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刘家卿:完善天津市教职员工从业禁止实施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苑美丽 编辑:张志怡 2023-01-12 08:49:46

  津云新闻讯:2023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加快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天津市政协委员、河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家卿在市“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完善我市教职员工从业禁止实施机制的建议》。

  她认为,目前天津市针对教职员工从业禁止的具体实施机制还不健全,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尚未制定教职员工从业禁止的具体实施办法,对校外培训、照护机构教职员工从业禁止监管不严密。此外,教育从业人员入职信息查询数字化建设滞后。”

  刘家卿委员建议:“要从明确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和教职人员的范围、构建相关职能部门从业禁止监管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构建教职员工从业禁止信息数据库、强化违反从业禁止规定的责任追究机制四方面来健全未成年人的特殊、优先保护机制。”

  在具体建议方面,刘家卿委员说:“对经常接触未成年人的在编人员和临时聘用人员均纳入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管理范围,消除因责任主体不清而产生的监管盲区,确保应查尽查,人员监管全覆盖、无死角;针对校外培训、照护机构监管力度不足的问题,明确各类机构从业禁止监管的主管单位,规定招录查询、定期复查、依申请查询、随机抽查等更为严密的监管机制,确保形成监管合力;推动教职员工招录信息、就业变动信息、行政处罚记录、犯罪记录等信息的共享平台建设,探索电子法律文书一键送达,促进从业禁止信息查询的准确性、即时性、便捷性,消除因定期、批量查询而造成的监管时间差;针对具体发生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核查相关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在履行从业禁止查询制度过程中是否存在怠于查询、故意隐瞒、虚假申报等违规行为,倒查监管部门是否存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问题。”(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