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老年人如何破解健康码困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2-28 16:53:00

 

  如今,“健康码”成为我国各地数字化防疫的主要手段。不过,不少老年人因为使用老年手机没有健康码,在就医出行时也遇到了困扰和不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直面老年人的健康码困局?怎样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又便捷老年群体就医出行?《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一同关注:

  65岁的庞大爷拨打热线反映,他每隔半个月要从河东区万新村坐公交去肿瘤医院看病取药,但前些天他却因为老年手机无法显示健康码,被拒绝乘车。最近又要乘公交出行的庞大爷为此犯了愁。庞大爷说:“有一天,老伴儿陪我上肿瘤医院拿药,回来赶上685了,老年手机没有绿码,我们就告诉他(司机),他让我们下车。“你下车,我们公司有规定”。我带老年卡了,我们家的带身份证了。我说你登记不就完了嘛。“不行。”我想问问公交集团,往后是不是登记我们就能坐车?”

  针对老年乘客没有智能手机不便亮码扫码问题,公交集团曾出台便民举措,对于敬老卡有效路线,65岁及以上老年乘客刷本人敬老卡即可乘坐公交;对于不足65岁的老年人或敬老卡无效路线,老年人可持当天纸质健康码绿码或持有效证件请司机登记信息乘车。

  对于庞大爷遇到的问题,市公交集团客服部部长董喆表示:前些时间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为防范区内的公交运营线路,实施了更严格的健康码的查验标准。但随着我市各行各业有序的恢复,我们的防疫政策恢复到了之前常态化的标准,65岁以上老年人刷敬老卡乘车的,免出示健康码。下一步我们也将实时地加强与防疫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紧密联系,在确保防疫质量的基础上,推出更加科学、更加人性化的举措。

  最近,还有多位老年听众反映,她们前些日子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取药时,遇到了没有智能手机无法亮码扫码进入的情况:一位去河东区冠云东里拿药的老人说:他要码,我们老年人没有码,我们也不会弄。结果拿不了药了。我这药一天不能耽误,血压高,最后我闺女赶过来了,给我拿的药;还有一位老人说,自己心脏不好,血压也不好,有些药必须得用。他必须得扫码。不扫码就不让进,登记也不行。我们老年人扫不了码。

  据介绍,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方面,主要是按照“六步工作法”要求,落实预检分诊,对就诊人员询问流行病学史、旅居史,同时询问有无发热或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严格测温并查验行程码,实施入院扫码。

  对于老年人遇到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工作人员段蔷表示: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确实无法扫码亮码的老年人,我们也强调,基层医疗机构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配备工作人员,帮助患者通过手工填写相关信息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后,引导患者常规就诊。结合百姓反映的情况,我们会进一步督促各区及基层医疗机构,优化老年人入院流程,将人工登记方式进一步完善落实。

  天津“健康码”从2020年2月上线至今,自主申领人数超过2500万,亮码次数37亿多次。去年底,天津“健康码”又上线了“场所码”,由亮码出行升级为“亮扫结合”模式,疫情防控精准性进一步提升。目前,市民可以通过津心办APP、津心办支付宝小程序、津心办微信小程序以及支付宝城市健康码等多个渠道申领健康码。不过,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没有智能手机或者操作步骤繁琐而导致的无法亮码扫码问题,也频频发生。一些老年人表达了希望和诉求:现在公交车要绿码,我本身眼就不行,大的标还能看见,现在弄完了这个标还得弄,其他就看不见了。我想提个建议,在手机桌面有一个标,一弄,立马就出来,就不用再弄其他的。不是每个老年人都有智能手机,也不是每个老年人都会弄。你特殊的情况,我们理解,我觉得应该更人性化一点。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而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10亿多网民中,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1.19亿。这意味着,全国还有约1.5亿老年人面临着网络和数字化的鸿沟。

  老年人不会亮码扫码怎么办?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

  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研发运维一中心卢静告诉记者,面对天津近270万的老年人群体,“津心办”正在开展适老化改造:在去年上线了一个专区,叫适老化专区。我们从界面上把字放大,做简约化的一个风格,让老年人可以非常简洁快速地找到他所需要的。在老年人专区,有智能的语音输入功能和用文字转换成语音的功能。我们也是把健康码,我们叫关爱卡包,把它单独做出来。通过这些方法,让我们的服务更加人性化。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我国各地也推出了健康码适老化方案。广州率先启用了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的“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只要将身份证放在识别设备上,电脑屏幕就显示健康码信息;在四川,“天府健康通”提供“离线码”功能,可以提前下载打印,7天有效期内携带使用;“北京健康宝”、深圳“深i您”,则植入了“老幼健康码查询”功能,输入身份证号,就可以获取被查询人的健康码状态。

  他山之石,给人启发。市政协委员、天津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张宝菊建议:许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从技术角度能否实行一卡通的机制,将健康码、行程码,还有像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结果,进行系统地数据集成。可以放到身份证上,或者是集成到咱们的医保卡里。刷一个卡就可以显示出来相关的一些结果。既严格落实了当前疫情的防控要求,又便捷了老年人群体的就医出行。

  科学防疫既需要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又不能给群众带来新的困扰。面对横亘眼前的数字鸿沟,老年人如何跨越?在市政协委员、天津社科院舆情研究首席专家王来华看来,仅有技术改进还不够:除了在技术上简化健康码使用方法之外,还有两方面强调:一个是在有条件的地方倡导增加一些专用通道,增加专门的人员,志愿者也可以发挥作用,推行一些登记的方法,有些部门在做了,能不能普及起来;另外,可以尝试由社区工作部门给老年人开一些纸质的证明,前提是老年人如实报告健康情况。大家一起使劲,把这个事解决得更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面对不熟悉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包括天津在内的各地都在探索应对举措,相关部门也出台便捷措施。相信只要时刻想着老年人的需求,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把相关举措落实到到位,老年人的健康码困境终将破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