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护理”服务,如何深入开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11-28 11:29:00

 

  手机下单、预约护士上门服务,不少网友形象地把这种“互联网+护理”的服务方式称为“滴滴打针”。作为全国“互联网+护理服务”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天津这项工作的进展如何?还面临哪些瓶颈?今后如何提升与完善?11月25日,《政协民心桥》2022特别策划“奋进新征程 聚力谋发展——天津市政协会前集中调研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活动”关注了这一内容。

  所谓“互联网+护理”服务,指的是医疗机构利用执业机构在本单位的注册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的护理服务。

 
 

 

  2019年,天津作为全国“互联网+护理服务”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开始了这项全新探索。2020年3月,南开医院在全市第一个完成了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备案今年,拓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被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涛介绍说,截止今年7月,全市52家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医疗单位,已累计上门服务患者11200余例次。

  “列入民心工程的项目以后,新增了20项新服务。到今年7月份,我们各医疗机构已经陆续地开展了基础护理、专科护理、母婴护理、中医护理等入户的护理服务39项,需求量比较大的主要是静脉采血、导尿、留置/更换鼻饲管、血糖监测、伤口护理等。

  据了解,“互联网+护理”服务的相关费用主要包括护理服务项目费和入户服务费。目前实行医疗机构自主定价,市场调节。全市人均的入户服务费用为每次137元。

  节目进行中,家有高龄老人的听众刘先生来电咨询,预约下单是否有统一的APP或电话;住在河东区的王女士则询问,周边是否有医疗机构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对此,张涛副处长表示,当前还没有统一的预约平台,市民可以根据需求咨询相关医疗机构,全市对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医疗机构,没有相关服务半径要求。

  “我们有52家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医疗机构,现在都是在他们的APP或公众号来预约下单。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平台去申请。我们在设计这个服务的时候,没有提“服务半径”这个问题。因为下单跟点菜一样,多远多近,只要响应了,应该就能来。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涛

  对此,农工党红桥区委会副主委、红桥区政协委员、红桥医院护理部主任张莉补充说,红桥医院等部分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医院,可以在“津医保”APP进行预约。受服务能力等的限制,红桥医院目前为周边5公里范围内群众提供入户服务。张莉委员表示,试点三年来,群众对于这项服务有着现实需求,但还存在预约平台不统一、人手不够用等瓶颈和问题。“目前国家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没有对在本机构开设的互联网平台上为医疗机构以外的患者提供诊疗活动应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予以明确。因为护士独立入户,没有医生的指导,针对一些现场的应急处置、用药反应观察,以及慢性病急性发作时病情变化的判断,都存在风险。现在人力是越来越紧张了,所以我们就把服务范围缩到5公里之内。另外,现在各个医院还都用自主开发的第三方的平台,天津市还没有进行统一的整合。”

  农工党红桥区委会副主委、红桥区政协委员,红桥医院护理部主任张莉

  那么,如何补足现有短版,深入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满足更多群众多样化的护理服务需求?农工党天津市委会进行持续跟踪调研,农工党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彦慧建议:“一是要尽快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有关服务规范开展。二是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特点和需求,结合地区实际,拓展护理服务项目。三是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创新护理服务模式,探索培育护理服务新型业态。四是深入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技术和信息安全监管,推动资源整合与信息共享。在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