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天津打造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协商样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张原 编辑:张志怡 2023-01-04 08:46:19

内容提要:天津市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和各区政协充分利用市政协“一中心两站”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余次,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天津北方网讯:“市政协医卫体委组织医药卫生界、体育界委员,在履职活动中心协商议政室开展‘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界别集中履职活动’,委员讲体会,交流思想,围绕全会提案建议集思广益。委员们都说收获很大。”……天津市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和各区政协充分利用市政协“一中心两站”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余次,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十四届天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天津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探索建设“一中心两站”履职阵地,大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市政协逐步完善委员履职活动中心服务功能,推动32个界别全部建成界别活动站,界别调研、界别协商等活动更加经常活跃。同时,在16个区全部建成市政协社区联络站,通过与区政协联动开展“请您来协商”“协商解难题”“为民服务凝共识”等主题活动,不断推动政协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

  “一中心两站”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初步形成了基层延伸、全域覆盖、协商于民、广聚共识的工作新格局,成为天津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和品牌。

  “全链条”打造服务委员履职“综合体”

  宽敞明亮的天津市政协委员履职活动中心充分发挥着综合性服务功能:在政协书屋,委员们开展读书活动,分享读书心得、履职经验;在政协礼堂,委员们开展各类讲座,一场场爱心奉献活动在这里传递;在提案协商室、协商议政室、界别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各类履职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果显著。这里还挂牌建立了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活动站。中心建成以来,展现政协协商文化,打造服务委员知情明政、协商建言、学习交流、联系群众的履职平台,累计举办各类会议、各级委员履职活动180余次,委员和界别群众参与万余人次。

  “我们着力营造平等协商、有序协商、真诚协商的氛围,展现人民政协履职工作新成效。”市政协副主席李绍洪告诉记者,为委员量身打造“懂政协”的学校、“会协商”的课堂、“善议政”的展台是市政协党组的初衷。中心的学习培训功能、书香政协氛围、协商平台作用、委员履职风采展示,得到各级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社区群众的肯定。市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还在中心与委员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激发委员履职责任感、使命感,激励委员担当作为。

  在这里,人民群众走进政协,委员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办实事。

  界别活动站建成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加油站”

  “市政协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率先成立了首个界别活动站和委员大讲堂,做到了活动有阵地、协商有平台、学习有内容、履职有方向。”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说,以界别活动站建设为抓手,市政协拓展委员履职新阵地、新途径、新空间,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

  32个界别活动站先后建立起来,明确了活动站开展学习、召开会议、组织调研等功能,打造界别委员的学习之家、履职之家、联谊之家,为界别开展活动提供了坚实“阵地”和支撑。

  “医药卫生界委员在活动站围绕医疗民生、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百姓关心关切重点问题开展协商讨论,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重大疫情防控能力的建议》等一批社情民意信息,通过信息专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得到领导批示和部门采纳。”市政协医卫体委主任王亚明告诉记者,在专题协商会前,在医药卫生界界别活动站召开界别群众座谈会,真正做到了协商于民,基层群众声音直达会场。

  几年来,界别活动站协商推动相关工作,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成果。委员们还依托界别活动站深入群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健康、送法律、送文化、送服务等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共青团、青联界别将界别活动辐射到“青春筑梦”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等5个青年活动场馆,依托武清区“青年之家”建立界别活动分站,引导委员走进基层、走近青年;特别邀请人士界别委员在供暖季走进辖区居民家中倾听意见诉求,助推保供暖保民生;经济界在界别活动站经常性联合委员、企业家代表和商会负责人,开展“话招商,促发展”活动;工商联界别委员带头捐款捐物、服务社会,建立防返贫资金池,募集资金2300余万元……

  社区联络站“全覆盖” 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2022年7月6日,在宝坻区的市政协白鹭湾社区联络站,一场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共同开展的“架起连心桥 同心迎盛会”主题实践活动热闹非凡。

  以“委员进社区,履职在身边”为主题,住静海区16名市政协委员和部分区政协委员走进静海区各社区联络站,广泛开展宣传进社区、共识聚起来,中医进社区、义诊搞起来等志愿服务活动。“市、区两级政协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切实把社区联络站打造成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品牌、新阵地、新平台。”静海区政协主席窦双菊告诉记者,“社区联络站搭建了政协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平台,畅通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渠道,架起了政协委员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在促进政协履职为民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市政协的示范引领下,各区政协分步骤建立区政协社区联络站。

  宝坻区政协在全区24个街(镇)和经济开发区建站,“有困难找委员”初步形成社会共识。“我们每个社区联络站都有专人负责、专门场地、专项活动;把准专门协商机构定位,打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阵地、服务中心工作阵地、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阵地和提升委员履职能力阵地。”宝坻区政协主席田志武说。

  东丽区政协在全区11个街道都建站,让所有委员都进站。在海颂园社区联络站,记者看到,这里建立了“海颂约吧”机制,通过跟上访户“约起来”、跟居民“约起来”、跟物业“约起来”,有效协商化解物业矛盾。

  ……

  “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市政协与各区政协联动,以社区联络站为重要平台和载体,延长、扩大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手臂和联系面,倾听民意、协商议事、促办督办、服务民生,让群众的广泛参与更鲜活、更生动,人民民主“全覆盖”更有说服力和影响力。

  “我们注重机制先行,保障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科学规范开展。”李绍洪说,市政协先后出台《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关于加强“一中心两站”履职阵地建设的意见》和《政协天津市委员会社区联络站工作机制(试行)》,推动近700名市政协委员到所在界别活动站报到,按照工作单位所在行政区到所属区域的社区联络站报到,深入各界群众亮明身份,讲政策、说道理、听诉求、办实事,打通市、区两级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以履职阵地建设为突破口,天津市政协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有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探索实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几年来,“一中心两站”功能定位日益清晰,活动开展丰富多彩,整体合力显著提升,品牌效应初步显现。截至目前,市政协依托“一中心两站”开展各类履职活动800余次,委员和联系服务群众参与16000余人次。

  “一中心两站”构建起多层次、宽领域、广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表示,“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探索创新,着力在经常性、广泛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持续建设好、发展好、利用好‘一中心两站’,为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作出新贡献;不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紧密联系各族各界群众,形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协商样板,大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