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漏雨渗水“陈年”未解决,问题到底卡在了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8-16 10:06:00

  每年七八月,都是津城的雨季。居民家中的防水补漏问题牵动人心。最近,有多位听众反映,自家屋顶墙面的“陈年”漏雨渗水问题,至今还迟迟没有解决。那么,这个“陈年”的问题到底卡在了哪儿?如何才能破解呢?天津广播《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为您关注:

  市民毛女士家住南开区雅庭苑1号楼的顶楼—6楼。每逢雨季,家里就成了“水帘洞”,漏雨严重。无奈之下,毛女士去年自掏腰包维修漏雨的屋顶,但效果并不理想。今年雨季,房子又漏了。房女士说:因为一直漏得非常严重,都拿盆接着,今年说是雨季特别大,我就找人先补了补。现在不用拿盆接着了,但墙壁还是渗水。因为各家补自己的不行,必须是邻居一起弄。

  同样饱受漏雨困扰的还有雅庭苑的顶层住户杨先生。由于雨季长期漏雨渗水,杨先生家厨房房顶的墙皮已经大面积脱落,餐厅房顶的瓷砖也出现脱落情况。杨先生担心由此产生安全隐患:因为漏雨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掉墙皮了,也有一些墙体开裂的情况,之前在下雨的过程中,上面有一块瓷砖掉了,如果要是砸着人了,这就是安全隐患了。

  南开区雅庭苑建成于2004年,共有2栋楼,144户居民。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顶层住户都出现了漏雨渗水的情况。但由于房屋已过五年质保期,开发商不再负责相关维修。这种情况下,依据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可以使用专项维修资金,对于物业保修期满后屋顶外墙等物业共用部位进行维修和更新、改造。对此,金申川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雅庭苑项目经理赵淑娟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就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开展过业主签字确认工作,但却没有达到维修资金使用比例。

  据了解,随着《民法典》颁布实施,2020年12月修订的《天津市商品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办法》,对业主表决规则进行重新明确,即“维修和更新、改造方案,应当经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同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确认同意”。

  以雅庭苑为例,144户业主中,应至少有“双三分之二”即96户参与表决,参与表决的业主中至少有“双二分之一”的业主,也就是48户同意。而按照原来规定是需要“双三分之二”即96户的业主同意,才能使用维修资金,现在只需要48户业主同意就可以了。

  南开区嘉陵道街金川里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魏静说,即便如此,雅庭苑大维资金的申请使用,目前依旧面临“业主表决难”。我们这次通过社区党委盖章授权,又重新正式在物业办这块启动了专项维修资金的划票程序,由咱们的网格员、楼门长,还有支部的党员,两个人一起入户,挨家挨户走访,最后划票结果仍然不理想,还是没有达到咱们可以使用专项维修资金的标准。

  居民张国华曾经担任雅庭苑的业委会主任,在他看来,业主大都从自身利益角度出发,考虑是否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很难达成一致。这次,家住三楼的他,就投了反对票:我们小区时间长了,有很多项目都涉及要用大维基金,但有时不涉及他那楼层,你说修房顶子,他不同意;有的排水管漏,人家一看我们这管不漏,也不同意。我觉得,顶层房子,你买房时,价格就比下一层低,你说用大伙那钱给你修房顶子,人家肯定不愿意。

  针对房屋维修申请中的业主表决难问题,2010年,天津在不动用业主本金的基础上,利用维修资金整体增值收益,以小区为单位,建立了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电梯停运、屋面渗漏等影响住用安全的紧急情况,仅需业委会同意、报经社区党组织批复就可以申请使用,不需受益业主签字确认。那么,雅庭苑漏雨的房屋又能否使用应急解危专项资金呢?金川里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魏静说:现在应急维修资金剩余26万,这次项目23万。23万花了,可能还剩3万2万的,再有一个应急排险就没钱了,所以之前就没考虑过用应急。新的业委会,我们最后一道程序刚走完,现在也是在积极给区物业办备案,因为备案成功了,业委会才算成立。我们也在积极推动,新老业委会尽快交接。

  汛期当中,一些老旧商品房的顶层住户都遇到了漏雨问题。比如:听众徐女士反映北辰区宝利园新城9号楼6楼外檐漏雨,维修资金申请进展缓慢。据了解,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2021年居委会已就维修资金申请事宜对1027户业主进行民意调查,仅132户表示同意;由于应急维修资金余额不足,居委会不同意使用应急维修资金。再比如:听众王女士反映河东区靓锦名居3号楼7楼房屋外檐漏雨,从2016年至今没有维修。对此,物业公司表示,已于今年7月底在维修资金管理系统中建立了维修方案,报社区党组织批复后,将组织业主签字确认,之后才能确认是否可以使用维修资金修缮。

  市住建委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使用部部长曹鹏表示,有着房屋“养老金”之称的专项维修资金遭遇业主表决难、业委会等出于顾虑又不授权使用应急解危专项资金,是当前部分漏雨房屋迟迟无法修缮的主要原因,市区各级住建部门也正在加强指导推动。

  曹鹏说:业主表决难问题,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共性问题。市住建委来说,重点关注小区的后续工作进度。业委会也好,没有业委会的小区居委会也好,要充分发挥依法履职的职责,推动维修资金使用的群众工作。另外从业主角度来说,也要提高住房消费意识。因为维修资金的定位就是住房的养老钱,随着房龄不断增长,维修是面临的共性问题。应该站在社区共同体的概念表决,理性表决。 

  以雅庭苑为例,市区各级住建部门就共同走进社区,与居委会、物业等实地沟通,现场指导推动。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金川里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魏静说:我们下一步计划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由社区党委牵头召集业委会和楼门长,还有党支部,争取推动使用应急维修资金,这样就能尽快进行维修。如果不行,以党建引领,给每户居民深入做工作,尽快推动使用专项维修资金。成熟一个楼,咱就先修一个楼。

  随着降雨持续,房屋漏雨让不少群众饱受困扰。对于这项市民生活的“急难愁盼”,今后又该怎么办?如何迈过“业主签字难”这道坎?市政协委员、上海锦天城(天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克强提出了建议:民法典281条对屋顶属于共有部分有明确规定,同时民法典273条明确,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不得以放弃权利为由不履行义务。那么,屋顶以外的其他的业主不参与表决,或不同意使用维修资金,就是以放弃权利为由来不履行义务。业主可以通过自行维修,然后起诉要求其他业主来分担维修费用,但这是极端的办法。我们还是希望居委会、社区党群组织、业委会等,发挥它的作用,积极引导大家进行表决。让大家认识到,屋顶属于共有部分,大家义务参与,并且同意使用维修资金进行维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