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驿站开进居民楼,新兴业态需要新的管理机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早晨 作者: 编辑:刘影 2022-02-21 16:54:00

 

  主持人:如今,菜鸟驿站、妈妈驿站等快递驿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快递末端网点大都开在居民楼内,方便了社区居民收取快件,但也带来了噪音扰民等问题,让周边居民饱受困扰。快递驿站开进居民楼,便民还是扰民?怎样破解新兴业态带来的管理难题?《政协民心桥——热点追踪》,一同关注:

  记者:77岁的吴大爷家住红桥区千吉花园8号楼,自从三个多月前,一楼被出租经营快递驿站,吴大爷和家人的生活就没再清净过。老人气愤又无奈地说:

  (录音)我是203住户,楼下103干快递,驿站。整个的在我窗户下边,人来人往,送件取件,不间断。电三马都有。他从早晨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也不停顿,我晚上也睡不着觉。我们楼里门也关不上了。

  记者来到这家快递驿站,当时正值下班时间,前来取件的居民络绎不绝。期间,不时有快递电三轮穿梭往来。由于长期从窗口收发快件,窗前的绿地已被踩成光秃秃的一片。记者询问得知,这里是中通品牌下属的兔喜驿站。

  随后,记者找到千吉花园的物业管理方天津房信物业,项目经理赵明杰告诉记者,社区内共有两个快递驿站。就在当天上午,另一处驿站也因为扰民被周边住户投诉。针对此前8号楼兔喜驿站扰民问题,物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由于没有执法权,问题迟迟没有解决:

  (录音)今天上午5号楼的业主也来了,是菜鸟驿站。按照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作为物业,对于他们这种违规行为,我们是劝阻、制止、下达整改,这一块我们都做完了。但是不听。作为物业没有执法权。

  据了解,千吉花园建成于2014年,总占地面积76000多平米,共有18栋住宅,2416户。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高萍告诉记者,驿站方便了居民收取快件,但确实也带来了扰民问题。

  (录音)挺大一个小区,如果小区没有驿站,在便民服务上面也是一个问题,但是如何管理也是一个问题。我们也上报给相关部门了,街道也进行了吹哨。吹了区住建委、物业办、市场监管局。这三个部门都来了,实地现场也看了,他有一个邮政局发的备案许可。市场监管局说菜鸟驿站兔喜驿站都不归他们管。

  针对千吉花园8号楼的快递驿站扰民问题,街道综合执法部门也进行了实地查看。据红桥区三条石街综合执法队副队长齐东昇介绍,由于驿站有合法备案手续,且不存在外溢情况,综合执法部门只能以提示督促为主:

  (录音)他比如说外边堆的东西很多,咱可以协调物业或者什么去给他解决。像今天就是去提醒他。但是如果人家说了,我们没有扰民,没有特别好的手段。如果是噪声污染或者什么的,这就只能是由咱们公安部门去介入去解决这个问题。

  无奈之下,吴大爷的老伴拨打了110报警。公安红桥分局三条石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

  (出现场 您经营时间是几点?早上8点到晚上9:30。我们有证。在哪我们看一下……压混)

  2010年4月实施的《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明确,“严禁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发出其他高噪声干扰周围居民生活;从事家庭室内娱乐、装修等活动时,应当限制时间或者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噪声污染。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罚款。”但是对于快递驿站扰民及如何界定为高噪声,《规定》并没有明确。公安红桥分局三条石派出所张警官表示,考虑到邻里关系且不能激化矛盾,接警后他们还是以教育规劝为主:

  (录音)快递驿站,它是一个新兴事物,生活噪音扰民,作为我们也不好界定。一般来讲,咱们不会直接去处罚,那得达到一定程度,相关规定都是以规劝为主,咱们更讲人性化执法,其实也是为了邻里之间的关系,还是以教育为主,把对居民生活或者是业主的干扰降到最低。

  在吴大爷和老伴看来,开在自家楼下的快递驿站还存在违规“住改商”问题,只有驿站搬离居民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扰民问题。

  (录音)他不应该在这一楼干这个,我们这是住户,居民区,一楼不是底商。驿站,你是经营性的,你可以租门脸干,你不能在我楼底下干。

  居民楼内开办快递驿站,是否涉嫌违规“住改商”?《天津市房屋安全使用管理条例》提到:禁止将住宅楼房中的部分住宅房屋改为生产、餐饮、娱乐、洗浴等经营性用房,违反者由房屋安全使用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对此,红桥区住建委房管科科长刘宝山告诉记者:

  (录音)这不是“洗浴、生产、餐饮、娱乐等”,等内也就涉及这4项,条例明确规定的,是住建委执法,驿站不包括。过去哪有驿站。咱都认为一看“等”,“等”就无限了,不是那个概念。等内不等外。

  针对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情况,《民法典》明确提出,“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一致同意。”那么,快递驿站“住改商”开展经营,是否需要征得楼内其他住户同意呢?记者电话咨询了市市场监管委政务服务处,工作人员说:

  (录音)为提升营商环境,天津在2015年实施了住所自主申报的承诺制,由其自主申报承诺来办理营业执照。承诺内容里提到,不得违反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未经利害人关系的业主一致同意,不得将居住用房作为商户。但是对于末端服务网点,按照《国务院快递暂行条例》的规定,快递末端网点无需办理营业执照,所以这块没有纳入我们到的范围里来。

  数据显示,本市目前有8000多家快递末端服务网点,包括阿里旗下的菜鸟驿站、中通下属的兔喜驿站以及圆通快递的妈妈驿站等。记者走访和平区泰华里、河西区四季欣苑、东丽区无暇花园等社区,发现快递驿站基本都开设在居民楼一楼,便捷居民取件的同时,也存在噪音扰民和消防隐患。对此,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吴广磊表示: 

  (录音)按照国家邮政局印发的《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的暂行规定》,快递末端网点实行的是备案管理,就是末端网点,在他开办之日起20日内向属地的邮政管理部门进行备案。对于末端网点选址,目前没有禁止性的相关规定。涉及到扰民等相关的问题不在我们的执法范围内。我们没有办法在没有法律规定的授权的范围内,对不属于我们监管的问题来实施监管。

  面对看似尴尬的监管现状,河北区十四届政协委员、天津君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淑霞提出建议:

  (录音)归根结底,驿站扰民是经营场所的选址及没有明确的执法监管造成的,我建议,我市应出台明确的规定,鉴于驿站都是在快递企业的名下经营,应当明确快递企业对于驿站的管理责任。其次,对于什么样的场所适合驿站的经营做出明确规定,比如规定在商业用房经营等。再次,驿站采取的是备案制,没有事前的监管,所以更应当明确规定监管部门或者联合执法部门的执法权,当出现扰民等类似问题时相关部门能及时行使执法权。

  不可否认的是,快递末端网点的存在,解决了快件投递的最后一百米问题,如果这些快递驿站搬离居民区,势必造成新的不便。怎样才能做到“便民不扰民”呢?市政协委员、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晔认为,应从信用机制入手,加强相关快递企业的约束考核,为新兴业态建立新的管理机制:

  (录音)快递行业作为新兴业态,传统的社区服务过程中呢,没有考虑这一块儿,为了达到便民又不扰民的目的,最根本的方案是为居民收发快递,提供专门的场所,包括腾出部分物业用房,增设快递柜等。二是建立信用机制。由邮政部门加强对快递企业的考核,促进其对驿站的管理与约束。三是实行驿站承诺制,驿站备案的同时,递交承诺书,承诺如果出现扰民现象,又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将关闭驿站。

  放眼全国,快递驿站扰民都是待解的难题,居民嫌吵却又离不开。实际上,便捷和不扰民并非对立项,不是必须二选一。只有用发展的眼光解决运行中的新问题,加强监管,明确规范,综合施策,才能把好事办好,让这一便民措施不再成为扰民来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