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100万人次已享受这项服务,就在你身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11-08 15:20:00

 

  对于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不少患者只注重照方取药,忽视了病情管理。如今,随着本市15家基层示范慢病管理中心的建成投入,慢病患者健康指标更加稳定,并发症得到有效控制,基层慢病管理正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实际效果如何?《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进行了调查报道:

  下午4点,红桥区西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陈琛,带着血压血糖检测仪,来到家住龙禧园的患者杨文学家中。杨文学今年74岁,多年前突发脑梗,行动不便,吐字不清,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老伴儿张焕莉也患高血压多年。随后,陈琛为两位老人现场测量了血压、血糖,并叮嘱二老按时服药,合理饮食。

  今年3月,红桥区西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慢病管理中心,张奶奶和老伴儿正式签约入组接受管理。起初他们并不明白,以往照方取药的糖尿病、高血压,为何还需要管理。只是记得,刚签约时,医护人员为他们测量了血压血糖身高体重等基本指标,并建立了一份电子档案,之后,有健康管理师定期电话随访。陈琛医生更是每个季度来家一趟,测量血压血糖,并根据结果调整用药、给出生活指导。张奶奶说,8个多月来,老俩口血压血糖控制得都不错。医生对我们照顾特别到位,一个礼拜肯定是打电话问。因为老伴儿不方便,都到家里来,量血压、测血糖。有时候因为季节轮换,就给适当的调药,或者是再观察两天,看看是因为情绪还是什么原因,血压血糖都控制得挺好的。

  据了解,红桥区西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慢病管理中心是本市今年20项民心工程要建设的16家示范慢病管理中心之一。在这里,像张奶奶和老伴儿这样接受慢病管理的患者还有7000多人。走进位于一楼门诊大厅的慢病管理中心,记者看到,占地25平米的空间内,医生、护士和健康管理师等,正通过微信群、电话随访等了解患者健康情况,并给出用药指导与生活建议。在这里,患者还能通过眼底筛查仪和足部筛查仪进行免费的并发症筛查。

  西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孙丽颖说:我们辖区管理的慢性病患者有7000余人,糖尿病占30%,高血压占70%,当时的血压血糖控制率不是特别满意,在50%左右。通过我们的管理,高血压控制在140/90的65%左右,空腹血糖在7左右的70%左右,有明显的提升。

  去年起,本市依托基层数字健共体,开展慢病管理中心建设,要求每个区至少建设1家示范基层慢病管理中心。通过建设示范慢病管理中心,为慢病患者提供防、诊、治、管、健一体化的闭环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李刚告诉记者,作为今年全市20项民心工程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5家示范慢病管理中心,有效提升居民健康指标:慢病管理中心提供标准化服务内容从居民签约、建档、筛查,全病程进行管理,定期为居民提供健康指标评估。截至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已经有近百家来申请慢病管理中心,其中示范性的慢病管理中心已建成15家,累计为慢病患者提供服务100余万人次,在患者的血压血糖等管理上发挥了很好的效果。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些基层慢病管理中心的作用,为群众健康管理带来更多利好?对此,河北区政协常委、民革河北区委副主委、市第四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赵志辉提出了建议:慢病管理中心的建成,极大的提高了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实现了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慢病管理中心的建设,实现基层慢病管理中心全覆盖。

  二是依托互联网+医疗,向患者普及慢性病防治管理的科普知识,调动患者作为作为健康“第一责任人”的主动性。

  三是建议充分考虑老年人作为慢病主要人群的特点,研发对老年人友善的数字健共体“终端”,实现“一键取药”、“一键预约服务”等,真正惠及群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