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精准发力,推进适老化改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天津早晨 编辑:刘影 2022-11-14 17:32:10

 

  如今,天津60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突破300万,为给老年人创造安全便捷的生活环境,本市积极推动适老化改造,通过楼道加装扶手、老楼安装电梯、屋内地面防滑处理、厕所马桶添加扶手等,提升老年朋友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目前,适老化改造的最新进展如何?今后如何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适老化改造需求?

  最近,家住南开区昌宁北里的市民李阿姨拨打节目征集热线反映,老伴患有偏瘫,每周要去附近医院针灸治疗,住在5楼的她们,每次都为上下楼发愁。李阿姨希望能在楼道里加装扶手和折叠座椅,便捷出行:“一个礼拜去三次,他右边不能动,没有电梯,下楼的时候我搀着,需要左面一个扶手。还有在横面那能不能安一个折叠的那种小凳。他不能一气儿下楼,太累了,我得自己得带个凳子,一层楼梯得缓一下。

  对于李阿姨遇到的困扰,节目现场连线了南开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综合服务组副组长何东霞,她表示:“我们可以组织人员去现场看一下是否具备加装条件,还需要这楼门所有居民同意。我们老旧小区改造是按批次组织实施的,他这项工程属于提升完善类的改造,我们将向属地居委会了解居民需求,尽力引进社会资本解决这个问题。

  近年来,九三学社市委会一直持续关注适老化改造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同时提交了多份提案。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孟昭宽表示,李阿姨老俩口遇到的困扰,具有一定代表性。他们在深入社区调研过程中也发现,居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旧社区的老人们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下楼困难。

  “社区的适老化改造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程,市政府各区政府都高度重视,但是咱们各区的财政状况不同,改造进度也有所不同,短期还无法做到全覆盖,我们建议街道和居委会首先要开展行动不便人群的统计,政府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率先解决一批老年人、行动不便人群相对集中的楼栋,还可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比如说公益基金、爱心企业定向捐赠,可以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  

  节目进行期间,还有不少老年人提出了居家适老化的改造需求。比如:家住西青区于泽园的八旬老人王奶奶打来热线,表达了在厕所加装扶手的愿望;70岁的残疾人张大爷则希望,相关部门能对家里地面瓷砖进行防滑处理等。

  对此,参与节目的市民政局养老处处长赵康建表示,按照民政部的《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居家适老化改造分为床边安装护栏、厕所加装扶手等7项基础类项目和紧急呼叫设备等23项可选类项目。有需要的老年人可以向街道社区等提出申请,满足条件还可享受补贴,免费安装。

 
 

 

  政府兜底保障的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是政府全额补贴,户均3500。对普通的老年人家庭,还是倡导进行市场化对接。目前我们在每个区招标了至少一家服务商,这个服务商在承接咱们兜底保障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同时,也承担着优惠的价格,为普通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入户服务。确实有这种需求,可以向社区提出申请。

  市住建委房屋征收管理处副处长陈文利表示,他们也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住建部门主要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来助推和支持适老化改造,已经将改造适老实施、无障碍设施,还有加装电梯,纳入了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当前,社区居家养老仍是主流养老方式。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预测,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3亿,占总人口数的21%。随着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居家与社区的适老化改造需求将日益凸显。今后,如何精准发力,持续推进适老化改造,真正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孟昭宽提出了建议:“第一个亟需要做的还是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我市的居家适老化改造的指南,这种地方标准,跟国家对接,让社会的企业实施适老化改造,有标准有规范可依。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畅通信息沟通的渠道,比如说做一些APP,得让老人知道。第二,在财政允许的情况下,居家适老化改造应该从解决特殊困难老人家庭补贴方向,逐步向全体居家老人家庭普惠政策转变。第三,建议在一些老年人占比比较高的老旧社区,开展专业性的适老化改造,争取将适老化改造纳入咱们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当中。

  本周五早晨8点,《政协民心桥》2022特别策划:“奋进新征程,聚力谋发展——天津市政协会前集中调研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活动”将邀请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贾瑞辉带队走进直播间,围绕长期护理保险的推广完善,与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探讨交流,欢迎持续关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