解?“建议市级层面统筹规划,出台专项产业引领纲要,西青区也将会和各区之间加强产业联动及产业资源整合,推动天津集成电路产业链整体发展。同时,我们还将加快推动专业园区建设,针对西青集成电路产业主题园区及市内其他规划园区,在园区纳入规划、土地整理、土地指标等方面予以支持,并为涉及产业链内化工、危废环节企业预留规划空间。”姜丽丹表示,西青区将发挥知名院所和龙头企业核心引领作用,“探索政府和高校共建集成电路相关实验室,针对重点企业共性发展瓶颈,推动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以重大项目为依托破解技术难题。还将成立天津集成电路产业‘专家智库’,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规划和项目等提供论证意见。同时加强人才培养,根据企业需求,加强微电子学等相关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或成立联合培养基地,按市场化需求为天津企业培养充足产业人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