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药房如何接地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1-24 17:09:00

 

  主持人:近年来,为方便群众看病取药,本市全力打造了基层数字健共体“四朵云”之一的云药房。患者网上下单,即可享受送药上门服务。不过,在天津本次突发疫情当中,津南、西青等区域的送药上门服务一度中断。这一服务能否及时恢复?云药房又如何更接地气,让老年人取药更加便捷安全?《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一同关注:

  记者:60岁的张女士家住津南区汀芳花园,患糖尿病12年的她,疫情期间,就曾面临取药方面的困扰:

  (录音)因为我糖尿病,一个针一个药,不能断,你想想我12年了。我俩人都很着急,又不让出去。后来我就找管我们这块的社区的小孩,那孩子确实是不错,晚上时间给拿回来了。我写得倍儿明白,还没给我拿针头。

  为提升群众就医体验,便捷百姓看病取药,2020年4月,在市卫健委主导下,由天津微医总医院牵头、协同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的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全面启动建设。如今,涵盖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的“四朵云”诊疗平台已具雏形,慢性病患者可以享受“网上下单,送药上门”的云药房服务。然而,天津本次突发疫情中,津南、西青等地的送药上门服务,因疫情原因一度中断。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执行院长闫晋红说,他们为此成立了专门的送药小分队,相关服务正在陆续恢复:

  (录音)疫情到来之前,我们云药房每天处方量都有1万多单,那么在疫情到来以后,在一些封控区,由于物流的问题,不能直接送到家里去了。所以我们就和物流企业来积极沟通,我们从源头开始拦截这个订单,把药取出来,由微医的工作人员组成送药小分队,和社区的这些服务人员密切协同,把这些封控区的药送到封控区的外面,再由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送到百姓家里去。 

  最近,市民郭先生就协助津南区葛沽镇慈水园的家人,通过手机下单,收到了“云药房”送药小分队与社区网格员接力送来的糖尿病和高血压治疗药物:

  (录音)我姥爷他腿脚也不方便,现在由于小区疫情防控,他也不好出小区,算管控区,想要什么只能是网格员送到家里。我当时在外边,我就给他推荐了云药房购药。他需要人脸识别,必须得本人操作。手机视频远程告诉他怎么操作。这药也挺快的,两天内就到了。

  目前,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所需的治疗用药,大都已纳入“云药房”服务范围。云药房可提供的药品数量达到近3000种。患者关注“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或“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按提示操作,即可获得“复诊、开方、医保支付、送药到家”的一条龙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云药房”已累计为患者送药到家近5000单。不过,由于云药房必须通过智能手机下单,且需要本人刷脸核验医保信息,一些老年人在热线来电中反映了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

  (录音)女:我还真不会,我们俩都用老年手机,我这个手机也就看电视,从电视里买。我们俩没儿女,孤老户。麻烦邻居也不好意思。

  (录音)男:我是冠心病,我得吃,那叫甘销酸什么的。我家里没人了,我老伴得了脑梗还住院了,我自个在家。“您能拿手机自己操作吗”我不会。“您儿女在身边吗?”不在身边,儿子跟着他妈。

  那么,怎样让“云药房”更接地气,便捷老年慢性病患者取药?如何让基层卫生机构更好发挥作用?民革市委会深入调研后,提交了名为《后疫情时代加强全市基层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提案。提案主笔人、民革市委会医卫委委员、河北区政协委员、市健康教育协会副秘书长马嘉睿建议说:

  (录音)很多老年人操作过一次他就会了,能不能结合健康大讲堂或者在辖区内建立一所老年病医院,定期进行培训操作,现场让工作人员手把手辅导老年人操作一遍;同时云药房能否开通电话咨询或视频咨询,让客服人员对于不懂的老年人进行现场教学。

  对此,闫晋红表示,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正在进行适老化方面的改进。

  (录音)我们现在也在开发适老版,我们的操作会更加简单,这个字体也会更大,让老年人更容易去学会操作。另外我们的客服热线也一直会加大力量,很多老人如果说自己操作有困难,随时可以打。我们的客服热线95169022,我们的服务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的10点。

  在天津,截至2019年底,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了266.7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比例24.14%。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建好“云药房”的同时,保障老年慢病患者的用药安全同样不容忽视。市政协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李慧臻就在调研中发现,按“一张处方”吃药,几年不变;患多种慢病,药物叠加服用,损伤肝肾等情况,并不少见。在她看来,建立家庭药师制度,保障用药安全,已经迫在眉睫:

  (录音)“云药房”方便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取药,这只是第一步,药拿到手里,怎么科学服用,往往没有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佛山南海是在全国最早推行家庭药师制度的,江苏扬州、上海等地近年来也在尝试。我写了一份提案,建议以慢病用药健康管理为核心,建立家庭药师队伍。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辅相承,家庭药师主要提供上门的用药疗效评估、不良反应监测以及科学用药指导。另外,药师制度可减少患者就医频次,在病情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微调药物剂量。

  据了解,本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全力打造的“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四朵云”,就将借助云巡诊车等移动智能设备,为百姓提供上门慢病随访、科学用药指导等服务,提升家庭医生服务半径。我们也期待着这些服务能日趋成熟完善,为更多患者的慢病管理和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