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创新探索建设“一中心两站”履职阵地:务实探索守正创新 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平 韩雯 编辑:张志怡 2022-09-15 16:49:00

内容提要:日前,在市政协锦城嘉苑社区联络站,市、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把脉区域经济,为乡村振兴建言。

  天津北方网讯:“委员们的建议可操作性强,我们将把这些好思路纳入规划中。”日前,在市政协锦城嘉苑社区联络站,市、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把脉区域经济,为乡村振兴建言,西青区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大家提出的这十几个‘金点子’真可谓点亮了未来发展蓝图!”──这一场景,是两年多来在市政协“一中心两站”开展活动的缩影。

  如何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关键需要有机制化、常态化的阵地支撑。本届政协以来,本着“不建机构建机制”原则,创新探索建设市政协委员履职活动中心、界别活动站、委员社区联络站“一中心两站”履职阵地。这是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又一生动实践。

  截至目前,委员履职活动中心提升改造全面完成,市政协32个界别全部建立活动站,全市16个区全部建立委员社区联络站。在“一中心两站”开展各类履职活动760余次,委员参与5000余人次,联系服务界别群众1万余人次,有效活跃了政协工作,扩大了政协影响,成为政协工作创新的一大亮点,有力促进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构建协商议政格局 做好搭台工作

  如何围绕全方位履职做好搭台工作,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市政协“一中心两站”结合直辖市治理特点和工作实际,构建起多层次、宽领域、广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

  比如,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着力推动对口联系的共青团界别、青联界别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委员走进基层、走近青年,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提交高质量提案;到市政协新泰道社区联络站报到的市政协委员蔡虹,根据社区工作者和群众反映核酸检测二维码登记信息中手机号不是必填项、不便于后期排查的情况,连夜起草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完善核酸检测预约登记二维码必填项的建议》,被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纳落实,充分发挥了市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服务民生作用。

  打造完整链条 做好人心工作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做好人心工作,下的是“软功”,但“软功”也要“硬做”。市政协以“一中心两站”为阵地,着力巩固共识、凝聚共识、传播共识。

  在市政协委员履职活动中心,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宣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实干实绩把市党代会精神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任路艳青在市政协少数民族界界别活动站蓟州区孙各庄满族乡,就市党代会召开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主要精神等开展主题宣讲。市政协委员韩金玉在市政协教育界界别活动站,以“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为题宣讲;在市政协白鹭湾社区联络站,市政协委员、宝坻区政协主席田志武作宣讲……连月来,市政协“一中心两站”持续开展市党代会宣讲活动30余场,参加群众近1700人次,引领界别群众深刻领会天津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把握未来五年发展的奋斗目标、总体要求,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奋进力量。

  强化委员担当 让委员当好“主角”唱好“戏”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请您来商量”“协商解难题”“为民服务凝共识”……市政协依托“一中心两站”,打造协商议事品牌,议大事、访民事、解难事、做好事,使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两年多来,市政协不断完善“一中心两站”工作机制,一系列“订单式”服务在这里开展。群众点单、评单,活动站接单、派单,委员领单、办单……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优势,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蓟州区政协把社区联络站融入社区综合治理工作中,邀请政协委员进入“居民说事坊”担任倾听顾问,畅通居民诉求表达渠道。据统计,仅在曲院风荷社区,12345热线投诉由原来每月平均40件降至基本为零,真正实现了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建设“一中心两站”是一项原创性工作。在市委领导下,市政协将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在扩量、提质、赋能、增效上下功夫,不断擦亮政协工作创新品牌,干出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新样子”。(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