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强弱项绘就共同富裕美好画卷──市政协专题协商为扎实推进天津共同富裕建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平 韩雯 编辑:张志怡 2022-11-12 11:21:00

内容提要:共同富裕的路子应当怎么走?如何才能从蓝图变为现实?近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基层代表与市有关部门齐聚一堂,聚焦“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议题进行专题协商,畅谈发展现状、直指短板不足、提出诤言良策。

  天津北方网讯:共同富裕的路子应当怎么走?如何才能从蓝图变为现实?近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基层代表与市有关部门齐聚一堂,聚焦“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议题进行专题协商,畅谈发展现状、直指短板不足、提出诤言良策。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大进展”是我市未来五年必须抓好落实的重要任务之一。按照市政协党组要求,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一主题,从“分配”这个小切口破题,联合民革、民建、民进市委会和市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深入调研,与市有关部门协商交流,形成多篇调研报告,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当前,针对共同富裕存在的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等主要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补上短板。”市政协常委沈欣认为,应加大乡村振兴实施力度,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他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乡村振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同时,要抓好产业振兴,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引资、引智、引才,把乡村产业做起来,为农民增加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

  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市政协委员刘健就统筹做好一、二、三次分配,壮大我市中等收入群体提出建议。他认为,培育中等收入群体,既要活跃发展经济,稳住预期,不断提高经济总量,发挥好初次分配的基础作用,又要注重“扩围”的精准,措施的“扎实”。同时,要发挥好税收等政策的调节作用,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畅通低收入群体上升通道。对此,市政协常委贾瑞辉也有相同看法。他建议,要缩小初次分配收入差距,制定收入倍增计划,提高劳动报酬占比。

  社会救助对推动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要完善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规避社会救助‘捆绑福利’。”市政协常委张铁英建议,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大力发展“物质+服务”的综合救助模式,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给予救助对象多元化的服务,让困难群众共享共同富裕红利,擦亮基本民生保障的温情底色。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奋智慧来创造。对于来自基层农村的蓟州区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全来说,奔向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信心,来源于身边可触可感的生活之变:“村里环境美了,民宿搞得风生水起,农民‘钱袋子’鼓起来了”“路通了,水净了,厕所再也不是臭烘烘”“村里文化广场天天有活动,生活多姿多彩”……他以该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从而推进共同富裕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为例,提出要建设我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他建议,要充分发挥乡村规划的先行先试引领作用,制定我市农村地区共同富裕先行先试方案;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为突破口,科学规划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探索新型乡村产业发展资金支持模式;加强外来智力的内化作用,积极培育和引进强村富民的乡村人才。

  ……

  “大家的建议非常中肯、可操作性强,对我们今后开展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对大家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与会同志深受鼓舞,一致表示,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齐头并进。今后要继续就这一专题深入开展调研,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扎实推进我市共同富裕贡献更多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