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雨就积水,老旧小区的积水内涝之困怎么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7-18 16:21:00

 

  主持人:7月16号起,天津正式进入主汛期。随着降雨天气频频出现,部分老旧小区居民反映,由于排水设施先天不足,每逢降雨过后,社区内经常出现积水的情况。产权复杂、年代久远、意见不统一,老旧小区的积水内涝之困到底该怎么破?《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进行了关注。

  记者:市民张先生家住河东区十三经路18号院,张先生拨打热线反映说,每逢降雨过后,他家所在的6号楼,积水总会漫进楼道,给大家生活带来了困扰:

  (录音)从2012年到现在,每次只要下稍微大一点的雨水,就得进楼道,平着楼道的第一段台阶。今年年初,我们通过居委会找了咱们排水管理部门,说我们小区根本就没有排水管网,全都是污水管网,等于是通过污水管网往外走的雨水。这个问题您看看咱怎么能给解决。

  据了解,河东区十三经路18号院建成于1989年,院内共有7栋楼,张先生所居住的6号楼位于小区最后一排。记者在现场看到,6号楼共有4个楼门,尽管已经雨过天晴,但是楼门前积水驻留形成的水印清晰可见,用来挡水的沙袋被浸泡得饱胀潮湿。

  河东区大王庄街十三经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莉说,18号院本来没有专门的雨水排水管道,在近年的旧楼提升改造当中,相关部门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不过,位于小区末端的6号楼当时没有进行相关改造。去年,她们就曾接到居民有关积水的反映,当时也曾联系相关部门,准备在6号楼前加装收水井,但因为低层住户反对,这一方案没能实施:

  (录音)这块是老小区,雨污混排,当时给的解决方案就是做几个篦子,因为要篦子就得征求这栋楼老百姓的同意。高楼层当时我们打电话是没有问题的,都同意了,低楼层老百姓是不同意的。因为做的篦子雨污是混排,那么露出来的就相当于是污水井,人家嫌味儿。(住在低层的)老百姓说了,“我宁可一年趟个两三次水,我也不想365天,天天闻臭味。”

  近期的几场降雨过后,6号楼楼前再次出现积水情况,居委会和相关部门也通过加泵、推水等临时举措,加快积水排出速度。如今,随着津城入汛,降雨也将越来越频繁,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6号楼雨后排水不畅问题?经实地排查,河东区住建委水务科科长李辉表示:

  (录音)这个小区建设年代比较久远,它有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但是现在针对这个楼,他的雨水管道并没有延伸到这边,这个楼成为了雨水(收水)的空白区。我们打算把排水管管道延伸到这个楼的两侧。因为这个楼是两头低,中间高,所以结合他的特点,我们在两头增加收水设施,收水井。只要小区外面没有水的情况下,这个小区里面的水马上就能下去。

  对于这一解决方案,十三经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莉表示,因为小区房屋大多为企业产公房,产权单位众多,资金如何落实是个问题:

  (录音)这院的房子有拆迁过来的,有商品房过来的,最早有百货大楼,还有烟厂过来的,还有海委。海委还是自己的,剩下都托管了。这个院一共是7个产权单位,就得把7个产权全单位的负责人都得叫来,把整个院的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重新养护重新换。但是现在这7个产权单位都属于不是老的,以前是哪个公司就是哪个公司,现在都变成托管单位了,托管单位也没有这笔钱可以做了。

  产权复杂、年代久远、意见不统一,那么,老旧小区积水改造的资金该如何解决?对于类似产权复杂或无主失管单位,相关部门又是如何处理的呢?河东区配套服务中心配套管理二部赵亮表示:

  (录音)无主的或失管的,咱解决应急问题吧,按这个来解决。就是前期调查,跟街道协调,街道要是能用为民服务经费是最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基本我们(实施改造)就(收)成本钱。

  当前正值津城“七上八下”主汛期,近期,每逢降雨过后,反映老旧社区积水问题的热线电话也多了起来。对此,市水务局排水监督处处长王洪玮表示,部分老旧小区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有的甚至更早,本身地势低洼且排水设施先天不足,只能借用污水管道排放雨水,这是造成这些老旧社区积水难排的主要原因:

  (录音)因为小区比较老,设施比较老,当时没有完善雨水设施,就是小区里边,这种雨污串流混接,雨水跟污水是串着这么连通的。如果是存在串流混接,或者是没有与我们主干管网接通情况下,有可能就出现积水褪水慢的这种情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改变这些老旧社区“雨污合流”的情况,近年来,相关部门把雨污分流工程纳入全市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推进实施。随着项目完成,许多地势低洼的老旧社区彻底摆脱了每逢降雨就积水的局面。对于那些暂时还没有列入改造项目的“雨污合流”老旧社区,市区各级部门也在积极推进。河东区住建委水务科科长李辉表示:

  (录音)凡是老旧小雨污水管道有问题的,都要纳入改造范围。2022年的老旧小区改造,河东区涉及到22个小区,涉及雨污分流,我们排水部门也全程介入这块,对排水设施改造提供业务指导。这22个小区凡是雨污水管道不健全的,都通过这次改造把雨污水管道给调顺了。

  据了解,易积水片改造也是本市排水部门近年来推进的重点工作。2016年“7.20”强降雨后,本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逐年加大对51个易积水片的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投资近3亿元,完成改造43处,市区的排水防汛能力由“不到一年一遇”提升到“三年一遇”水平,基本实现“大雨积水2小时内、暴雨积水5小时内”排净的退水目标。在此基础上,水务部门也针对中心城区现存易积水小区及里巷,制定了“一处一预案”。市水务局排水监督处处长王洪玮说:

  (录音)现在我们根据城市这种更新行动,逐步摸排,现在我们掌握的是36个易积水小区,都有预案的。我们也是列入城市改造的更新行动,逐步解决。

  今年5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联合印发《“十四五”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提出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在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将解决居住社区积水内涝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对此,市政协常委、南开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金胜提出了建议:

  (录音)建议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一是针对当前我市汛情,制定“一小区一策”的针对性汛期临时解决方案,采取前置泵车、预置临时排水泵等方式,增强汛期排水能力,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二是对现有雨水、污水管线进行检查疏通,打通堵点,充分发挥现有排水基础设施作用,增强现有管线的排水能力。三是对具备施工条件的小区,根据各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多方面筹措资金,及时制定工程解决方案,对没有排水管线的,增设排水管线,实施雨污分流。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实施小区地面透水铺装,增强雨水下渗能力,最大限度缓解积水内涝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