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应用北斗导航系统种植的宝坻大蒜新鲜上市,天津农民学会“智慧”种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7-11 17:13:00

 
 

 

  主持人:最近,又到了新蒜上市的季节,在宝坻区,首次应用北斗导航技术种植的大蒜新鲜上市,传统的“汗水农业”正向“智慧农业”悄然转变。那么,这小蒜头背后有着怎样的大智慧呢?天津广播《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进行了关注。

  记者:在宝坻区林亭口镇后瞿阝村庆义家庭农场,蒜农尹义正在熟练地把一头头新蒜编辫打捆。尹义说,这是宝坻正宗的“六瓣红”,别看蒜头不大,但鲜嫩多汁,畅销海内外。今年,这些小蒜头种植期间还用上了高科技,通过装有北斗导航的拖拉机牵引播种机进行作业,实现“上对卫星,下接田垄”的无人驾驶播种。

  (录音)今年种植我们林亭口大蒜开始用上北斗,种了63亩,用上这北斗导航系统以后,这个机械自动直线行走,无人驾驶,过去还得雇佣专用的拖拉机手,现在不用,只要把车开动了就行,它自己跑。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斗导航就安装在拖拉机的驾驶室里,在一块长方形显示屏上,蒜农可以输入播种路线、行驶速度以及作业距离等相关信息。只要设置好这些参数,播种机就能在拖拉机带动下按照预定路线在地里撒欢跑。260米长的一亩地,12分钟就能自动完成一垄播种。距离千米的行与行之间,作业误差仅为2.5厘米左右。这对于种了30多年大蒜的尹义来说,还是破天荒第一次。

蒜农正在熟练地把一头头新蒜编辫打捆

  由于祖祖辈辈种植大蒜,作为大蒜种植技术的非遗传承人,55岁的尹义对于其中的讲究和辛苦深有体会。他说,当地有句话叫“大蒜挣钱不好拿,不是挖坑就是爬”。因为种蒜讲究地畦平整,播种均匀,只有这样长出的大蒜才个头饱满,品质与产量也有保证。而一年中适合播种的日子只有惊蛰以前的短短几天,每到这时数十人都忙碌在田间地头。今年,随着播种任务交给装有北斗导航的播种机,尹义也尝到了智慧农业带来的甜头:

  (录音)到每年传统的种蒜的时候,像我这60多亩,一天都三四十人,种个六七天。现在有三两天就完了,实际就两个人,一个人把这车给调过来,另一个人给加点种子。现在用北斗导航系统,产量一亩地可以增加5000头,多卖2000块钱。

  宝坻区是有名的“三辣”之乡,大蒜、大葱、天鹰椒,久负盛名,其中的“六瓣红”大蒜,更是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近年来,宝坻“三辣”的种植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但不少种植户仍面临着用工难、成本高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宝坻区农业推广部门首先尝试在人力成本更大、作业精度要求更高的大蒜种植中引入北斗导航技术。宝坻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机推广部技术员倪海晶说:

  (录音)像村里现在农民岁数比较大,招工也比较难。种植大蒜,对于操作的机手,要求比较高,因为要保证作业质量,必须匀速作业。我们一直在想怎么解决农民的问题。我们将大蒜播种机安装上北斗无人导航系统,就不需要机手再去操作。播种机后斗装入蒜种,能够主动去分拣输送,而且能够精准地将蒜种放进翻开的土壤里,匀速作业,保障作业的株距和行距,为大蒜提供了最有利的生长条件,保证了大蒜的品质、产量。

种大蒜也用上了“北斗”

  天上的导航,地里的大蒜,这“一天一地”组合,要想让蒜农接受,起初推广的过程,并不顺利。光是现场演示会就开了四次,但是种植户就是不买账,因为在他们看来,这项上了卫星的高科技,如果用来种大蒜,似乎有点难以驾驭。宝坻区林亭口镇石圈村庆义家庭农场负责人尹义回忆说:

  (录音)去年开了现场演示会,从分瓣到播种,林亭口镇包括全区的蒜农都来了。实际老百姓也是一种观望态度,就是说,行吗?可以不?咋样啊?我当时最大的顾虑是,这种高科技的东西,使用时得找好驾驶员,总担心自己的播种技术不行,不会输入数据,我就考虑得文化程度高点的,会操作。

蒜农们可以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进行操作

  实际上,安装了北斗导航的播种机,根本就不需要驾驶员,操作起来也像使用智能手机那样便捷。为了打消蒜农们的顾虑,农业推广部门开始尝试各种办法:种植户认为北斗导航是高科技,担心不会操作,那就让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蒜农担心新技术引发经济损失,那就从示范基地小规模试种开始,见到效益再逐渐推广。宝坻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机推广部项目负责人宋秀祎说:

  (录音)在现场给老百姓演示这个机器怎么作业,手把手教,而且我们会让老百姓自己亲自操作一遍。价钱也不是想的高科技会很贵,加上咱们国家农机具补贴以后,就是1万出头的价格。然后我们也是加大宣传力度,比如有大集,我们会到那给老百姓做宣传。我们还建立了比较有代表性的示范点,来做这个项目。

  经过不断尝试,搭载了北斗导航技术的播种机开始在林亭口镇庆义家庭农场的63亩示范基地里纵横驰骋起来。其他蒜农也不再观望止步,他们愿意深入接触学习。为了进一步打消他们顾虑,宝坻区农业推广部门还加强与厂商的沟通,以随时解决蒜农们使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宝坻福星农机有限公司售后服务人员高振辉说,他们可以通过导航编号实时了解到这些农机的作业运行情况,24小时接受报修,随时提供调试服务:

  (录音)如果咱们今天在一块田作业了,可以上传数据,下一次再来这块地,直接把信息调出来,直接可以用。他们操作还有点不熟练,他就没上传没保存这块地的信息。导航它有编号,我们直接远程连接他的显示器,就可以看到有什么故障,我们就可以远程调试。

  据了解,今年宝坻区首次引入基于北斗导航的智慧农业项目,目前已建立大蒜、辣椒、水稻三个示范种植基地,面积共计400多亩,其中大蒜的种植期早于其他两个品种,目前“六瓣红”大蒜已经首先收获上市。宝坻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机推广部项目负责人宋秀祎说,不仅大蒜的品质和产量有所改善,土地利用率也得到提升:

  (录音)北斗导航应用提高土地利用率5%以上,就是种63亩,跟往年比,等于你多种了三亩大蒜。加上我们原来推广的大蒜播种技术,现在种植的株数提高了22%以上,由原来的2.2万株每亩到现在的2.7万株了。

  如今,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广袤的田野正发生着深刻变革,传统的“汗水农业”也正向“智慧农业”加速转变。

  今年年初,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提出“智慧农业创新发展行动”,以推动智慧农业加快发展。在市政协委员、天津科润公司蔬菜研究所所长张斌看来,目前应用北斗导航助力大蒜播种的探索只是第一步,今后还需多方面进行着力:

  (录音)智慧农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应该加强顶层设计,编制智慧农业发展的相关规划,同时通过试验示范、逐步推广等方式,加大推进力度。其次,着眼农作物特性与劳动者需求,实施智慧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考虑农民使用这些智能技术的操作便捷性问题,提供更多农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智能农机或产品。第三,针对区域和产业的差异性,建立支持各类规模农户发展智慧农业的差异化补贴机制。比如:为小规模农户提供智能移动终端补贴与网络接入费用减免;按照服务面积给予智能作业服务主体以托管服务补贴等。第四,加强智慧农业宣传,同时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农技员服务能力提升,多措并举推进智慧农业纵深发展。

  采访结束时,宝坻蒜农尹义说,有了北斗导航的助力,他对于智慧农业充满信心,明年将把大蒜种植面积突破120亩,让更多的人吃上宝坻大蒜。而宝坻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也在筹划着,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推广北斗导航,让智慧农业在宝坻生根发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